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长三角三省一市民营企业“产改”工作交流活动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长三角三省一市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交流活动昨天在杭州举行。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分享交流三省一市推进民营企业“产改”工作的经验做法,共同研究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携手推进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再上新台阶,共同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跑出新篇章。

  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马璐通过视频连线讲话;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国权,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溪浩,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等出席。

  近年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总工会主动作为、创新突破,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先后签订《推进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三角地区一市三省总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制度的协议》《推进“十四五”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会工作意见》等,建立起定期会晤、联络沟通、相互赋能、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技术创新、技能交流、大国工匠选树等多种方式积极投身长三角大发展,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今年4月,浙江被确定为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国试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上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坚持加强领导、有序推进,着力谋划改革发展路线图;坚持试点先行、有力拓展,努力闯出改革发展新路径;坚持突出重点、有效破解,奋力狠抓改革任务落实,努力把浙江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先行”变成工作“先成”,力争把浙江“试点”打造成为全国“示范”。

  黄建发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华全国总工会、长三角兄弟省市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赋予浙江为全国推进非公企业“产改”探路的重要任务。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部署推进“产改”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下一步,浙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全国总工会的部署要求,聚焦问题导向,突出关键任务,激发内生动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务实的举措,努力在“先行”中争取“先成”,在“试点”中造就“示范”,切实把浙江非公企业“产改”打造成为与“重要窗口”建设相匹配,与共同富裕示范区相适应,与广大产业工人期盼相契合的“金名片”。黄建发指出,面对新形势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浙江将以建设“重要窗口”“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担当,深刻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取向、战略任务,紧扣“高质量”“一体化”两个关键,抢抓时代机遇,发挥浙江潜力,勇当开路先锋,积极参与构建长三角地区共享、互惠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格局,携手沪苏皖,共绘一幅图,共下一盘棋,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浙江智慧。

  马璐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她指出,构建长三角地区工会协同发展机制,是一次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有利于产业工人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在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有利于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展现新作为;有利于提升政府间协同治理水平,在促进长三角成为休戚与共的区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她强调,今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思考“产改”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新课题。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进民营企业“产改”,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长三角是我国民营企业数量最多、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三省一市工会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探索走出一条贯彻中央要求、贴合职工和企业发展需求、富有长三角特色的民营企业“产改”之路,对推进全国层面非公企业“产改”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对民营企业“产改”的分类指导,探索建立“产改”目标体系,进一步提升“产改”数字化水平,建立健全长三角地区创新联盟,助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国“产改”向纵深发展。

  长三角三省一市总工会领导围绕推进民营企业“产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上海正泰电气、江苏中天科技、安徽合肥荣电实业、浙江吉利控股4家企业分享了“产改”工作的实践经验。

  活动期间,三省一市总工会共同成立了“长三角工匠联盟”;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为主题举办了“长三角工匠沙龙”;参加活动的三省一市工会领导、“产改”试点单位代表参观了杭州市劳模工匠文化公园、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

  长三角三省一市总工会领导和民营企业劳模工匠代表,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成员,杭州市领导,浙江省11市总工会领导、劳模工匠代表和部分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

(阮向民 邹伟峰)


  浏览次数:146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