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总第四蹲点小组赴古荡街道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为切实落实市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的工作要求,6月17日上午,市总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坚申、蹲点小组组长、市旅贸工会副主任盛薏,以及组员骆超颖、柳春、谢洋一行人前往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调研。西湖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滕兆生、古荡街道总工会主席邓贺平、古荡街道总工会副主席袁国琴等陪同参观。
  市总一行人参观了古荡街道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金秋家园“爱心驿家”阵地。该阵地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服务对象,坚持“会、站、家”一体化,以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开展工作。通过协调街道老年食堂资源,开设“小哥食堂”,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推出“小哥“十元套餐”,两荤一素的搭配,物美价廉,深得快递员、外卖员的喜爱,也成为古荡街道的一个品牌亮点。同时古荡街道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目前已有实名制入会会员331名,分别来自辖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安保员、沿街店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随后的座谈中,古荡街道总工会邓主席详细介绍了古荡街道总工会基本情况、工会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工会工作的难点。古荡街道互联网企业众多,经济总量大,人群活跃度高,有顺网科技、拼多多、蚂蚁金服、蘑菇街等互联网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但同时带来的是工会组建难度大、企业工会工作人员频繁变动等问题。古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龚一指出,古荡街道具有地位优势、人才优势和经济优势,古荡街道工会工作有两大亮点,一是把物业和保安公司发展成管理人员,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二是紧跟省总的步伐,快速响应,成立数字化改革专班,推进工会数字化改革。西湖区总工会滕主席总结了当前基层工会发展的“三个缺少”:一是缺经验总结,二是缺对接通道,三是缺破解办法,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工会组建的推进、新就业群体入会问题以及镇街工会工作规范化问题。
  之后,市总工会蹲点小组组长盛主任认为此次蹲点活动,主要有学习、交流、服务三个目的,希望古荡街道总工会根据全年工作安排,提出需求,蹲点小组将全力配合,助力古荡街道工会工作。
   最后张主席对古荡街道总工会工作表达了肯定,认为古荡街道总工会组织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同时,对古荡街道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深化现有工作。老年食堂阵地非常好,可以继续推进提升,重点是考虑阵地功能融合是否到位、作用是否发挥,要真真切切地服务到各类群体。二是创新新就业群体工作。要深入贯彻市委党建统领、网格自治的要求,整合外卖员、快递员这一类群体的力量,发挥他们的特长,与综合治理统筹考虑,培养一支积极分子队伍,可以考虑将快递员发展成兼职网格员或志愿者,壮大工会力量,畅通民意上达的渠道。三是做好服务工作。工会工作以教育为主,维权也是重要的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四是做好宣传总结。古荡街道总工会工作突出有亮点,要做好经验提炼,将工作经验进行推广。最后,张主席对蹲点小组提出要求,希望小组成员带着思考和问题去沟通,调研方式灵活多样,不要给基层添麻烦,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谢洋)
  浏览次数:65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