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谋事干事
2018-07-26
  当前,市总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部署并深入开展“工会如何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大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在淳安调研时提出,工会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有坦荡的胸襟、强烈的使命、广博的知识、睿智的胆识、高强的本领、正确的导向。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赴部分乡镇督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对各部门领导强调,“要培育干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也是对工会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要求。

  以工匠精神谋事干事,要求我们工会干部必须铸匠心凝匠梦。中国制造当前正逐步向中国智造升级。而在这升级的过程中,工匠精神、工匠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因为他们是中国制造业的“神”和“魂”。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要专心致志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毕尽一生,磨炼自己的技能,并能很好地享受专注做事带来的内心宁静,避免浮躁和急功近利。我们之所以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这是因为各个领域都需要有这么一种追求卓越和极致的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行业虽然千差万别,但每个人都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作中的“匠人”。工会干部也不例外。因为从工会干部所处的事业站位和责任担当角度讲,必须把自己当作“工匠”,而且绝对要具有追求卓越和极致的工匠精神。这既是工会干部岗位职责的要求,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对工会干部提出的历史性要求。

  以工匠精神谋事干事,要求我们工会干部不辱新时代新使命。2018年,富阳区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区委一届三次全会、杭州市总工会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区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紧紧围绕区委“三看四态促转型”,聚焦“七大转型攻坚硬仗”,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深化工会改革为动力,着力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着力完善职工维权服务体系,着力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加快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

  “施工图”已经绘就,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各级工会干部就是“施工队长”,就是一名“工匠”。这就要求我们首先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用什么样的干部,就有什么样的导向。要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进而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良好导向。其次,要消除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当前,一些干部存在怕出错怕担责的思想顾虑,甚至有“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错误认识,这既有主观认识上的问题,也有容错纠错机制不健全的因素。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让广大干部担当干事吃下了“定心丸”,让“辛苦”的干部不“心苦”,让干部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其三,让担当作为的活力充分涌动。改革越深入,碰到的深层次的问题越多,而且又往往是难啃的“骨头”,这就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去突破。今年的“七大转型攻坚硬仗”就要求我们各级干部必须有担当作为的锐气和魄力。同时,要让我们“干部群”的担当作为活力充分涌动。这才是我们完成全年“施工”任务的关键。
(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 华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