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范例 郑荣胜赴下姜村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赴下姜村,就市总工会助力下姜村发展座谈交流。市总工会领导王越剑、陈新、沈慧,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叶春晖,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谢吉荣,枫树岭镇党委书记余慧梅,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市总工会、淳安县总工会、枫树林镇、下姜村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会上,郑荣胜听取了大下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淳安县总工会工作情况汇报,对大下姜良好的发展态势、淳安县总工会的工作表示肯定与赞赏。郑荣胜指出,大下姜的发展一是新路子。大下姜探索出一条以下姜村为龙头,通过先富带后富,区域共投资,带领周边区域共同富裕的新路子。二是新班子。为探索新路子,下姜村由相关公司共同组建班子,实体化、规范化运作,成效明显。三是绘图纸,通过全局统筹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大下姜更好地发展。四是增票子,通过新路子、新班子、绘图纸来助力大下姜增收,通过发展旅游、农林、药材等新农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五是融“四治”,大下姜和自然村走了一条“德治、法治、自治、智治”共生之路,其中智慧治理是最具杭州特色的治理方式。淳安县总工会工作有亮点、有特色,包括发出了数智群团的好声音,奏响了三种精神的主旋律,塑造了职工疗休养的新品牌,开展了百业百匠的大竞赛,争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等,值得借鉴和推广。

  郑荣胜强调,大下姜要在杭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的基础上,打造更高、更鲜明、更有特色的乡村范例。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对下姜村的发展饱含深情、关怀备至。下姜村要带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将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村范例作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报答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的责任担当。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淳安县、下姜村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到任杭州当月就来到淳安县调研,对淳安县、下姜村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浙江六任省委书记对下姜的发展同样高度重视、关爱有加。下姜要扛起责任担当,努力建设“盛名之下,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重视,回应下姜村民的期待和要求。
  郑荣胜要求,要以“业兴户富好商量,村美风正班子强”为目标,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村范例。一是业兴。产业兴旺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和前提,旅游业、生态农业、药材产业等有下姜特色的主导产业是增加百姓收入,推动共同富裕的支撑力量。要将旅游业这一最重要的产业打造成为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体验一体化的产业链。二是户富。先富带后富,户户都富裕应当成为大下姜的特色,成为共同富裕的阶段性目标。三是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来协商,是有效治理的生动体现,是践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体现。四是村美。整治绿水青山、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要做到青山绿化、道路硬化、晚间亮化、墙上彩化、全村美化、人人有文化。五是风正。要在整个下姜村根植“移风易俗倡文明新风,我为人人展理想抱负”的良好风尚,在居民中营造“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的文化目标。六是班子强。要以“争做新时代的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为标准,培育好的带头人、好的班子、好的党员队伍。
  郑荣胜强调,做到“业兴户富好商量,村美风正班子强”,一要目标引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和要求作为最大目标,作为永恒不竭的动力。要以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村范例为共同目标,以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努力、共同的责任凝聚人心,团结团队。二要党员带领。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以十四字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村范例尽责尽力。三要提高本领。要提高干部的领导能力,提高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力,增强大下姜的造血功能。四要合力统领。针对下姜村提出的问题,市总工会要尽己所能,继续助力下姜村的发展,要发挥市职工国际旅行社、市总工会干部学校、市职工休养院、市工人文化宫的优势,在旅游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会干部培训等工作上持续发力。
  郑荣胜强调,要以做好当前工会工作助力下姜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乡村范例。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一要做“两个确立”的忠诚维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此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准则,对标对表,做好今冬明春工作。二要做助力大局的积极贡献者。杭州、淳安两级工会要助力共同示范区高质量、全域化、共富裕的工作大局,要助力2022年亚运会的工作大局,抓住有利时机发展和助推淳安的旅游业、体育产业,在建设、管理、服务、安保各方面的立功竞赛、慰问关怀上下功夫,将工会有效的优质资源向亚运会重点项目倾斜。要助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将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和生态功能示范区统一起来,共同建设。三要做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要做好冬送温暖、“春风行动”等民生工作。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精准做好留杭及返乡外来务工人员关爱工作。要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做好就业和服务保障工作。要防范欠薪等不稳定因素,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困难职工、困难群众的慰问工作,助力安全生产,维护大局稳定。
(王钰哲)
  浏览次数:203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