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攻坚克难 奋勇争先
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项目“揭榜挂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4月7日,杭州市总工会召开全市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暨“扩面提升年”专项行动推进会,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着力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覆盖面和服务覆盖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戴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荣新主持会议。
  会上,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和浙江开放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正东分别致辞;西湖区总工会、萧山区总工会、西湖区西溪街道总工会、上城区钱塘智慧城网络直播行业工会联合会、临平区南苑街道叠华网约车联合工会委员会5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13个区、县(市)总工会负责人依次上台,针对今年组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认领了各自的攻坚项目。
  就2023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特别是建会入会工作如何进一步破题、走深走实,戴建平强调,要做到“三个抓”。
  一要系统联动抓。要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的机制优势,争取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纳入大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发挥好工会作为两新工委、互联网企业党工委、快递行业党委、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等组织成员单位的作用,借势借力,协同作战。加强与人社、交通、市场、邮管等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系合作机制。市总各部门、各产业要密切配合,发挥好各自优势,做到齐抓共管,一体推进。
  二要突出重点抓。要狠抓25人以上缴纳社保的未建会企业的工作成果,努力实现25人以上企业应建尽建、百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动态清零;要推进省市重点联系企业建会全覆盖,着力推进挂靠企业、外包企业、加盟企业、代理商等关联企业的建会工作;要以全总、省总“兜底建”文件为指导,切实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聚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发区(园区)等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的组建力度,就近就地兜底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要积极顺应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新方向和从业人员集聚新特点,努力探索建会新领域。
  三要注重方法抓。一是要数智赋能精准推进。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强与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对接,认真做好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的信息摸排和梳理比对等工作,做到底数清、目标明。二是要创新理念探索推进。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情况纷繁复杂,建会入会要因企制宜、分类施策,决不能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三是注重统筹有序推进。要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与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机结合,把建会入会工作作为推进市总各项重点工作的基础基石。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扩面提升年”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杭州市总工会在会上还下发了2023年工作要点,对“扩面提升”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举措,特别是今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和分解。
  打造网络直播行业工会联合会、破解导游行业建会入会难题、成立数字经济行业工会联合会、推进链上小微企业建会入会、建立区教育培训行业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推进农创客行业建会入会……这13个攻坚项目分别围绕全市关键领域攻坚克难,突出各地特色,聚焦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我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在助推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助力杭州打好“两场硬仗”,“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实践中交出工会答卷,贡献工会力量。
  据悉,2022年以来,杭州市总工会全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坚持工会组建扩面提质,服务保障走深走实,通过“单独建”“联合建”“区域建”“覆盖建”等方式,新业态领域建会数量有了新突破。货运、快递、配送、网约车4个行业重点企业工会组建率全部达到80%以上。全年新建新业态工会组织187家,涵盖企业1889家,发展会员50268人,建会入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全市共建成各类建在“爱心驿家”等服务阵地上的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97家,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9万余人。并在数字经济、网络直播、网络作家等行业领域进行了建会入会的探索实践。
  当天,参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开放大学的“小哥学院”、西湖区总工会以及西溪街道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工作情况的展示。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各区县(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和分管副主席,市总工会各部门、各产业工会及直属事(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青年先锋队队长,西湖区乡镇(街道、园区)总工会主席等参加会议。
  (张晓燕)
  浏览次数:196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