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临安区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共富头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今年来,临安区总工会切实发挥劳动模范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在结对帮扶中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发挥劳模之力,助力共同富裕。
  劳模技术帮带实现技能振兴
  近年来,临安区总工会以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培育为导向,以“金蓝领”“百千万”工程为抓手,面向主导行业和主要工种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动竞赛,提升职工技能。推广“名师带徒”的形式,通过签订定期化的师徒传帮带协议,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等结对帮助新进入职、转岗和技能尚未达标的职工,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实现80对师徒结对。以路长征为代表的一批劳模工匠,热心传授技艺,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传承绝技绝活、弘扬工匠精神,手把手地将自己高超的技艺和踏实的作风传授给年轻同事,培育制造业发展紧缺的技能人才,助力青年成才。
  以路长征、陈鑫、楼理敏等为代表的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分别走进开盛电气、聚宏凯电气、普天乐电缆等企业,组织开展了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攻关等服务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通过现场教学实操技艺,帮助一线工人提高技能水平,解决企业技改难题,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广泛好评。“技能型人才的空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转型升级,独木不成林,只有职工队伍整体水平提高了,才能真正助力共同富裕。”路长征表示。
  劳模示范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十一月,中晚稻正在陆续上市,太阳米也迎来了上市销售。太阳米的“名声在外”,可以说是和新乡贤、杭州市劳动模范陈梅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除了合作社负责人的身份,陈梅芳也是位地地道道的粮食生产者。自2010年接过父亲手中的镰刀,她不畏艰辛,排除万难,从种稻发展为销售生态大米,从农业基地种植延伸至美丽农业体验,创造了以生态种植为基础,大幅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太阳发展模式”,形成了“太阳米”的品牌效应。同时,她还积极推动区粮油联合社建设,将她新理念、新方式、新做法在全区进行推广,提高了农户种植效益。
  除了陈梅芳,临安还有一大批农业劳模,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发挥自己的示范引领作用,夯实乡村产业根基,让乡村具备“造血”功能。例如党员劳模王安国为育好山核桃、竹笋、香榧三棵树,不断研发新技术和开展技术服务,在实现“山绿民富”中体现着自己的敬业与作为。除此之外,他还将技术推广到了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产业增值收益,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解困。
  劳模攻坚创效推动产业振兴
  在万马电线电缆的生产车间内,拉制、绞合、绕包、成缆、铠装……生产的各道程序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的叶金龙正在车间指导和巡视每一个生产的环节。从门外汉到行业大师,他始终立足于电线电缆行业产品生产实际,积极参加检测技术研发和技术攻关。在生产实践中,他创造了多种前沿的电缆检测方法,填补了国内电缆行业的技术空白。在岗位实践中,他也攻克了一项又一项电缆生产和检测过程中的难题,稳定了产品质量。这些成果的运用,仅在万马股份,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成本500余万元,提升了电线电缆“万马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市场竞争力。
  临安区正在打响科创“金名片”,争做“创新策源地”。在助力科技创新、推进产业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诸如叶金龙、路长征等一大批劳模工匠发挥自身在建设技术创新和产业振兴方面的作用,以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关,攻坚创效明显,助力企业做强做精,为实现产业共富做出贡献。
  临安区总工会以《关于组织动员全体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争当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行动方案》为总要求,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在精神、产业、技能、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精准发力,引导一大批劳模工匠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共同富裕中当好表率,展现作为,引领全区职工投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进程。
  (陈向阳 罗逸)
  浏览次数:85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