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春风助力 共同富裕
杭州市2023年“春风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2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2023年“春风行动”工作座谈会,新一年的“春风行动”拉开了温暖的大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春风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柯吉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春风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戴建平出席会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春风行动办公室主任郑荣新报告2022年度“春风行动”工作。
  会议授予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单位、杨梦雨等15名个人“杭州市2022年‘春风行动’爱心奖”,并授予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8家先进单位、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6家先进组织单位、黄向红等67名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公安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娃哈哈从校办企业起家,与教育事业渊源深远。我们参与‘春风行动’已经二十多年,主要是秉持‘先富帮后富’‘扶贫先扶智’理念,帮助家境贫寒的学子上大学,让他们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实现出彩人生。”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在启动现场分享了这些年的助学感悟。“娃哈哈·春风助学”已帮助5万余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并通过“春风助岗”专场培训等方式,为受助学生提供培训、实习、就业等机会。
  “一直以来,公益都是阿里的底色。”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姚瑶介绍说,从2014年起,“阿里巴巴·春风助医”着力于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通过社会化帮扶手段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9年来,“阿里巴巴·春风助医”共救助患重大疾病的困难群众2万余人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高质量发展企业,回报社会,是腾达的宗旨。”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丽君分享了十多年来积极参与“春风行动”的故事。她表示,腾达将秉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腾达建设·春风助农”让低收入农户家庭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践行公益慈善,展现公安担当。市公安局工会副主席祁建平表示,市公安局新一年将继续扛起责任担当,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带领全体民警职工积极响应“春风行动”号召,用爱心为贫弱者点燃人生的希望,用善行为困难者架起生活的桥梁,为锻造公安铁军排头兵贡献工会力量,为杭州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公安力量。
  春风年年在,花开便相逢。作为“温暖善城”的一道亮丽风景,“春风行动”年年如约而至,始终践行着杭州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落”的郑重承诺,彰显着杭州这座城市对每一位困难个体的善心与关怀。
  2000年,杭州首创“春风行动”,22年来,“春风行动”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大力提升困难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两个先行”路上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2022年,杭州市本级“春风行动”共募集资金6946.14万元,共计向36560户(人)次困难群众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7162.68万元。“娃哈哈·春风助学”“阿里巴巴·春风助医”“腾达建设·春风助农”……有太多人的命运被“春风”吹拂向上、生活状态得以提振。寒门少年获得升学机会,外来务工者渡过难关,重病患者有了活下去的信心。
  共富路上,“春风”常吹常新。“春风行动”不断创新整合品牌项目,把“春风”精准吹进每个困难群众的心坎里。“娃哈哈·春风助学”帮助对接四川广元市和甘孜州的困难家庭学子,邀请部分学子来杭参加职业体验训练营,提升他们就业创业的能力。“阿里巴巴·春风助医”提升援助金额,着力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的就医救助力度。新冠名的帮扶品牌“腾达建设·春风助农”为因病或子女就学而致贫的困难家庭提供专项帮扶救助。“绿城·春风心理关爱”精准帮扶杭州心理患者家庭,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同时,“春风行动”借助城市大脑,实现多项救助项目线上办理,让困难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到“零次跑”,享受更加便捷、到位的帮扶服务,努力打造指尖上的“春风”。
  共富先行,春风助力。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实践中,“春风行动”着力书写“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篇,努力为杭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春风”力量。
  小贴士
  除了在市职工服务中心(上城区岳王路3—5号和东宁路501号)现场捐款外,今年的“春风行动”还可以扫码在线捐款,或通过“杭工e家”APP捐款献爱心。
  (王钰哲)
  浏览次数:288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