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印发《杭州市总工会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印发《杭州市总工会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进

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杭总工〔2020〕5号

 

各区、县(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

  现将《杭州市总工会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杭州市总工会

                           2020年1月22日

 

 

 

 

杭州市总工会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切实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现就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

 (一)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为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贡献。

 (二)新时代巩固党执政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加速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和融合发展,以电子商务、精神文化生产、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为主要业态的互联网企业迅猛发展,催生出了许多新的经济、新的产业和新的社会阶层、新的职工群体,互联网企业和职工队伍已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包括社会新阶层、职工新群体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起来,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三)新时代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迫切需要。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和互联网企业为支柱的数字经济高度发达,互联网企业已成为推动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促进互联网企业科学发展,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对于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双引擎发展,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四)新时代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现实需求。随着工会组织、工会工作和工会服务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延伸发展,互联网企业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市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新的矛盾和新的挑战,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不够高,制度机制不够健全、活力不够充分、服务不够精准、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与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不相适应,与职工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全市各级工会必须正视问题和差距,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市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新局面。

  二、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

 (一)基本原则。坚持党建带工建,加强和落实党建引领,充分体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坚持依法建会管会,规范组织建设和健全制度机制,提高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法治化水平;坚持因企制宜,创新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不断激发互联网企业工会活力;坚持上下联动,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实现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坚强过硬的干部队伍、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相应的经费保障来源、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

 (二)建设目标。大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建会工作,实施互联网企业建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0年全市互联网企业建会率达到90%以上,百人以上互联网企业普遍建会。2021年全市互联网企业建会率达到92%以上,50人以上互联网企业普遍建会。2022年全市互联网企业建会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25人以上企业普遍建会,小微企业实现普遍覆盖。遵循基层工会建设规律,根据互联网企业和职工队伍特点,按照基层工会“六有”标准和要求,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作用发挥为关键,以健全机制为保障,以职工满意为标准,把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三、加强互联网企业工会组织建设

 (一)加大推进企业建会工作力度。把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组建作为推动企业普遍建会的重要领域和重点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攻坚克难,确保全市互联网企业建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按照属地为主的原则,加强协调沟通,明确互联网企业建会责任主体,及时掌握辖区内互联网企业未建会情况,跟进做好工会组建督查和指导工作。按照党建带工建原则,积极争取属地、企业党组织和政府相关部门配合支持,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形成大力推进互联网企业依法建会的浓厚氛围。

 (二)积极创新建会方式和组织形式。坚持依法依规、因企制宜,根据企业规模、职工人数、发展状况、企业意愿等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建会方式和工会组织形式。原则上有职工25人以上的企业,应当单独建立工会委员会。对2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一般由属地联合工会进行覆盖;对一些有职工25以上但不足50人的孵化型、初创型、成长型企业,暂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可由2家及以上企业联合组建工会委员会或由属地联合工会覆盖,待条件成熟后再单独建会。在一些互联网企业集聚的园区,可组建互联网园区联合工会或工会联合会。对跨地区的集团型互联网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企业集团工会的组织形式,实行集团工会与属地工会双重管理的模式。

 (三)广泛吸收职工加入工会组织。互联网行业和企业社会新阶层、职工新群体集聚,从业人员学历高、年纪轻、观念新、思想活跃、流动性大,工作模式和需求具有多样性、差异化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会法律和政策宣传,增强互联网企业职工入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根据职工队伍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入会途径和形式,采取线下线上融合等方法便捷职工入会,最大限度地把互联网行业各类职工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

 (四)扎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和会员实名制工作。按照基层工会组织与网上工作平台“同步建立、融合运行、动态管理、真实高效”的要求,依托杭州智慧工会建立基层工会智慧工作平台,落实管理责任,实现互联网企业工会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工会会员实名制工作,针对互联网企业特点,加强与企业行政沟通协商,规范运行管理,确保会员信息安全,努力实现会员实名制全覆盖。鼓励和引导会员下载使用“杭工e家”APP,打造指尖上的杭州工会。

 (五)建立健全组织和选优配强工会干部。贯彻落实《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范互联网企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及选举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等组织机构。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和“五心”要求,选优配强互联网企业工会干部,尤其是抓好工会主席队伍建设。加强互联网企业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推行和落实兼职工会主席履职补贴制度,大力培育宣扬先进典型,激励和调动基层工会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切实发挥互联网企业工会职能作用  

 (一)教育引导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职工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道、职业道德、家庭和个人美德。针对互联网企业特点和职工队伍思想实际,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情绪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加强互联网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因地制宜地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二)提升技能素质。针对互联网行业发展和企业特点,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技能、技术、工作交流平台,大力开展技术发明、技术攻关、技术革新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广泛开展数字尖兵、网络安全、攻防对抗等技能比武活动,助力更多的互联网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根据职业特点和职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相关领域业务技能、管理技能、工作技能、生活技能、兴趣爱好等拓展培训,提高互联网企业职工综合素质。加大互联网行业、数字经济领域劳模(工匠)培育选树和宣传力度,激励互联网企业职工队伍创新创优。

 (三)履行维权职责。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广泛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互联网企业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加强互联网领域企业劳动法律法规监督,指导和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加强互联网企业维权工作研究,建立和落实预防机制,妥善处理劳动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推进民主管理。加强互联网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厂务公开、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制度,创新具有互联网企业特色的民主管理模式。完善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依法推动普遍开展集体协商机制,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五)竭诚服务职工。坚持需求导向,针对互联网行业特点和职工需求,提供精准化的工会服务。摸清互联网企业职工需求,建立职工需求和工会服务清单,努力帮助解决相亲交友、暑期子女托管等职工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困难,着力提供技能素质提升、心理咨询及减压疏导、文体活动等精准化服务,落实好职工疗休养、医疗互助、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等工会普惠服务,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互联网企业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 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各级工会要建立落实党建带工建机制,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的重视支持,发挥党建带工建作用,更加有力有效地推动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建立健全建会工作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明确目标,落实互联网企业建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大力推进互联网企业普遍建会。建立落实工作调研机制,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推动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创新发展。建立落实工作交流机制,市总工会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举办专题培训,促进全市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二)落实经费保障。各级工会要加强工会经费征缴相关政策规定的宣传,督促企业依法拨缴工会经费。针对互联网企业特点,根据企业规模、职工人数、工资总额、不同发展阶段、生产经营状况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差异化的工会经费拨缴办法。坚持眼睛向下,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根据企业工会经费情况和实际需求,上级工会对互联网企业工会在经费补助上给予相应倾斜。严格执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范工会经费管理。

 (三)深化建家活动。坚持“会、家、站”一体化建设路子,以职工之家建设为引领,以会员满意为基本标准,在互联网企业工会开展“争创‘五有’职工之家、争当‘五心’工会干部”活动,激发企业工会活力,激励工会干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加强互联网企业工会民主建设,落实“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要求,建立会员评家、会务公开、会员代表常任制等制度,保障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四)发挥典型引领。大力培育和打造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的先进典型,在互联网企业工会中选树一批示范“五有”职工之家和优秀“五心”工会干部,大力宣扬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整体推进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和提升服务水平,把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浏览次数:245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