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西和顺县总工会:“菜单式”宣讲站(点)满足职工群众不同需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中工网

   突出“五建”,精心打造 “菜单式”宣讲站(点);宣讲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出了特色。今年年初以来,按照省总党的创新理论“双百”载体建设总体思路,围绕晋中市总工会“讲起来,火起来,领起来”的总体要求,和顺县总工会把职工“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作为宣讲目标,以灵活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开展宣讲活动,打造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新模式。

  该县总有效整合乡村、企业现有基层工会文化阵地资源,突出“五建”,打造 “菜单式”宣讲站 (点)。

  一建阵地,力求便捷实用。该县总从宣讲的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出发,建立了3个层面的宣讲团队———在和顺县总服务中心建起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面向全县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宣讲;在各乡镇(城区)会议室、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爱心驿站”等场所建起9个宣讲站,面向乡镇(城区)工会干部、职工以及村级工作组人员宣讲;在重点企业、农村、社区的车间(队组)办公室以及安全教育室、劳模创新工作室、井口工作站等场所建起32个宣讲点,满足向企业(社区)工会干部、职工以及外出返乡人员宣讲的需要。

  二建队伍,力求专业多元。该县总在全县遴选18名劳动模范、工会干部、专家学者等组成县级宣讲团队,在乡村选拔180名乡村干部、村民代表、社会贤达、返乡创业成功人士等组成乡村宣讲团队,在企业选拔240名企业领导、劳模工匠、职工代表、文艺骨干等组成企业宣讲团队,通过大众化、经常化、通俗化、长效化宣讲,满足职工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

  三建机制,力求规范运行。该县总先后建立健全了学习宣讲、阵地管理、督导考评等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有活动场地、有必要设备、有管理人员、有标识标牌、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记录“六有”标准进行考评。

  四建计划,力求有的放矢。在今年的宣讲计划中,该县总根据国内外形势、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及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季度安排不同的宣讲内容,使宣讲更接地气,更具时效性和实用性。

  五建档案,力求印证留痕。该县各宣讲站(点)建起了宣讲站点建设台账、宣讲队伍建设台账、课程记录、会议签到台账。各宣讲站(点)还整理编印宣讲课程,编制美篇留档。

  根据宣讲主题、场所、受众对象不同,该县各个宣讲站(点)采取覆盖广泛、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把党的决策部署、形势政策、最新成果、对职工的要求贯穿在宣讲活动中,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台上台下互动、课堂与文艺节目并行,使职工群众乐于听讲、易于接受。晋能集团一缘煤业公司工会在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起集中宣讲站的同时,在各队组建起了宣讲点,利用培训会、班前会、滚动屏等形式进行“分点式”宣讲;北城区工会利用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小喇叭等定时向居民宣讲;地厚建安集团公司工会在开展集中宣讲、分点宣讲的同时,还组织文艺轻骑兵队伍深入工地、社区开展巡回宣讲。

  在宣讲内容上,该县总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力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义兴镇总工会会里村级工作组把八路军129师秦赖支队司令部旧址纪念馆作为阵地宣讲红色故事,松烟镇工会联合会白仁村级工作组在本地务工人员和季节性返乡农民工中宣讲党的农村政策和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晋能集团李阳煤业公司工会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23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