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好主人公,亚运立新功,迎接二十大
市总工会谋划2022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1月13日至14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工作交流会,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总工会、市总工会各部门、产业工会和直属事企业单位、市劳模工匠协会、市职工文化教育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与市委常委会听取群团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与工作要求。各单位交流了2021年工作特色亮点与2022年工作计划。
  郑荣胜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学精神、作交流、明任务的会议,各区、县(市)总工会与市总工会各部门,彼此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交流、共同提高,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对于全国,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党中央顺利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浙江省、杭州市,在疫情多点爆发等困难中,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对于全市两级工会,各方面工作也有了新的进步、新的提高。一是政治站位高。各区、县(市)总工会,市总工会各部门、各产业工会和直属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学党史、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着重做好第二届杭州职工文化节、“926工匠日”系列活动、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等重要工作。
  二是工作举措实。各区、县(市)总工会,市总各部门抓组建、抓活动、抓维权、抓服务、抓产改,成效明显。三是协作意识强。市总工会与各区、县(市)总工会上下联动非常协调,市总工会各部门与区、县(市)总工会之间沟通协作非常顺畅,市总工会各部门之间协作同样齐心协力。四是创新成果多。市总工会与各区、县(市)总工会在新就业形态工会组建上,在数智群团与数智工会建设上,在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过程中,在“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中进一步建阵地、搞活动,许多创新举措卓有成效,各项任务圆满超额完成。
  就开展2022年工会工作,郑荣胜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市委全委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好今年工会工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全委会精神。这是市委充分调查研究后,组织召开的一场重要会议,会议进一步振奋了精神、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全会报告通篇贯彻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全篇贯穿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是政治宣言、政治动员、政治部署。二是经验提炼有厚度。报告回顾百年杭州历史,聚焦2003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八八战略”指引下杭州的变化、取得的成就。三是问题把脉有精度。报告正视杭州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实事求是,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态度。四是谋划部署有深度。报告提出了2022年杭州“一个中心、七项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要围绕亚运会中心工作与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部署工会工作。五是工作要求有硬度。刘捷书记在听取群团工作汇报,充分肯定群团特别是工会工作后,提出了强化政治意识、服务中心大局、体现群团特色、全面提升素质四个方面要求,要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加以贯彻落实。
  郑荣胜强调,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好今年工会工作。要以“办好亚运会,迎接二十大”作为新一年工会工作的总要求。一是思想引领跟核心。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等阵地资源,挖掘红色品牌,赓续红色根脉。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理论,以此引领杭州工会工作,引导教育职工。要以优异成绩筹备开好杭州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二是建功亚运当中心。要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职工疗休养、免费体检、慰问送温暖等工会的一切有效资源向亚运会倾斜。要以“当好主人翁,亚运建新功”为主题广泛开展活动,凸显杭州工会特色。要为后亚运献计献策,将亚运会期间的成果和资源等优势,转化为杭州现实发展的强势。三是助力共富守初心。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在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过程中,工会要在“春风行动”、“扩中提低”、“消薄增收”、“对口帮扶”等方面有新作为。四是维权服务聚民心。要在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指引下,更好地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要结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调整服务领域。要通过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和新修订的《工会法》,依法建会、依法维权、依法履职。要根据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分门别类地提供亲情化、个性化、优质化的服务。五是“三种精神”铸匠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在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同时,更加凸显弘扬工匠精神的特色。要以打造新时代的文化高地为目标,不断充实丰富、巩固提升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劳模工匠文化公园等已有阵地,同时继续开辟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等新阵地。要围绕时间节点,精心策划今年“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做到宣传发动、活动推动、项目带动、上下联动。六是提升素质增信心。要提升政治素质,增强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增强搞好工会工作的信心。要提升业务素质,在学习中、工作中提升素质,做到“又红又专”,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提升作风素质,要办实事、做实事,首先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在工作中要争一流、当头雁,既要“做第一”,也要“第一做”。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基层工会提质减负,多提供服务,少下达任务。
  郑荣胜要求,要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工作。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二要助力疫情防控,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精准防控等方面有所作为。三要进一步开展好“春风行动”与送温暖活动,慰问老劳模工匠、老工会工作者、困难职工,开展好“深化留八条·温暖过大年”活动,关心关爱留杭职工特别是户外劳动者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好“小候鸟”。四要组织参加好杭州市和各区、县(市)两会,为弘扬“三种精神”、职工权益维护、职工的服务和保障发出工会的好声音。五要助力维稳和安全,在防治欠薪、维护大局等方面作出工会贡献。要注意极端天气的安全防范。六要筹备好市总工会的全委会,通过全委会贯彻落实市委对今后五年的谋划布局。七要遵守八项规定,做到廉洁自律,过一个祥和文明、安全节俭的春节。
  (王钰哲)
  浏览次数:481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