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关于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

杭总工〔2022〕11号

各区县(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新就业群体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总、省总有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的工作要求,切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最大限度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引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听党走,市总工会决定于2022年3月至10月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集中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级工会要在有效实现并持续巩固100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动态销号清零、25人以上企业应建尽建、25人以下小微企业区域(行业)覆盖的基础上,以“八大群体”、社会组织和职工25人以上企业为重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持续加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建会入会力度,全年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层工会不少于80家、新发展会员不少于3万人。要按照“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工作要求,根据“五有”职工之家建设标准推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实现规范化发展。要完善细化实名制数据库,确保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底数清楚、职业清晰、统计精准,2022年,新建工会实名录入数至少达到实际建会数的80%。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在基层工会的组织形式、入会方式、服务手段、经费保障、激励措施上大胆创新实践,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模式。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带工建,主动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大局,共同谋划、借势借力,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社会协同的良好工作格局。

  2、坚持协调联动。加强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行业协会和头部企业支持,共享数据信息,定期研商工作,合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3、坚持数智赋能。树立数字意识,强化数字思维,提升数字能力,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精心构建、充分利用工会各类数智平台和应用场景,借助数字化力量不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4、坚持创新思维。树立系统思维、改革思维、现代化思维,提升塑造变革能力,不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全要素、全过程创新,努力实现组建模式全面重塑、服务功能整体优化、工作机制综合集成。

  三、主要内容

  1、稳步推进工会基层组建。要持续巩固深化机关、事业、企业等传统领域工会组建,做到应建尽建,稳步推进。对百人以上企业要做到新生一家组建一家,保证动态清零。要立足2021年排查摸底成果,以“数智群团”的“企业培育库”为基础,对25人以上应建未建企业,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及时对账销号。要充分发挥行业、区域联合工会覆盖、兜底作用,确保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入工会组织。对组建老大难企业,要加大攻坚力度,充分借势借力,彻底消除组建盲点。对职工入会率低的基层工会,要分析存在问题,找准突破口,深入挖掘入会潜力,着力提高职工入会率。

  2、重点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各级工会要重点聚焦互联网企业和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重点群体,推动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以及具有浙江产业特色的民宿农家乐从业人员群体入会。要在充分研究把握新业态企业特征和新就业群体特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头部企业“牵头建”、行业工会“联合建”、区域工会“兜底建”等建会模式。更广泛地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流动的灵活就业群体加入工会组织。要按照《关于推广工会建在“爱心驿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和“五个一”的工作标准,进一步加大工会建在“爱心驿家”上的工作力度。同步推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

  3、探索推进社会组织依法建会。各级工会要提高社会组织工会建设的思想认识,着力破解社会组织中工会组织覆盖不够全面,工会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以在省民政厅登记的社会组织和在各地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医院、学校、幼儿园等为重点,开展摸底排查,探索灵活多样的组建形式,推动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工会建设取得明显突破。要边组建边规范,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会员管理,切实激发工作活力。

  4、扎实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各级工会要对照“五有”职工之家建设标准,指导基层工会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对新建工会、小微企业、新业态企业等基层工会的指导力度,各区县(市)要选择1家模范(示范)职工之家与1家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紧盯重点环节,在筹备组成立、工会委员会组成、工会组织体系、委员会会议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等关键环节上严格把关;聚焦热点难点,对互联网企业、平台企业、小微企业的民主管理内容与形式,异地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会员代表大会规范流程等情况进行研究,确保基层工会的规范化建设既符合要求,又贴合企业实际,具有时代特色。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推优入党”机制,积极发现、培养优秀工会会员特别是新就业群体会员,有计划、按程序向所在基层党组织推荐,自觉肩负起为党输送一线新鲜血液、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落实主要领导是组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充分发挥专班的督导作用,建立健全协商会商、分析研判、情况通报和建账销号等制度,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2、强化工作保障。要配套工作力量,落实每5000名会员配备一名工会工作者的要求,依托工会志愿者队伍,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通过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确保“有人干事”;同时要加强新业态龙头企业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大经费投入,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积极争取同级党政支持,用足用好上级下拔的工作经费,逐步建立“财政支持、工会配套、会员自缴”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确保“有钱办事”。要加强阵地建设,特别是要加强“爱心驿家”等工会服务阵地建设,积极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城管“爱心驿站”等服务阵地资源,为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夯实阵地保障。

  3、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以及工会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宣传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深入基层,加大对企业主和职工的宣传动员,激发企业建会自觉性和职工入会积极性。要深入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做法,注重培养选树典型,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杭州市总工会

                                    2022年3月28日

  浏览次数:307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