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多。要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落实防控措施,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动态和病毒变异情况,加强重点机构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健康祥和过节。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迹象。”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的波动状态,特别是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中旬以后,单日阳性数和阳性占比均呈小幅上升态势。
  贺青华表示,专家研判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出现缓慢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类人群:一是未被感染人群,二是免疫水平已经下降的人群,三是存在免疫缺陷的人群。总体上,专家认为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当前,我国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XBB.1.16输入,该变异株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如何?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总体上看,本土病例仍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XBB及其亚分支增长较快。近期,输入性病例中XBB变异株已占绝对优势,本土病例中XBB变异株占比增长明显,从3月初的1.5%增加到4月10日至19日的18%。世卫组织认为,目前证据显示,XBB.1.16的全球流行风险低于XBB.1.5和其他正在流行的变异株。虽然在不同国家,包括XBB.1.5为主要流行株的国家人群中已经观察到XBB.1.16具备了一定的传播优势,以及与XBB.1.5相当的免疫逃逸能力,但是没有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报道。
  “‘五一’假期人员大规模的流动可能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但是造成规模性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小。”贺青华建议,公众加强出行或者旅途中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在旅途中,做好个人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五一”假期期间,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并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分析。将加强发热门诊和救治床位、药品设备等物资的准备工作,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和专家的会诊巡诊工作。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说,预计营业性客运量和自驾出行量将创2020年以来“五一”假期新高。交通运输部门将多渠道动态更新、及时发布拥堵缓行路段等路网运行信息,对重点路段制定疏堵和分流绕行预案,引导自驾人员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出行线路。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说,针对“五一”假期出游疫情防控,文化和旅游部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加强出入口、重点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等关键节点的管理,完善引导体系,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人员聚集。
  浏览次数:47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