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建立“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公开澄清失实检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43岁的章海锋,曾获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称号,却在今年即将提拔为余杭区区管领导干部时,被人举报以权谋私。余杭区纪委区监委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及时把核查结果反馈给组织人事部门,避免了失实举报对章海锋提拔任用的负面影响。被澄清正名后,章海锋感慨地说:“公开澄清不仅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更感受到组织的信任与温暖。”

  今年以来,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容错免责工作,针对党员干部被误告、错告、诬告且造成不良影响的,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当面告知、书面通知、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及时予以公开澄清。特别是在换届选举、行政区划调整、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节点,各地建立“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对失实检举控告第一时间公开澄清。自去年以来,全市共澄清失实检举控告116件,涉及112人及9家单位,查处诬告陷害1人。

  容错免责在杭州不是新鲜事。2015年12月,杭州就出台了《关于建立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对做好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去年,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容错免责“容什么”“怎么容”“容后怎么办”等操作细节,在精准问责的基础上为担当者担当。

  与此同时,杭州严格落实容错免责“负面清单”,加大正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使问责与容错的导向性更加鲜明,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实际操作中更加规范精准。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全市办理容错免责备案事项37起,为57名党员干部容错免责。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36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