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金属绣师
 

  钻、锯、搓、磨……6个小时后,一块毛坯经过童成飞之手,变成了精致的钢制品。“太完美了,看不出来这是纯手工作品。”裁判们给出了高度评价。最终,童成飞以高分获得今年市工具钳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冠军。“戒骄戒躁,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我夺冠的秘诀。”面对记者,童成飞讲述了自己的夺冠之路。

  失败经历反成动力

  参加技能大赛,童成飞并不是第一次。他于2012年就代表娃哈哈集团参加了市工具钳工技能大赛,不过那时候只拿到了第六名,并没有获得技师证。

  “这是我人生的一个教训。比赛前我精心准备,是非常有信心拿下第一名的,但是因为太想夺冠,最终心态不稳发挥失常,只获得第六名。这个教训让我终生难忘。”童成飞说,这次教训也让他开始 把“戒骄戒躁,保持良好心态”当成座右铭。

  得知今年有市级的工具钳工比赛后,童成飞有些犹豫,虽然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娃哈哈集团职工技能竞赛钳工组的“金牌操作手”荣誉称号,但三天不练手生,他担心要是参赛不能取得好成绩就会带来负面影响。一些同事得知情况后,纷纷鼓励他出山,为娃哈哈集团争荣誉,最终童成飞报名参赛。

  工具钳工比赛相当耗费体力,每完成一个工件就需要6个小时。为此集团特别为参加比赛的职工进行了赛前训练。但是训练不可能每天都持续6个小时。为了取得好成绩,童成飞几乎每天下班后都训练到晚上8点才回家,比赛前的几个周末童成飞也几乎都泡在训练场地。

  通过专业钳工老师傅们的指导,童成飞也掌握了很多门道。“钳工怕打眼。”对如何打孔,童成飞想了多种办法,最终确定了修孔的办法,即先钻一个小眼,用尺子测量后,再返回进行锉削,然后扩眼,重复上一道工序。针对54人参加比赛的情况,童成飞还制定了一套统筹方案,确保不超时。

  事业进步不忘师恩

  “我的技术提高这么快,多亏了单位的支持和师傅们无私的指导。”童成飞说。

  童成飞自入装配车间从事钳工工作,先后跟随三位“专家型”老师傅学习相关技术。

  第一位是周志伟师傅,精通饮料生产线安装、调试、维修等技能,童成飞跟随他学习输送带的安装、调试等技能。输送带是生产线上最常见,也是最不起眼的零部件之一,但是如果输送带安装不平整,就会频繁出现倒瓶等现象,严重影响生产效率。为了确保输送带安装准确,童成飞在安装时,每次都细心观察接口板与螺丝的安装位置,初次安装完之后,又从头到尾对每一段输送带的高度及关键尺寸进行二次调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周师傅带着童成飞和他的小组成员一共完成了6条生产线输送带的安装任务,也让这位年轻小伙子全面掌握了生产线安装、调试技术。

  2008年初,公司开展杭州市重点产学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并在公司内部选拔人员组成技术团队,童成飞成为其中一员,全程参与往复式塑料挤出吹瓶机的研发。装配技术负责人胡左兵师傅成了他的第二位良师。从最基础的零件图、到部件图再到整套设备的总装图,胡师傅手把手教授,并和童成飞等团队成员共同讨论,最终该项目于2010年顺利通过市级评审并获得政府专项经费的支持。而童成飞对高精密部件的装配技能也得到全面提升。

  2010年末,童成飞又开始跟随整机设备装配、维修方面的资深技术能手王宝奎师傅学习果奶装箱机的装配、调试技术,全面提升整机设备的装配、调试技能。王师傅从事钳工已经将近40年,是公司内部公认的技术能手,已经带出了许多徒弟。师傅对于工作精益求精,和对徒弟的严格让童成飞受到了不少批评。被批评总是不好受的,童成飞没有气馁,他加班加点研究自己的纰漏之处,想办法解决问题,不仅适应了王师傅的帮带风格,更是提升了自己的技能水平。从2010年至今,童成飞负责安装的果奶装箱机已经有36台。

  加入娃哈哈时,童成飞刚刚20岁出头。九年来,童成飞工作上兢兢业业,从最开始的学徒工,到主要设备的安装、调试,再到参与市级科研项目。如今的他,已熟练掌握高位高速码垛机、纸箱成型机、果奶装箱机等饮料生产自动化设备的装配、调试、维修等多项技能,并开始带学徒,成为别人的老师。这次取得市工具钳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冠军还将由市总工会申报“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张晓燕)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