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党史 见行动
市总工会召开《杭州工运史》编撰构思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杭州工会成立95周年,动员广大职工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工运史有机融合,4月8日上午,市总工会召开《杭州工运史》编撰构思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市总工会领导翁正营、龚勤芳、张明,市总工会有关部门、市总工会干部学校以及市工人文化宫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郑荣胜听取了与会人员对《杭州工运史》编撰构思提出的设想和建议。郑荣胜指出,编撰《杭州工运史》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工人运动史在我党的光辉历史中占据着浓墨重彩的篇幅,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工运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编撰《杭州工运史》进一步学习、领会、深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其次,从史料中汲取思想伟力。要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工运史相贯通,做到以史明志、以史为鉴、以史铸魂、以史资政,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第三,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把《杭州工运史》编撰成一本史料详尽的经典教科书、一本展现杭州工人运动全貌的真实记录书、一本全国一流的工运历史书,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郑荣胜强调,编撰《杭州工运史》要坚持四项原则。第一,坚持党性原则。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杭州工运史》的基本遵循和指导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编撰过程始终。第二,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要坚持真实性、客观性、公正性、原则性、权威性,不杜撰、不歪曲、不夸大、不虚构、不戏说,尊重科学、尊重历史,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第三,坚持新历史观原则。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在编撰《杭州工运史》过程中坚持唯物史观,正确把握党史和工运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第四,坚持工运特色原则。编撰《杭州工运史》要彰显杭州工会特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的同时,注重表达方式和切入点的多样化。
  郑荣胜要求,编撰《杭州工运史》要遵循四种具体方法。一是夹叙夹议。要在叙述基础上概括提炼,不能只叙不议,也不能只议不叙,要议从叙出、多叙少议,要图文并茂、多文少图。二是有声有色。要坚持思想性和可读性相结合、科学性与生动性相结合、学术价值与阅读价值相结合,达到“专家学者不觉浅、职工群众不觉难”的效果。要尊重历史脉络和线索,生动挖掘杭州工运史上涌现出的代表人物,做到笔端有感情。三是公正公开。要广听意见、广集民智、开门写作,广泛收集资料,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四是新意新颖。思想上要突破常规、去陈求新,写作中要尊重历史、新意迭出。
  郑荣胜要求,为确保《杭州工运史》编撰顺利开展,市总工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一是成立班子,编委与写作班子要尽快配备到位。二是保障到位,要在资金、人力、物力上给予全方位保障。三是整合资料,要公正公开、广泛收集各方资料,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不断充实新资料。四是尽快启动,要列出纲目,组织力量开始撰写,按计划如期完成。
  (罗昙)
  浏览次数:364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