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勇挑使命担当 续写伟大梦想
杭州劳模工匠和工会工作者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1月18日,市总工会召开劳模工匠、工会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星豪,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市劳模工匠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总工会各部门、各产业工会和直属事(企)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市劳模工匠和工会工作者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心全意服务广大职工,紧紧锚定既定奋斗目标,为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不懈奋斗。
  在听取了10名劳模工匠、工会工作者代表的交流发言后,郑荣胜指出,大家立足不同岗位、不同角度,围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谈了不同的认识、打算、目标和举措,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学习提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郑荣胜指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做到把握核心要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
  一要把握核心要义。此次全会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题,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会内容丰富,作为劳模工匠和工会工作者,首先要把握全会的核心要义。第一,“一个决议定百年”。《决议》聚焦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聚焦十八大以后的新鲜经验,聚焦新时代党的一系列重大决定,是对百年党史的总结。要以全局的、辩证的、向前的、政治的视角,将《决议》学深悟透,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第二,“两个确立指航向”。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党的领导核心,十九大之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有了两个“确立”,党和国家就有了定海神针,有了掌舵人。第三,“三次飞跃铸思想”。全会鲜明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继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第四,“四个伟大载史册”。百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党完成了三次重要探索,意义十分重大。第五,“五大意义照未来”。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大意义关乎我们的人民利益、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将对未来产生巨大影响。第六,“十条经验谋复兴”。党的百年奋斗积累了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党和中国人民为什么能成功的经验,也是今后我们继续走向成功的密码。第七,“四个必须担使命”。《决议》最后强调了“四个必须”: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意识,扛起使命担当。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第一,以“一年三件事”树立信心。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作报告,总结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的工作。今年党中央做了“庆百年、学党史、筹备六中全会”三件事,在三件事的推动下,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党建都取得了新的成就,坚定了全党上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走的信心。第二,以“九年两确立”紧跟核心。作为浙江的、杭州的、工会的同志,要带着政治意识和感情意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地位理解得更多一点、更深一点。第三,以“百年三飞跃”铸就恒心。要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作为我们的终身追求。第四,以党的二十大凝聚人心。党的二十大是明年中国的首要大事,必将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树立新的里程碑,要围绕党的二十大设计工作载体、活动载体,以大事盛事来凝聚人心、指导工作、推动发展。
  三要认真学习贯彻。第一要认真学。工会的领导干部和劳模工匠要带头认真学,原原本本地学原文、学决议,做到多学、早学、学深、学透,要在学习的同时加强宣传交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第二要深刻悟。要悟要义、悟思想、悟新意,既要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要特别注重领悟《决议》中的新表述。第三要结合紧。要把《决议》阐述的“五大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与工会工作和当前任务紧密结合,一一对应。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对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当前浙江、杭州的历史方位,杭州工会的有所作为紧密结合起来。第四要落实好。要围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要对标对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做好今冬明春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王钰哲)
  浏览次数:275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