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 也想去看看
上城区9名赴新加坡考察环卫工人分享花园城市的保洁经验
5696 2015-10-19











  9月底,杭州上城区城管局9名环卫工人前往新加坡,学习花园城市的城市保洁经验。考察期间,他们参观了新加坡城市规划展览馆和污水处理的新生水厂,实地考察了达士岭政府组屋、节庆大街、城市花园等场所的保洁、垃圾收集等城市管理工作。
  日前,上城区召开城市管理国外考察团座谈。会上,考察团汇报了此次赴新加坡考察学习情况,并从加强重点领域的管控、发挥“智慧城管”作用、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倡导志愿服务、发挥居民自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上城区区委书记缪承潮指出,考察人员要把从新加坡学到的先进理念带回来,传出去,要把带回来的成果转化为现实的效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感谢所有一线环卫职工为现代化美丽上城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二要把国外先进的经验借鉴好。在保洁作业、城市管理、教育引导、机制创新等方面学习先进,提高自身工作水平。三要抓住机遇,以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专项行动为统揽,乘势而为,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四要继续发挥作用,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打赢硬仗”的城管精神,在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工作中打造出“上城样本”。
  “没想到干了几十年环卫工,竟然也能因此出国。”9月23日下午,上城区城管局为9名优秀环卫职工赴新加坡学习举行仪式,51岁的刘同礼捧着鲜花乐得合不拢嘴。
  这一消息被曝到网上后,马上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对此,记者采访杭州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这批赴新加坡学习的环卫工分别来自6个基层环卫所,以及上城区市政所、保洁车修理厂,8个单位每个一名,再加上一名曾获全国劳模的一线环卫工人,总计9人。他们都长期工作在环卫一线,平均工作时间近20年,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层层选拔、推荐才获得这一机会。
杭州上城区城管局副局长陈健认为:“环卫工人也要多走出去,开阔眼界。”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城区共推出20项城市道路与街容美化工程,积极打造“两美浙江”示范区。作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需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面对社会各界的热议,陈健表示,希望这一举措唤起社会对环卫工的更多关注和尊重。
  “我早就听说新加坡绿化多,环境美,道路特别干净。我想去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能做得那么好。”说起即将开始的人生第一次境外之行,刘同礼一脸兴奋。
  在新加坡交流经验期间,刘同礼偶遇了一位中国老乡,该老乡在新加坡从事环卫工作已有3年时间。刘同礼问这位老乡:“为什么新加坡大街上看上去没什么环卫工人?”
  这位老乡答:“我们在这里做环卫工人比较轻松,街上几乎没有乱丢垃圾的人,违反规定的人会被处以高额罚款。像我平时以清扫落叶为主。”
  随后,刘同礼在新加坡几条道路上观察起来,他发现那里的垃圾箱数量并没有明显比杭州多,但市民没有把吃剩下的包装袋、饮料瓶随地乱扔的情况。几乎都是把废弃物拿着或者放在包里,等看到垃圾箱再扔。
  望江环卫所一线环卫工人余中学在杭州从事环卫工作有5年时间,他也是这次去新加坡交流环卫经验的9人之一。他说,印象最深的是新加坡美食街的卫生状况。
  “我们晚上参观了新加坡的一条美食街,有卖饼、卖煮串、卖奶茶等各类小吃的。原以为整洁程度相比新加坡其他地方会差点,没想到还是很整洁。”余中学说,在美食街上有专门的清扫人员,食客把吃剩下的东西都放到桌子上,然后旁边的清扫人员就马上过来把桌子打扫干净,默契度和效率都很高。几乎没有看到有人把垃圾扔到地上。
  小营环卫所保洁员孔水高说,回来以后我不仅要做保洁员,更要做宣传员,把保洁工作做好,也把环保理念在工作中传递出去。

(高海伟 邵智瑛)
< 上一篇
又一批美容美发师亮相——杭州举办美容美发职业技能大赛
下一篇 >
酷暑严寒守一方 平凡岗位显英姿
Copyright ?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