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古荡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改革不适应新时代产业工人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全面激发产业工人的工作动能和潜力。
  一、坚持思想引领,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产业工人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战”中的积极作用,在全区广大职工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征集“劳动最美”职工短视频、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劳动美”最美逆行者抗疫故事、“中国梦 劳动美—奋斗者的故事”等主题征文活动;在辖区企业中广泛宣传新时代产业工人改革工作,扩大影响力;在广大产业工人中推广“学习强国”APP学习和“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免费技能学习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产业工人的理论教育和技能学习。
  二、坚持技能主导,提升产业工人群体的技能水平
  根据相关的技能补助政策和学历提升政策等,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涵盖茶艺师、美容师、西式面点师等,二百余名职工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证书;组织产业工人进行各类技能培训,提升高技能人才占比,引导产业工人提升职业技能、专业技术。整合系统资源,充分利用智慧工会,为产业工人搭建各线资源获取渠道,共享服务资源,提供成长所需的各方信息,提供更多优惠便利。
  三、坚持培育为主,创新产业工人群体的职业发展制度
  大力开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的宣传,在产业工人中积极培育具有西湖特色、古荡特色的工匠精神,发动职工申报“西湖工匠”、“杭州工匠”等培育认定,在辖区内形成学习工匠、争当工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在辖区内积极开展产业工人各类竞赛活动,如杭州原造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工“技能服务”大赛,通过实操检视美容技师和机修技师在操作技能上的不足之处,并进行目标性、有效性、对比性的学习和改进,在日常的工作中形成良好的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打造高素质、高技能员工队伍,激励员工努力提升操作技能,为企业发展和员工自身成长提供双赢机会。
  四、坚持各方联合,保障优化产业工人群体的权益
  汇总企业招聘需求,开展古荡街道春风行动云聘会,发动7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900余个,参与就业招聘的职工678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92人;开展五一志愿服务活动,为职工宣传解读2020年度职工技能补助政策及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政策,把宣传送到一线,把普惠落到实处;为辖区产业工人提供小候鸟暑期活动以及各类交友活动;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并为2020年度参保企业工会提供补助近20万元。组织人员参加2020年西湖区集体协商知识竞赛活动,街道代表队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西湖区参加市级比赛;开展工情码等相关培训调研工作,指导成立企业劳动纠纷调解室,通过劳动争议调节室的功能和作用,切实做好职工维权帮扶工作,协助企业做好事前协调和防范工作,努力把劳动争议解决在萌芽状态;开展产业工人改革等相关培训调研工作;开展原造力小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现场会,在基层工会中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丰富职工民主参与渠道,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行厂务公开,定期、定时对企业重大事项、人事变动等进行公示。指导企业工会签订集体合同,有力保障职工和企业双方的利益,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下基础。
(古荡街道)
  浏览次数:3637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