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者风采    |    劳模微语录

 
在研发之路上绽放青春
 
  岁月如歌,女人如花。
  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新安集团农化研究所研发组组长陈静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沃土里汲取养分
  2005年,硕士毕业的陈静离开了生活26年的东北大地,千里迢迢赶赴新安江,踏上了自己的农化研发之旅。
  “研发道路的起点高,没有多少捷径可走。”初出校门,一位前辈这样告诫她。闻言,陈静便谨记教诲,踏踏实实,扎根新安,奉献基层,从企业肥沃的土壤中汲取茁壮成长的养分。
  初入职场的头两年,陈静幸运地被分配到了农化重点产品研发小组,由严谨细致的师傅手把手地教授农化产品研发方法。之后,她便一头扎进实验室,一遍又一遍地做着小试实验。不会分析判断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她就找师傅,详细汇报方法、过程和结果,在沟通和讨论中修炼眼力;缺乏研发灵感了,她就认真观察化学反应过程中每一丝不寻常的色彩、形态的变化,激发大脑灵光一闪。
  渐渐地,陈静通过向老一辈研发人员学习,细心、耐心地对待每一项基础工作,并积极与身边同事合作,诚心、尽心地服务生产经营,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农化研发经验。
  2008年初,陈静开始担任研发课题组组长。“第一次独立承担的研发课题是草甘膦新工艺。刚开始,我表面上很镇静,实际上心里很忐忑,似乎只有紧盯现场才能消解内心的不安。于是,我小试时全程跟踪,中试时泡在现场,稍微不正常了就会24小时跟踪。”中试项目进展正常时,她每天早上8点赶到现场,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十多个小时的工作中,怀孕的她爬上爬下地查看中试生产情况,指导操作人员技术要点,与工艺员讨论工艺流程改进。
 
  在尝试中收获进步
  初试锋芒,略见成效,更激发了陈静在研发道路上继续探索的信心。她带领团队进行草甘膦生产工艺机理分析,为优化工艺擦亮了“眼睛”;进行草甘膦母液“磷”资源综合利用和制剂的研究,为集团、行业技术进步搭建“阶梯”。对陈静来说,攻克每个项目都恰似啃“硬骨头”,没有轻松过,也从未停止过。然而这种压力却催化了她快速成长,并在不断尝试中取得进步。
  2012年8月,陈静接到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一项新产品的开发。“那几个月,一周开一个碰头会,讨论实验操作关键控制点、中试工艺及控制方案。”与行政会议的协调性不同,技术碰头会经常“硝烟弥漫”。书生气十足的研发人员在某个技术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各摆各的理,甚至争得脸红脖子粗,但这些纯粹的思想碰撞并不妨碍他们取长补短,改进方案,完善措施。
  除了醉心于良好的学术氛围,陈静还十分感慨大家的无私奉献和团队精神。“那时,农化研究所没有白天、晚上的时间概念,也没有工作日、双休日的区别,研发员、试验员24小时跟班。”
  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八月底,白花花的粉状新产品呈现出来了,接受大家的注目礼。
 
  在大家庭体味幸福
  “研发的路是寂寞的,也充斥着苦和累,陈静不仅善于提升自我,而且关心身边的同事,注重团队的提升。”谈到陈静,现任研究所负责人朱建民褒奖有加。营销员陈卫春一直想为陈静充充电话费。“磷酸盐是新产品,销售中的技术服务很关键。小陈是技术专家,我经常打电话向她请教,有时甚至叫她直接向客户介绍加工工艺和产品特性。这些电话一打就是个把小时,浪费了她不少话费和时间。”新任党支部书记小李佩服她:“她对自己要求严格,因工作需要经常无偿加班加点。在她的影响下,组内成员间也形成了自觉加班的氛围。”
  点滴小事,折射拳拳之心。这些小事,陈静做了很多,也做得自然,因为她真心觉得是组员的通力合作铺就了自己的成长之路,也是研究所和集团的关心培养让她有幸踏上了事业发展的快车道。对于她来说,未来唯有加倍努力才能更好地回报新安大家庭。
                     (杨丽荣)
 
 
  站内搜索


  劳模微语录 更多
 

我这辈子就是做了这么一件事——“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是的,为了这一句话,干了一辈子,与教育结下了一生情缘。

——何志英
 
“用心去工作,用爱善待职工,是我对企业最好的回报,也是最大的快乐!”
——李美霞
 
  对待犯罪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无情,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对待群众要像阳光一般温暖,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帮他们点亮前行的路灯,帮他们摆脱困难、走向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
——吴仁贤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理想,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如此,在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史文斌
 
  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充分证实了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托起梦想。今后我要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和更远的人生目标。
——叶金龙
 
  沈国荣用行动践行其常说的一句话:“劳动是快乐的。” 
——沈国荣
 
  公交是城市的窗口,公交服务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每一位司机必须做到安全使人放心,服务使人称心,卫生使人舒心。
——虞纯
 
  细微之处实实在在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把乘客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把小事看成大事来对待,诚心诚意为乘客服务,我们自找麻烦是为了乘客少点麻烦,值得。
——殷霞红
 
  车辆如果没有良好的车容车貌、没有一流的技术状况,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车辆要有“三心”(爱心、精心、虚心),要像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一样爱护好自己的车辆。
——付强
 
  看到徒弟越做越好,我的心里才是最高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掌握了操作技能只代表着个体的进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把个人的技能推广到整个班组、整个分厂,影响并带动一批人掌握操作技能,则能从根本上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延华
 
 
 
 
Copyright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