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荣胜与新生代杭商畅谈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执一事,终一生。一辈子做一件事,永不言败,永不放弃,不达目的绝不收兵。滴水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源于坚持的力量。企业家只有坚守主业、不断创业,才有累累硕果。”

  11月21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走进杭商大学金融学院为三期班学员授课。他以自己多年来在探索杭州工匠精神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体会,为学员们生动解读了工匠精神与企业发展之间存在的内在关系,让大家受益匪浅。

  郑荣胜提出,弘扬工匠精神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极具时代意义。他用几个时间节点,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召开座谈会,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论述首次见诸主流媒体;2017年10月18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首次精辟概括了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近年来,杭州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方面也做了很多实践和努力。比如2019年,杭州将每年的9月26日设为“工匠日”,成为全国首个依法设立“工匠日”的城市。

  郑荣胜说,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对杭州产生了正面积极以及可持续的影响。在今年杭州“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中,《匠心筑梦——中国企业家和工匠杭州联合宣言》在杭发布。郑荣胜认为,中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也将是一个培养、造就高素质技术人才的大时代。“我们要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怀匠心、践匠行、出匠品、做匠人,不断擦亮‘中国制造’的底色,激发实体经济的更多活力,这对杭州意义重大。”

  面对在座的企业家学员,郑荣胜亲切地称他们为杭州的未来。联系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他认为,工匠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郑荣胜用24个字概括了他所理解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坚持坚守、敬业精业、专心专注、创新创造、至善至美、无私无我。他表示,希望企业家发扬工匠精神,顺大势、占先机、不放弃、人努力、善创新、重特色,从而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在课堂最后,郑荣胜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就学员提出的企业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会工作时表示,这项工作既要发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作用,又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需做到三个“一”,有一个高明的企业家,有一支奋进的团队,有一个乐于奉献的工会主席。

  郑荣胜还接受了杭商大学金融学院特聘导师的邀请。

(骆伊莎)


  浏览次数:144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