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确保工会数字化改革始终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7月29日,全市工会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戴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荣新作工作部署。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各区县(市)总工会主席等参加会议。
  戴建平在讲话中指出,杭州是全省工会系统最早探索数字化改革的地区,2017年7月就上线了“杭工e家”APP。多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坚持边探索、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边提升,工作架构越来越清晰,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工作机制越来越健全,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工会数字化改革的新路子。但是,目前工会数字化改革过程中还存在着数字化认知有待提升、数字化程度有待提高、数字化应用趋同性有待转变、品牌化意识有待增强等一些问题。
  戴建平强调,要正确认识工会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数字化改革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迈向现代化的“桥”和“船”,也是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核心动力,是全体工会干部适应引领现代化能力的一道必答题。各级工会必须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新背景、新要求、新目标,凝聚共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改革突破、实战实效上来。
  戴建平要求,要合力攻坚确保工会数字化改革始终走在前列。一是要建立“领导主抓、专班运作”的责任落实机制。要坚持把工会数字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对于全局性改革事项和重大应用场景,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督导,确保形成共识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项目化推进工作模式,聚焦聚力具体应用,进一步优选懂业务、懂技术、懂管理的骨干人才搭建工作专班,增强场景建设的策划协调、服务供给和综合管理能力。二是要要建立“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工作推进机制。要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有关决策部署,加强省、市、县工作联动,确保数智群团、数智工会两项改革一体推进、数据贯通、无缝链接。坚持全市工会“一盘棋”,用好市县联建、工作例会、任务清单等工作机制,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聚全会之力持续推进工会领域应用场景迭代升级、提质增效,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三是要建立“一地创新、全市推广”的创新共享机制。要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紧密集合起来,进一步校准改革跑道、紧扣重大需求,着力打造“最佳应用”场景。各级工会要聚焦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深化产改攻坚、共同富裕示范等中心工作,结合各地特色加快改革试点,努力通过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机制创新,全力打造更多特色应用场景。市总相关业务部门要加强科学评估,推动已经得到实践检验的应用场景在全市推广,最大程度挖掘应用场景的服务价值。四是要建立“亮榜晒绩、比学赶超”的比拼激励机制。要进一步激发各级工会参与数字化改革的积极性、创造性,支持各级工会对标改革跑道、服务中心大局、聚焦职工需求、瞄准工作短板,做大做强工会应用场景。市总要围绕应用场景“一本帐”,进一步搭建场景演示推广的常态化工作平台,及时总结梳理各地在场景建设、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通过互学互促激发各级工会工作能动性,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
  会上,拱墅区、余杭区、临平区总工会结合各地实际和特色分别作场景演示汇报。会议还邀请了省总工会数字化改革专家王浩作“市县工会数字化改革工作如何推进和提升”专题培训。
  (汪燕盼)
  浏览次数:372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