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荣胜同志在调研临平区工会工作时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开创临平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调研临平区工会工作时的讲话摘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杭州市总工会主席  郑荣胜
(2021年9月8日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的同志一起到临平区,一是看望慰问教师代表,二是调研工会工作。
  首先,要向教育系统的工会会员,特别是教育战线上的先进模范人物表示敬意和感谢。
  刚才,参观了乔司职业高级中学,这个安排非常好,很有代表性。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2019年8月20日,他在考察甘肃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时强调“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从事工会工作的同志都知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人才以及各类人才的渠道是多方面的,但毫无疑问,职业教育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和摇篮。今天参观的这个学校办学很有特色,对培养专业技术各方面人才,特别是实用性的技能人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外,安排看望慰问的两位老师也很有针对性,几十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辛勤耕耘,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新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借此机会,向临平区以及全市的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第二,  要向临平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以及区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顺利产生表示祝贺。
  8月3日,临平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圆满召开及区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顺利产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内涵很丰富。首先,体现了国务院以及省市委关于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决策的正确性,得到这个区域的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其次,体现了市委、区委对区总工会领导班子人员安排的正确性,是得到大家公认的。临平区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相信在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必定会成为“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
  第三,要对临平区总工会的工作给予肯定。
  刚才,听了临平区总工会的近期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很高兴。汇报的内容中,不光有工作,更重要的是有思考、有深度、有高度。刚才概括的8个字“稳开稳走,保持全面”,我很赞成。临平区总工会的工作有很好的基础,很多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概而言之,有5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新老结合、阴阳平衡。领导班子成员的配备结构很合理,这也是市委和区委组织人事的正确决策和安排。二是继承创新、平稳过渡。刚才介绍过程中把原来余杭的一些好的做法加以继承,但是在继承中又有创新,真正实现了目标不变、工作不断、内容不散、进度不减,一些重点工作都做到了平稳有序的过渡。三是充满自信、充分自觉。我们现在讲“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我们从事工会工作的同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岗位自信,我们完全有理由为从事工会工作充满自信和自豪,我们也完全有理由对临平区工会工作稳开稳走、高开高走充满自信和自豪。关于充分自觉,在工作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着激情和热爱,真正体现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那种决心和冲劲,这也是难能可贵的。真正体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一行,这也是工匠精神之所在,人人都应该怀匠心、践匠行、出匠品、做匠人、铸匠魂。我们从事工会工作的同志,首先应该成为一个弘扬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对工作充满热爱,有充分的工作自觉。四是把握精准、服务大局。临平区总工会在服务好临平的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同时,服务好市总工会的重点工作,这就充分体现了实行本级党委与上级工会的双重领导和工作的有机结合。我很欣赏的同时,也很感谢临平区总工会能够精准把握对区委的负责和对上级工会负责的统一性、一致性。五是坚定清醒、争创一流。所谓坚定清醒,就是我们对做得好的方面充满自信和自豪,同时又清醒地认识到新的临平区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群团工作以及工会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和弱项,比如,如何来打造叫得响的区域性品牌;在新的就业形态、新平台、新人群当中,如何加强工会的组建等等,对这些方面的弱项看得很清晰,然后再来对标对表、奋发努力、争取一流。以上是我对临平区总工会的工作情况做一个点评,总而言之,对临平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以及区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以后所做的工作,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第四,主要是围绕一个课题跟大家交流,就是要把握精神要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总工会对此高度重视,今年7月,又组织编写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书。围绕这个课题,我认为要把握5个方面的要义,
  一是要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很多,我认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群团组织尤其是工会组织,本来就是党的领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高度重视,提出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从工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来看,工会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始终。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束之高阁的一个口号,我们的重大活动都要向本级党委汇报,要争取本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二是要把握思想引领这一政治责任。我们各级工会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是什么?就是团结动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这次“爱心驿家”在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的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评选中能够拔得头筹,一方面是我们很重视,另一方面我们也很高兴,说明工会的话有人听。实事求是地讲,这次参评的市直单位和13个区县(市)的84个项目,大家都在全力以赴,我认为这是一次民意的大测试、综合能力的大比拼、为民办实事方法的大展示,更是工会岗位自信的大提升。我们要谋篇布局、重点突破、占领高地,还要借势借力,大家都很认真努力,最后我们拔得头筹,说明我们工会的话有人听,这才是真正意义所在,真正的含金量所在。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引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做好建家入会工作,热情有效地服务广大职工,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当前在思想引领的过程中,特别要关注新的就业群体,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关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维护。“爱心驿家”本身是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现在我们要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还有杭州量大面广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这个城市的相对弱势群体。工会就是要听共产党的话、跟共产党走,为弱势群体撑腰,为劳动者呐喊,我们要多一点雪中送炭,少一点锦上添花。
  三是要把握建功立业这一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作为工会工作的同志,要把“中国梦·劳动美”与“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这样的载体有效结合起来,就是把党的伟大事业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这就是时代的主题。我们不能游离于时代的主题,也不能滞后于我们的时代,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同进、与时俱进。就杭州来说,首先,要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这也是党中央对浙江、对杭州提出的量身定制的要求,作为杭州市总工会,我们怎么样助力统筹大杭州,怎么样助力发展高质量,怎么样助力全民共富裕,都要设定具体的工作载体。其次,要助力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还有很多的事可以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什么?是高素质的人才,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何来高质量的发展?而高素质的人才,需要工会在工匠认定、培育,弘扬工匠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方面,全面提升劳动者的素质。我们通过数字赋能大力推进数智工会来倒逼制度重建、流程再造,来服务于整个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最后,要积极助推亚运城市行动。现在杭州的历史方位就是“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在这个历史阶段,我们都要围绕这个总的大局。
  四是把握维权服务这一基本职责。原先的《中国工会章程》中关于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就一句话“维护职工合法权益”。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工会章程》作了修改,将工会的基本职责修改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简单地说,就是把维权和服务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是历史的进步,也是跟国家主要矛盾的转化相对应,我们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现在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工会的职责也要从单一的维权转化成维权和服务有机结合,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工会工作的充分体现。在我们具体的工作中,要把维权与服务、维权与维稳、维护职工的利益与促进企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在工作中的几个关系要处理好,比如维权与维稳,从本质上来说,维权是最好的维稳,维稳可以建立在维权的基础上,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我们既要维权,又要维稳,两者之间不可偏废。在服务职工方面,要做到范围上全覆盖,内容上全方位,时间上全天候,这个要求虽然是高了一点,但是我们一直在往这个方面努力,比如错时制上下班、 AB岗等这些措施,目的就在于更精准的、全方位的、全天候的为职工服务。就现在而言,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咨询、职工疗休养等这些工作还是很受欢迎的,我们要根据每个区域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同的人群来设定不同的服务内容,这样的服务才可能会更精准、更有效。
  五是要把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一精神动力。我们从事工会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把这三种精神作为工会工作的精神动力。具体而言,要全力以赴地搞好今年“926工匠日”十大系列活动。“926工匠日”十大系列活动已经拉开序幕,8月17日举办了“926工匠日杯”快递员职业技能大赛,9月1日举办了“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接下去,9月16日有两个活动,9月25、 26日有四个活动,后续还有两个活动,我们也在不同场合做了一些宣传和介绍。今天,特别要强调的主要是“926工匠日”系列活动,首先,要宣传先入。我们对此很重视,做了几次的商量和研究,而且开局良好。除了前面两个活动以外,前天还策划了“同生926,共庆工匠日”活动,宣传不仅是总结工作、提炼工作,同时也是引领工作,宣传也是可以制造新闻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是巧妇可以寻找有米之炊,这就是新闻的主动性问题,“同生926,共庆工匠日”就是我们寻找出来的一个载体和抓手,一定要进一步宣传。其次,要项目带动。今年的十大系列活动,概而言之,就是平台类、论坛类、活动类这三大类,虚实结合还要有项目来带。最后,要上下联动。临平区总工会上下联动做得很好,同样在“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中,我们也希望临平区总工会能够干在前、冲在前、走在前,跟市总工会无缝对接、上下联动。对于宣传工作就是“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两个要求,“顶天立地”就是要上央视,中央媒体要有文字、有声音、有影像;“铺天盖地”就是要在杭州1.68万平方公里之内,能够做到上下联动、齐心协力,造浓宣传氛围。
  今天,我主要跟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因为这次是全总第三次出版,而且全总开了会,下发了文件,提出了要求,我们也希望大家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七一”讲话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学习“四史”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学习工运史有机地结合起来,与临平区开新局、创新业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工会工作的实际行动来助推新临平区的工作,来助推杭州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工会贡献。
  浏览次数:395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