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湖游船工会开展2022年职工技能比武暨岗位星级评定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由西湖游船工会牵头,各部门、船队积极联动的主题为“同心共筑服务亚运,齐力展示精彩游船”2022年度职工技能比武暨岗位星级评定活动,于近日圆满落幕。
  自推进新时代西湖游船产业工人建设改革以来,公司制定了《岗位星级评定考核办法》,已连续三年推出职工技能比武暨岗位星级评定活动。今年的比武,恰逢杭州亚运会即将在杭州召开。比武立足游船实际,以服务保障亚运会为宗旨,结合游船一线岗位工作实际与需求,侧重于对公司一线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进行专项考核,守正创新,体现了颇多“新”意。
  比武范围有“广”度。本次比武,根据不同岗位,分为船上服务员、驾驶员、船队管理人员等三类,涵盖了公司绝大多数的水上作业岗位。本次比武考核内容大,船上驾驶员、服务员需完成云课堂线上学习、游泳技能考核、驾驶、讲解实操考核、应急救援等多个项目的考核;船队长、班组长们则参加了理论笔试和岗位技能实操、应急救援等考核项目,考核了岗位的必需技能。公司一线服务人员,共有235位驾驶员、服务员以及28名船队管理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了比武,美丽的西子湖上,职工们展现岗位风采,展示娴熟技能,捍卫部门荣耀。大家积极准备、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激发了立足岗位、提高技能的极大热情;培育了敬业爱岗、比学赶超的良好风尚。
  比武形式有“新”意。一是五星级岗位技能考核第一次出现在岗位星级评定活动中。作为公司一线服务人员的“金字塔”,考核小组高标准、严要求,为参评人员量身定制了“应急拖船现场实操”、“全程标准接待流程”考核项目。驾驶员需完成湖面应急拖船实操考核;服务员则要完成全程接待、上岛讲解等考核内容;参评五星级岗位评定的服务员和驾驶员竭尽所能、突破自我,展示精湛技艺,充分展现了游船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二是共有27名公司新入职的新鲜血液参加了比武,公司新培育的“空乘专业礼宾员”团队第一次在比武中亮相。他们朝气蓬勃,英姿勃发,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与前辈们同场竞技,以前辈为师长,以前辈为对手,寻找差距、固强补弱,展示了新一代游船人的风采。三是为适应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的接待需求,在本次比武中,我们首次设立了专项技能附加分考核,包含驾驶员导游词讲解、实用英语对话技能;服务员英语导游词讲解、宋式点茶技艺展示。专项技能加分考核,旨在调动、激励职工展示、发挥自身特长,并将特长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本职岗位中去,促进职工全方位能力的培养,为建立岗位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基础,赋能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比武内容接“地”气。比武前,公司组织了职工专项培训,通过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预先培训,让职工们得到了系统、全面地学习,并在比武考核中展现了成果。本次比武,特别为游船日常经营、接待量身定制了诸如“船只过桥洞”“船只横靠”“应急拖船”(驾驶员)“茶席布置”“奉茶”“三潭印月岛内讲解”(服务员)船等内容。通过对考核内容的精心设计,科学规划,结合游船一线岗位工作实际与需求,在考核中学习,在交流中提高,达到锻炼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员工服务水准、保障亚运接待要求的目的。
  本次比武,是西湖游船一线服务人员的盛会,也是彰显匠心、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西湖游船人展示自我的舞台。经过激烈的角逐,经公司岗位星级考评工作组评定,根据职工自身的技能水平,共评选出公司星级服务人员124名(其中五星岗位2名、四星岗位2名、三星岗位20名、二星岗位100名)。
  通过此次比武,历练了职工队伍,全面展示了游船人岗位服务技能风采,推进了职工队伍整体能力的提升。下一步,西湖游船工会将贯彻公司职工培训工作紧密围绕企业经营生产发展的战略目标,坚持培训服务于生产经营为核心理念,全面启动“游船接待礼宾组”培育计划;大力推进以培养“全域讲解员”“全能船长(驾驶员)”“全面船队管理人”为核心的新一代职工培训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宽职工培训渠道,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服务技能,更好地服务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
(刘思翊)
  浏览次数:37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