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职工为中心 以双赢为目的
福斯特公司工会“四大行动”打造工作新品牌
5605 2017-02-14





  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斯特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临安市的绿色能源产业上市公司。该公司建立于2003年5月,自成立以来就从事EVA胶膜和热熔网膜的开发和生产业务,现已成为世界光伏行业中EVA胶膜的主要生产厂商之一,跻身世界EVA胶膜供应商的前三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福斯特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先后获得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先进企业、杭州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A级企业、杭州市先进职工之家、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临安市2015年度基层工会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
  福斯特公司工会现有会员930余人,下辖17个工会小组及1个直属分工会。自工会组建以来,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以双赢为目的,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共商行动、暖心行动、聚力行动、强基行动“四大行动”,不断强化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关系。
  “共商行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共商行动”就是充分发挥职代会在企业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平等协商的方式,共同商议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切实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福斯特公司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平等协商机制的首要内容,把实现职工工资增长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之一。从2011年1月开始,通过企业方和职工方的平等协商,企业每年和职工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工资协议,在2011年至2016年间,职工薪资收入增长幅度年均超过10%,与企业销售和利润增长基本同步,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实现职工生活水平提升与企业发展同步。同时,公司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100%,职工参保率100%。为解决好劳动合同、安全生产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围墙内”,福斯特公司专门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小组。工会主席作为协调小组的重要成员,认真对待职工反映的问题,积极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共商解决良策,及时化解矛盾。多年来,该企业未发生因劳动关系纠纷引发的职工集体上访等重大突发性事件,企业社会形象良好。
  “暖心行动” 贴心关爱一线职工
  “‘暖心行动’就是用雪中送炭的方式对困难职工进行贴心关怀,让职工体会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福斯特公司工会主席胡伟民说。公司工会把帮助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工作的切入口,建立职工服务室,提供一站式的帮扶服务,构建覆盖本单位职工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会员意外伤害、困难职工动态管理等帮扶工作体系,定期走访了解困难职工生活状况,使职工及时享有上级工会的各项关爱政策。2011年,公司工会建立了职工“1+1”互助救济会,即职工自愿出一定的资金,工会同比例出资,建立救困帮扶“资金池”,解决帮困资金来源问题。2016年,就有因急、因难的30名职工受到了及时帮助,总共支出帮扶资金6万元。同时,公司工会还为每一位女工缴纳了“杭州市女职工特殊疾病医疗互助”保费,并在上级工会的支持下,建立了妈咪暖心小屋,为女职工提供贴心服务。
  “聚力行动”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福斯特公司工会高度重视强化职工的担当意识、争先意识,以“聚力行动”为总载体,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评先创优和职工文体活动等形式,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职工队伍的活力。向企业职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以“工人先锋号”、劳动模范评选和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先后创建杭州市“工人先锋号”2个、临安市“工人先锋号”4个、临安市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强化模范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职工岗位创新推动企业技术升级。
  同时,公司工会结合市总工会“送管理、送技术、送文化”活动,在车间一线设置培训课堂,邀请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当老师,手把手培训新上岗工人,提升职工素质,帮助职工成长成才。完善职工活动的硬件设施和活动经费保障,把职工文体活动设施建设和活动开展经费纳入公司硬件建设和工会经费支出项目。高标准建设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篮球场、乒乓球、台球房、健身房、阅览室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还外租羽毛球场地,为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另外,公司工会组织职工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引导广大职工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动员公司工会会员为“春风行动”捐款49475元,组织职工参加集体献血活动,共有99名职工参加无偿献血,献血3万多毫升。同时,积极支持职工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组织有共同兴趣爱好的职工成立钓鱼、乒乓球、台球、羽毛球等5个协会,每年给予他们活动经费,保障兴趣小组活动的正常开展,增进职工之间的兴趣交流和友谊。
  “强基行动” 规范工会自身建设
  福斯特公司工会把自身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强化党建带工建,把基层工会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列入了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和达标评先内容,进行专项研究和部署。注重工会工作力量配备,从2012年10月起,工会设立专职工会副主席并落实相关待遇,确保有人干事。由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职工监事,公司职工监事中有工会负责人,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达三分之二。不断强化工会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推进“五有”工会建设,工会有牌子、有印章、有专(兼)职干部、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规范发展工会会员,把工会知识培训作为新职工入职培训的内容之一,认真指导新职工填写入会申请,建立会员花名册和数据库,2012年以后职工的入会率动态保持100%。保障职工代表的民主权益和民主生活,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两会合一”制度,坚持会员代表常任制,现有二届工会会员代表37人,做到缺额时及时补选。开展会员评家活动,会员对工会工作和工会主席满意率达90%以上。
(郑涛)
< 上一篇
打造学习型“职工之家”
下一篇 >
职工的心 企业的根
Copyright ?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