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杭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关于印发《杭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建会入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杭总工〔2021〕67号

各区、县(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会:

  《杭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实施办法》经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杭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全总、省总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有关部署,切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一)目标任务

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促进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为重点,在组织形式、入会方式、服务手段、经费保障、激励措施等方面大胆创新实践,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努力做到应建尽建,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大局。在政策制度、工作经费、人员配置、阵地建设等各个方面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密切与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借势借力,抓好结合,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社会协同的良好工作格局。

  2、坚持职工为本。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和利益诉求,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搭建便捷畅通的入会渠道,努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工会服务。

  3、坚持数智赋能。着力提升数字意识、数字思维、数字能力,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充分利用“数智群团”“杭工e家”APP等应用场景和数智平台,不断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4、坚持创新思维。树立系统思维、现代化思维,提升塑造变革能力,推动工作理念、方法、手段、模式、机制等的全要素创新,努力实现工会组建模式全面重塑、工会服务功能整体优化、工作机制创新综合集成。

  二、工作任务

  (一)探索多种建会方式。

  1、龙头带建。突出“示范引领”功能,全力推动货运、网约车、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重点行业头部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在整体行业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相关平台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

  2、行业联建。突出“行业覆盖”功能,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沟通,着

力建设一批以覆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主的区县(市)、乡镇(街道)级行业工会联合会。

  3、区域共建。突出“区域兜底”功能,打破传统的组织隶属和行业、产业界限,通过村(社区)、园区、楼宇、商圈等区域性工会对区域内集聚的新业态末端网点等进行“联合共建”,更广泛地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流动的灵活就业群体加入工会组织。发挥基层工会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探索创新与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生产生活相适应的工会组建模式、服务方式和活动样式。

  (二)创新方式方法。

  4、大力推行网上入会。畅通网上入会通道,搭建网上工会服务平台及相应数据库,方便、快捷地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融入组织。建立完善网上入会激励机制,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网上入会。加大网上入会的宣传力度,使入会方式、入会渠道、入会好处广为人知。

  5、探索工会建在阵地上。在全市积极推广工会建在“爱心驿家”上工作模式,在符合条件的“爱心驿家”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整合党群服务资源,加强与“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的共建共享,力争每一个乡镇(街道)都建有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

  6、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运营模式、就业方式等实际情况,尊重企业意愿和职工需求,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探索创新与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生产生活相适应的工会组建模式、服务方式和活动样式。

  (三)强化规范管理。

  7、动态掌握底数。积极借助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力量,进一步加强与人社、税务、市场、邮管、交通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广泛深入地开展摸底排查,重点分析研判新业态平台企业情况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本状况,切实摸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分布以及所在企业、头部企业工会建设情况,明确目标任务,有的放矢推进工作。

  8、规范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的意见》等有关要求,规范组建工作流程,完善组织机构建设。上级工会应积极履行领导责任,及时进行有效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尤其要在筹备组建立、工会委员会组成、委员会会议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等关键环节予以把关,稳妥、规范推进组建工作,全面、有效发挥工会作用,努力

使每一个新建工会组织都能“转起来、活起来”。

  9、健全组织构架。在新业态丰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聚的乡镇(街道、开发区)成立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涵盖辖区内新业态、新群体单位,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工会委员会委员一般由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会干部、工会工作者、辖区内新业态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员骨干、热心工会工作的志愿者等有关方面代表组成。独立管理经费的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应同时成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会员10人以上的,要建立女职工委员会。

  10、细化实名制管理。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及工会会员数据库”,新建工会要做到智慧工会平台同步建立、会员信息同步录入,并实现动态化管理。对已建工会的实名制录入情况要开展摸底核查,结合各类工会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做好工会组织及会员信息的补录工作。通过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平台企业数据共享比对等途径,逐步实现重点群体特别是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群体会

员底数清楚、职业清晰、统计精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要落实属地责任,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制度机制。要积极推动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争取党委的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头部企业的沟通联系。要建立健全集中调研、排查摸底、跟踪指导、信息反馈、综合研判等制度机制,全面摸清底数,动态掌握进度,经常性研究推进,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三)强化支撑保障。各级工会要多措并举加强工作力量、经费、阵地等保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提供有力支撑。对于市级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市总工会将给予每年16万元的工作经费。对建在“爱心驿家”等服务阵地上的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市总工会将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启动资金,并根据会员人数按照每人每年20元的计算标准给予相应的服务职工工作经费。各区(县、市)总工会可根据市总标准给予配套。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要安排专项工作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同级党政的支持。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以及工会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宣传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深入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做法,注重培养选树典型,进一步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浏览次数:318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