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市职工疗养院组织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图片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7月16日,杭州市职工疗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金建民和15名党员共同参观了位于仁和路2号杭州市工人文化宫综合楼大厅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图片展,杭州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叶青等一起陪同参观。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图片展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马克思主义在杭州的传播。图片丰富,内容详实。
  通过参观,大家重温了这段历史,1920年起,上海、北京等地相继出现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团体和共产党早期组织,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迈入崭新的历史阶段。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陈独秀寓所老渔阳里2号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起到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城市积极传播新思想。毛泽东等大批有志青年接受并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一个全新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就此诞生。
  在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后,杭州知识分子逐渐走上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1920年7月,全国第一批现代工会组织之一的“浙江印刷工作互助会”在杭州创建。杭州的工人运动迅速发展。1920年12月,互助会在一师学生的帮助下,创办了《曲江工潮》,这是全省第一份工人刊物,也是全国最早的工人刊物之一。这一时期,由杭州走出去的浙籍先进分子邵力子、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沈玄庐、沈雁冰、沈泽民等为党的成立做出了杰出贡献。
  1922年9月初,中共上海地委兼江浙区委负责人徐梅坤在上城区皮市巷3号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于树德任组长,成员有金佛庄、沈干城。杭州地方党团组织的建立给杭州的革命运动带来了勃勃生机,这也是浙江省第一个党的地方组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和杭州的传播历程,凝聚着先辈们的智慧和心血,为中华大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参观结束后,市职工疗养院的党员们在会议室进行座谈,大家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伟大旗帜,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的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孟舒婷)
  浏览次数:139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