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茂名市总工会植根“好心文化”基因培养工匠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中工网

  近年来,广东省茂名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劳模工匠人才培养,自2016年开展学习宣传“南粤工匠”活动以来,茂名市总工会按照省总工会的部署,从2017年开始创新工作,厚植沃士,搭建平台、培养匠心,持续发力,以植根茂名的“好心文化”基因为抓手,开展“好心茂名·最美工匠”等六大系列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创建百家十类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及联盟,培养127名市级工匠型最美职工,活动覆盖企事业单位462家、职工7.2万人,并涌现出三名优秀“南粤工匠”。

  搭建平台 以赛促练培育工匠  

  茂名是工业强市,产业大市,国家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培育工匠意义重大。

  围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茂名市总工会创新工作模式,投入近千万元,搭建平台,厚植沃土,以赛促练,通过与各职能部门合作,大力培养工匠人才。

  茂名市总工会通过组织“创新创效立新功”、“提质增效创一流”、“抗疫情稳经济保目标”、“创造新业绩献礼新征程”等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劳动竞赛,厚植广大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五小活动、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土壤;开展和寻找最美工匠、最美导游、最美厨师、最美政务服务标兵、最美通信行业标兵、最美饭店服务质量标兵活动,连续7年创建了120多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及联盟活动,为广大职工、技能人才搭建学习沟通切磋交流和创业创造创新创效的平台和载体,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工匠。

  近几年来,茂名市涌现了三名“南粤工匠”,他们分别是:茂名石化炼油分部重油加氢车间班长、技能大师吴金源;高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州木刻画代表性传承人吴思志的作品《军魂》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广东茂化建集团有限公司焊接培训师杜广华刻苦练就三大独门绝技“焊”卫石化安全。

  协调推动 用“好心文化”滋润工匠

  工匠展示才艺,离不开发展“舞台”。茂名市总工会为更好培育各行各业工匠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每年投入约100万元支持各地基层工会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约20家。每创建一家支持经费5万元,并引导其积极争创省级工作室,每年在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竞赛总结会上为省市级工作室领衔人颁奖授牌,调动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

  五年来,茂名市总工会累计投入600多万元支持各级工会创建工作室121家(含职工创新示范基地),获评省级工作室18家,争取省总工作经费540万元。并于今年1月成立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由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和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中医药(化橘红中药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李锋担任领衔人,更好地发挥劳模工匠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

  茂名市总的匠心培育,围绕着“四大发展平台、五大基地、六大优势产业”中心任务来开展,并与岭南历史人物冼夫人的名句“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的“好心文化”相结合,借助各种媒体,将“好心文化”注入到茂名工匠的心中,让茂名工匠更接地气,更具温度。

  通过以工匠品牌为标杆,注重从石油化工等地方主导产业一线,培育各行各业的高技能人才,选树一大批最美职工群体,营造关心关爱工匠人才的浓厚氛围。

  茂名市总以劳模工匠精神为引领打造企业文化新名片和展示城市新魅力、在寻找“好心茂名·最美工匠”活动中铸品牌、扩影响、聚能量等五项工作先后获得省总工会授予的五项工会工作创新奖,特别是围绕“四最”“四让”茂名打造“最美职工”系列竞赛品牌创新奖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的高度赞扬。

  创新模式 上下联动寻找“最美工匠”

  茂名市总在创新工作,关心培育工匠的同时,也通过民主科学的方法选树最美工匠,宣传学习工匠精神。

  2018年年初,茂名市总工会主席黄奕奕带队到潮州市总工会学习“最美工匠”评选经验,回来后由茂名市总经济工作部牵头组织寻找“好心茂名·最美工匠”活动,发动全市五个县市区、市直和中央、省驻茂等近200个基层工会,遴选了83名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邀请市科技、工信、卫健、文化等部门领导,通过专家评委、网络投票及个人演讲、才艺展示等方式寻找出“十大最美工匠”和“十大提名工匠”,并投入资金为“十大最美工匠”拍摄一分钟视频,邀请名诗人给他们每人创作一首诗,提炼一句致敬辞,组织一场千名职工参与,并进行现场直播的“十大最美工匠”事迹分享晚会,同时,邀请市领导出席晚会并为“最美工匠”颁奖,各行各业的技能人才和获奖的工匠倍受鼓舞,由此拉开茂名寻找最美工匠、最美职工活动的序幕。形成了全市上下人人关心关爱、学习尊重劳模工匠的良好氛围。

  每年春节前夕,茂名市总都邀请50名劳模工匠代表参加迎春座谈会,总结一年来劳模工匠培养、管理服务等情况,并广泛宣传报道,推荐参与各项政治事务。如茂名石化工会推荐的从技校毕业成长起来的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化工分部裂解车间压缩分离班班长张恒珍,她近30年如一日坚守乙烯生产一线,参与完成重大科技成果攻关20多项,提出并参与解决瓶颈问题136项,创效2亿多元,荣获“南粤楷模”“中国好人”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针对茂名正在实施百千万技能人才培养发展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茂名市总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3.33万名技能人才,让更多行业系统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谱写茂名产业强市向海而兴滨海绿城新篇章,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贡献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43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