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严寒守一方 平凡岗位显英姿
5501 2015-10-15







  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有这么一个班组,无论酷暑严寒,她们每天驾驶着设备,在厂房的最高处飞翔着,尽心尽力地为生产服务。她们凭借娴熟的技术,做到了全年零安全事故,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行车班曾荣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杭州市巾帼文明岗、杭州市姐妹帮扶先进集体。
  她们是真正的技术流
  行车工要求工作时注意力非常集中,总装的行车工要求尤其高,技术要求相当严格,特别是两辆行车近距离作业是更考验行车工的技术水平,而班组的职工早已养成了时时刻刻用余光去注意自己两侧的行车的习惯,保证精确操作。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这一心多用的经验和纯熟的操作技术背后需要多日的苦练。繁忙工作之余,大伙儿更是挤出时间为自己充电,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目前班组里有技师3人,高级工5人。女职工们人人都有拿得出手的技术,个个都是技术流,具有令人羡慕的“超能力”。童建英是班组专门
  负责燃机装配起吊和整机起吊工作。燃机起吊是个细致活,当行车机械操作不能达到精度时,就需要用手动操作,全程留给童建英只有45秒钟的操作时间,每个环节都很紧凑,必须一次到位。童建英通过加班加点的刻苦钻研和反复练习,顶住了压力,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生产任务;胡卫娇作为行车班里60后的一份子,平日里话不多,喜欢潜心研究行车操作技术,勤学好问,孜孜不倦,在公司行车技术比武中屡创佳绩。这样的例子,在总装行车班数不胜数。
  她们拥有无懈可击的团队精神
  自2011年总装场地扩容,装配场地除最早的总装车间、叶装二班跨、燃机车间外,又新增了部套装配场地、转子持环装配场地、准备车间装配场地、试验装配场地和工装仓库场地,驾操行车数量猛增至25台,这使得行车班的工作量大增。女职工们在最忙碌的时候并肩作战、互帮互助。多年同事彼此之间早就有了战友般的情谊!此外,班组里的老前辈们对新来的组员都倾囊相授,热心指点,使新组员很快地成长起来。现在班组里人数和行车数量一一对应,一个人一班到底,基本没有可以替换的人。若是班组里出现几个人
  同时请假的情况,班长便会问清楚每个人请假的理由,按重要程度排序,请不到假的则顺延。每个人都是一个小个体,有着自己的利益诉求。碰到需要抽派人员补足空缺时,在工作量和时间的分配问题上,难免有偏颇,偶尔也会引起或多或少的争议和情绪。为了尽量客观地做到平衡,班长会去每个班组的场地走上一遍,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后再做决定。最终这一切都得到了姐妹们的理解和支持。班长凭借独有的一份魄力以及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班组内形成了一种很有安全感的凝聚力,把大伙儿的干劲拧成了一股绳。
  她们在平凡中展现不平凡
  由于长时间高强度作业,很多女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一度亮起红灯,例如腰椎突出,眼睛疲劳等职业病。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一辈子,有时候会感到一丝厌倦和疲惫,但是更多的则是一份对公司、车间、班组以及对这个岗位的责任心和真挚感情。行车班的女职工们毫无怨言,服从车间安排,齐心协力地配合装配工人全面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每天早上8:15分上行车直到11点吃饭;下午12:05分上行车一直到4:15分换衣服下班。这就是总装行车班高强度的作息时间安排。由于行车工高空作业的特殊性,她们需做到精神高度集中,保障精确操作,一刻都不能松懈,在一些大件的起吊及汽缸的翻缸过程中,更是不能有一点马虎。因此,姐妹们每个工作日都在挑战身体的极限。冬日寒风凛冽,行车上的温度要比车间内低2-3度,几个小时连续坐着会导致双腿发麻甚至失去知觉,趁午休间隙回到地面,需要走上好几圈冰冷的脚趾才能感觉到一丝温热。夏天烈日炎炎,由于行车接近屋檐,温差比冬天还要大,相对高出3-4度。驾驶室内的小风扇只能扇出微弱的热风,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淌逐渐浸湿了眼角,姐妹们全神贯注顾不上擦拭,全身从里到外的衣物都已经能拧出水来。靠近高温试车台的行车则更热,驾驶室内犹如蒸笼一般。为了生产安全,姐妹们对于被座椅上的皮垫子捂出痱子的情况早就习以为常,有时需要领取双份防暑药才能避免中暑。面对这种种困难,大家总是默默地克服,从不喊苦喊累。
  她们无私奉献  大爱无疆
  作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在公司汽轮机装配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总装车间行车班,全体女职工积极响应市妇联倡议,发扬“岗内比成绩、岗外比奉献”的精神,在公司工会、女职委的支持下,开展“巾帼文明岗”与农村低收入困难家庭一对一帮扶结对活动,踊跃为贫困家庭捐款献爱心,坚持不懈做好帮扶工作。在杭州市总工会女职委的牵线搭桥下,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班组与桐庐市百江镇钱家村的王金秀结为帮扶对象,在2012年又与淳安县文昌镇文昌村困难家庭何彩
  香结成新一轮为期四年的一对一帮扶对子。2009年以来,杭汽轮集团、股份两级工会、女职委代表和总装行车班班长一行,在工作之余,坚持每年定期走访、电话慰问王金秀和何彩香,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服务活动。每次都带着慰问品、资助金以及行车班女工们的捐款,去看望这两位困难姐妹和妈妈,问寒问暖。通过生活帮困,精神帮扶,为她们送温暖,帮助她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为切实解决她们的生产生活问题,不断提高生活品质,过上幸福生活而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这就是总装行车班,每一天都在这样的充实和忙碌中度过,这一切对于她们而言已是常态。忙碌的生产任务,她们任劳任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每日如此兢兢业业,与所有的一线同事们共同努力,不懈奋斗。

  (俞红)
< 上一篇
世界这么大 也想去看看
下一篇 >
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