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高质量推进快递业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关于高质量推进快递业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杭总工〔2021〕31号

各区县(市)总工会、邮政管理局,市经信工会,市快递行业协会,各寄递企业:

  杭州是全国首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快递行业飞速发展,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众多,为服务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便利人民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快递企业依法建会和快递员入会工作,是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和推进“暖蜂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各级工会和邮政管理部门的共同责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关于全面推进快递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市总工会与市邮政管理局联席会议有关要求,加强快递业工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快递员入会工作,切实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服务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扩大组织覆盖,进一步规范组织建设

  1.理顺组织管理体系。市级层面依托杭州市快递行业协会成立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隶属市经信工会,对全市快递企业工会组织负有业务指导、活动组织等职能,其覆盖的基层工会组织可以是单建基层工会委员会、联合基层工会委员会或基层工会联合会。各区、县(市)行政区域内快递企业组建工会,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分企业规模,由所在乡镇(街道、开发区)进行指导和审批。企业职工人数25人以上的,应单独建立工会。企业职工人数25人以下的,可按照区域覆盖的原则,建立区域性联合工会或工会联合会。

  2.加大组建工作力度。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快递企业建会和快递员入会工作。要切实摸清底数,联合邮政管理局认真摸排辖区内快递企业数量规模;要积极宣传工会政策,大力发展快递企业职工入会。要以快递企业总部、分(子)公司、分拣中心、同城配送企业及第三方服务公司等为重点,推动单独组建,实现应建尽建。针对园区、市场、商圈、楼宇和快递网点相对集中区域,以及分散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的快递企业和网点,要采取龙头带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的形式,实施有效覆盖。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应依托快递行业协会,积极发展成员单位,对全市快递企业工会组织实施“二次覆盖”。

  3.规范组建工作流程。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应按照《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的意见》等有关要求,规范组建工作流程。上级工会应积极履行领导责任,及时进行有效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尤其是要在筹备组建立、工会委员会组成、委员会会议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等关键环节予以把关,稳妥、规范推进组建工作。

  4.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快递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应及时成立工会委员会。行业性、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原则上按照联合制、代表制建立。委员会委员一般由本行业或本区域内所覆盖基层工会的主席、工会志愿者和适当比例的有关方面代表组成,如所覆盖的基层工会数量较多,可以由所覆盖基层工会主席民主推选。独立管理经费的行业性、区域性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应同时成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会员10人以上的,要建立女职工委员会。

  二、拓宽服务范围,深入开展“暖蜂行动”

  “暖蜂行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激励行业从业人员发扬“小蜜蜂”精神,深刻理解“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职业内涵的专项行动。各级工会、邮政管理部门要立足区域实际,深入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暖蜂行动”八大举措,充实关爱内容、延展工作内涵,竭诚服务快递从业人员,维护其合法权益。

  1.组建杭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发展成员单位,推动快递企业建会和快递员入会,努力实现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全覆盖”,向快递员传送工会组织的关怀。

  2.加大疗休养、体检等政策倾斜。各级工会和邮政主管部门充分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上下联动,常态化开展快递员关心关爱工作,不断提升关心关爱快递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各级工会在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免费健康体检、高温慰问等方面向快递企业及快递员实行政策倾斜。

  3.深入实施快递员困难帮扶。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借助行业协会力量,深入快递企业和困难职工家庭了解收入情况和致困原因,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卡。各区、县(市)总工会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扶助范围,提高扶助金额,确保实现建档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 

  4.开展工会劳动法律服务。结合行业特点,在快递企业推广“杭工e家”APP等智能化维权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工会法律“进快递企业”、“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行动等,在广大快递员中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对于符合《杭州市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实施办法》规定法律援助范围的权益受侵害的快递员,给予无偿法律援助。

  5.完善“爱心驿家”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快递员的关爱力度,在快递员最需要的地方建立服务平台,从快递员最需要的服务入手,切实解决快递员在就餐、饮水、休息等面临的实际困难。共同开展“爱心驿家”建设,实施“躺椅行动”,不断提升关心关爱快递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在有条件的驿站设置“米粒图书馆”,为快递员学习提升提供良好的环境。

  6.开展快递员职业技能竞赛。要围绕快递企业经营发展中心任务,经常性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武、“五小”等活动,不断提升快递员职业技能素质,加快快递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全国邮政快递行业青工技能比武,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每年共同举办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竞赛,符合条件的选手授予“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7.开展五一劳动奖、劳模工匠等推荐认定。大力宣传快递员中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特别优秀的快递员可以推荐市五一劳动奖、劳动模范、“杭州工匠”。

  8.推动快递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维护职工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建立健全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依据《浙江省集体合同条例》《杭州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全市各级工会、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全国总工会关于“八大群体”建会入会要求及国家邮政局开展“暖蜂行动”的具体工作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制定计划,统筹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建和快递员关心关爱工作。各区、县(市)总工会要坚持属地管理,强化对辖区内快递业工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职能,市经信工会要协同市快递行业协会加大对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组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努力实现全市快递企业工会组织的全覆盖。

  2.党建引领、协同共建。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把快递业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到快递业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组织统筹覆盖、人员统筹配备、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要进一步畅通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商渠道,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带头作用,努力构建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抓、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3.强化保障、资源共享。各级工会和邮政管理部门要把快递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建立机制保障。各级工会要与邮政管理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工作通报、协同共建等工作机制,有力有效地推动快递业工会建设。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各级工会要坚持大抓基层导向,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切实落实好工会经费缓解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根据快递企业实际情况,在经费补助上给予相应倾斜。三是共享阵地保障。坚持“会、家、站”一体化建设路子,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加强与“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的共建共享,不断拓展工会活动阵地,丰富工会元素,充实工会活动。

  4.有效运转,发挥作用。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后,要积极在规范运转、发挥作用上下功夫。一是要把身份亮出来。工会组织要亮牌子,工会主席要亮身份,让广大职工找得到组织,找得到人。二是要积极开展活动。要结合快递企业特点,在教育引领职工、维护合法权益、提升综合素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竭诚服务职工上动脑筋、想办法,创新开展各项活动。三是团结聚拢职工群众。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活动,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团结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四是要创新创造工作品牌。要激发快递企业工会活力,充分调动工会会员的劳动热情,结合行业工作特点,不断丰富、深化“暖蜂行动”内容。

 

 

 

杭州市总工会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

2021年7月16日

 

  浏览次数:263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