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一个基层法医的18年坚守
 

  1996年,雷振平从温州医学院毕业后考入建德市公安局,从此与法医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18年来,他勘验各类现场2000余次,进行伤情鉴定10000余人次,尸体检验1200余起。由他办理出具的各类检验鉴定案件,无一例差错,无一例申诉。他的敬业精神和突出业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好评。2004年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2009年被聘为浙江省刑事犯罪侦查行家,当选为中共杭州市第十一届党代表,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

 

  法医是个“细心活”

  破案中他屡立奇功

  “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走一个坏人。”这是雷振平的工作信念。而“胆大心细”这个词用在雷振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他办案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在一些重特大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2月1日,建德市大同镇黄垅村养珍珠的老板范某无故失踪,直至3月20日,范某的尸体才被发现。是情杀,仇杀,还是财杀?一时众说纷纭。由于案发后很长时间才被发现,尸体已高度腐败,部分已白骨化,法医鉴定难度相当大。但雷振平没有放弃,强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恶臭,仔细地勘验现场和尸体,以求最大限度地获取痕迹物证。经过两天反复细致地勘验,雷振平在离中心现场100多米远的水田淤泥里,发现了死者的矿灯,从而确定了第一现场。又根据死者衣服口袋被翻动的痕迹以及尸体损伤情况,准确地判定为被抢劫杀人,且系熟人作案,准确地确定了侦查方向。仅仅5天,该案侦破,案犯为本村村民吴某,与死者熟识。

 

  法医是个“磨人活”

  工作中他不辞辛劳

  建德市公安局由于法医人数少,人均工作任务相当繁重,特别是2003-2005年期间,雷振平几乎一人承担了所有的法医工作。每天,他都要受理许多验伤案件,接待许多群众。有时候,一天就有十来起验伤案件,而每一起都马虎不得,雷振平的办公室里常常挤满了人,送走一批,又接待下一批,忙得水也顾不上喝一口。为了能及时地将鉴定报告打印出来,他常常要忙到凌晨才能休息。如果发生命案,那更是24小时连轴转,“歇一下”,是连想都不敢想的奢侈事。

  法医工作更是一项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苦工作,无论是狂风暴雨、酷暑严寒,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山再高、路再远,哪里有现场哪里就得去。2005年10月的一天,村民在建德市洋溪街道的一座高山上发现了一具高度腐败的无名男尸,死因不明。接到报案后,雷振平立即提着50多斤重的勘查箱出发。由于山高路陡,山路崎岖不平,整整走了4个多小时才到达现场。等他勘验完毕回到山脚时,已经精疲力尽,脚底板也磨出了大血泡,回到家里已是晚上11点多了。

 

  法医是个“良心活”

  伤检时他时刻心系群众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却是不易,但雷振平做到了。作为一名法医工作者,他深知自己做出的每一次检验鉴定对司法判断会起到怎样的作用,他出具的每一份鉴定报告有着多重的份量,对当事人会有多大的影响。他时刻告诫自己,必须严格执法,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这样的鉴定才站得住脚,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18年来,他手中的解剖刀从未偏过,鉴定笔从未歪过。在神圣的法律面前,他忠实地履行了一个公安法医的职责,把法律蕴含的公平正义,变成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这也是18年来他作出的鉴定从未出现差错的根本所在。

  雷振平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医,在刑侦战线上默默无闻战斗18年,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大量的重要证据!他又是一名不平凡的基层法医,在百姓心中树起了一个人民满意好法医的光辉形象。

                        (赵志刚 余美芳)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