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荣胜同志在全市工会组建攻坚破难集中行动现场推进会暨“十百系列庆华诞 百万职工心向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从党史中汲取伟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全市工会组建攻坚破难集中行动现场推进会暨“十百
系列庆华诞 百万职工心向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摘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杭州市总工会主席   郑荣胜
(2021年3月30日,根据录音整理)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我们一起相聚在樱花盛开的钱塘江畔,共迎党的百年华诞,共商工会组建的攻坚破难,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首先,衷心感谢滨江区委、区政府以及滨江区总工会对本次会议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也衷心感谢市委宣传部应雪林副部长莅临会议进行指导。
  一、开展好“十百系列庆华诞  百万职工心向党”系列活动。
  2021年是非常特殊的、极其重要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为做好百年庆典专门发出了通知,推出了八大系列活动。党中央有号召,工会就要有行动,是我们一贯的做法。因此,市总工会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贯彻落实市委的要求,推出了“十百系列庆华诞 百万职工心向党”系列活动。第一,组织百万职工学党史。这是工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最大的政治责任,也是最大的优势和特色。第二,举行百场党史和工运史的宣讲课。宣讲课要与工运史紧密结合起来。去年的“926工匠日”,我们建成了首个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示厅。今年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要不断地完善和充实党史、工运史的相关内容。省委书记袁家军同志在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简要回顾浙江党史的时候专门提到了《曲江工潮》,《曲江工潮》是浙江省第一个宣传先进思想,用先进理念团结教育引领广大职工的工人刊物。所以,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作为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要充实《曲江工潮》的相关内容。第三,参观百年党史教育基地。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被市委宣传部列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要不断加大参观量。我们要把参观百年党史教育基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作为百场宣讲课的主要内容紧密结合起来。第四,组织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要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通过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将“三种精神”的教育深入到课堂,深入到学生的心里。第五,举行百对新人集体婚礼。这也是我们为新杭州人服务的传统保留节目。这次我们安排在去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西溪湿地时走过的路线,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第六,表彰百名五一劳动奖章(状)。我们要用先进模范来引领,要大力开展“咱们工人有力量,红心永向共产党”的系列活动。第七,创建百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我们要用先进模范和创新精神来引领,为杭州的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贡献劳模工匠的力量。第八,为职工办百件实事。除了在市总工会十五届七次全委会上投票选出的十件实事,我们还要根据职工需求不断拓展办实事的内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第九,为企业为基层解百个难题。省委市委提出要为职工办实事、为企业解难事、为基层减负担,这“三个为”要紧密结合起来。我以为,对企业、基层最优质的服务就是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而不是无事生非、扰民滋事。第十,为百名工会工作者授纪念章。中央组织部为50年党龄的党员授纪念章,市总工会也应该围绕95年的工运史,为长期从事工会工作的同志授纪念章。
  二、开展“十百系列庆华诞  百万职工心向党”系列活动的要求。
  第一,一定要有载体和抓手。只有有了载体和抓手,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具体化、项目化、落实化。否则,我们学党史、庆百年,成了为学而学、为庆而庆,只能是“热热闹闹一阵子、风吹雨打一场空”,没有留下来的东西。我们开展的“十百”系列庆华诞活动,就是把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化、具体化、杭州化以及工会化。
  第二,一定要有特色。有特色的东西才是可持续的,有特色的东西才是有生命力的。我们的特色何在?学党史一定要注重浙江味,注重杭州味,注重工会味。浙江味主要体现在:浙江是革命红船的启航地,开天辟地;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翻天覆地;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惊天动地,这就是浙江为百年党史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杭州味主要体现在:萧山区衙前镇是中国农民运动的首发地;淳安县茶山村是茶山会议的召开地;建德市千鹤村是“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酝酿地或者叫发源地;杭州是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的诞生地,也是“五四宪法”的起草地;淳安县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期间的基层联系点。工会味主要体现在:从《曲江工潮》再到王进喜的铁人精神,那种工人阶级的豪迈,那种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不正是工人阶级有力量的生动体现吗?还有从1957年开始建造的新安江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已建设投入运行的特大型水电站,当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到建德、到淳安听取民意,指挥新安江水电站建设,这就是工人阶级有力量的生动体现。3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传化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专题聚焦报道传化集团如何重视党建,如何听党话、跟党走,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这些都是我们在学党史的过程中可以结合的来自身边的生动案例。
  第三,一定要有氛围。要有学习的氛围,宣传的氛围,上下联动的氛围,抢占高地的氛围。首先是学习的氛围,中央规定的“一报告四本书”,尤其是我们的工会领导干部,必须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我们学党史的总纲红线,贯穿于我们学党史的始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指定书目”。当然,我们的学习可以把自学与交流紧密结合起来,把学党史与学工运史紧密结合起来,把书本学与基地学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一致,以学促干。我们要与今年的第二届杭州职工文化节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举行各种报告会、宣讲会、歌咏会,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宣传紧密结合起来,把我们“十百”系列活动一个一个做成项目化,认真地加以宣传。我们还要抢占党史学习教育舆论的制高点,宣传的制高点,用舆论宣传来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整个杭州市总工会的工作,再用工会工作的成果来推动新的学习高潮,形成一种实践与认识之间的良性互动。我们要把握住宣传先机,要展示工会的特点,还要错时错位地进行宣传。
  第四,一定要讲实效。这也是今天要重点讲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把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定位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一定要用工会组建攻坚破难的实际行动来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总要求。
  三、从党史中汲取伟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第一,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组织伟力,坚持组建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知行合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可以说是开天辟地的历史大事件,试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引领,没有风起云涌的工人和农民运动,没有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组建,有可能中国的革命还在黑暗当中徘徊。百年党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改变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组织的有力量的中国工人运动,在党的领导下才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所以,从五四运动、《新青年》杂志到五卅运动,工人运动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建国前,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工人运动组织起来要砸烂一个旧世界。解放以后,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组织起来要建设一个崭新的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团结起来,在党的领导下要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新时代,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工人阶级团结一心组织起来,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没有组建就没有组织,没有组织就没有力量,没有力量我们的事业将一事无成,这不正是我们组建的最重要的意义吗!如果没有组建,一定是一盘散沙,一个企业是如此,一个单位是如此,一个区域是如此,一个国家更是如此。所以,我们要把工会组建攻坚破难集中行动与学党史联系在一起。
  第二,我们要从党史当中汲取政治伟力,坚持政治是组建生命线的理念。在党的历史上有两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可以说是改变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和前进方向。第一次是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领导的组织体系和组织架构。第二次是古田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两次会议可以说是政治建军、思想建军的基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所以,党史教导我们,工会工作和组建工作,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是灵魂。一定要坚持政治是一切工作生命线的思想,一定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整个组建工作的始终。
  第三,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伟力,坚持攻坚破难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是一部砥砺奋进的英雄史。从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到解放以后国民经济的恢复,遭遇三年自然灾害,再到现在反击美国的打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等,可以说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史无不体现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惧困难、不被困难所吓倒的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我们要传承,要发扬。具体到今天,我们要以攻坚破难的精神来抓好工会工作。如果我们有王进喜的这种牺牲精神,有当年萧山人“历尽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这些组建的小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张德江同志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期间,提出“四千精神”就是浙江精神的生动体现。这次省市委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报告当中也专门提到了萧山的“四千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才使得萧山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勇立潮头,奔竞不息”。所以,我们一定要用这种精神来抓好组建工作。
  第四,我们要从党史当中汲取创新伟力,坚持创新是解决一切问题金钥匙的思想。我们的党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当年毛主席就是创新农村包围城市的斗争路径,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成功。改革开放也是前无古人,如果邓小平同志没有大革命家的这种英雄气概,大胆地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哪有我们今天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又在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当中特别讲到,我们已经进入到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之首就是创新,创新是民族生存、发展的不竭源泉,创新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在组建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创新的勇气和方法来解决难题。如果再用原来的老一套,我们的难题是不可能解决的。所以,我们要用数字赋能,探索网上入会及工会经费的收缴办法,尤其要在新业态、新人群、新领域当中来组建工会,使各类从业人员能够加入到工会组织当中,我们一定要走创新之路,勇于探索,善于探索。刚才,五家发言单位介绍的这些成功的经验,就是创新成果的实践。
  第五,我们要从党史当中汲取实践伟力,坚持行动至上、实干至上的标准。当年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实践,他当年也是走遍了千山万水,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中国农民运动奠定了强大的思想基础。还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也是实践的产物。文化大革命以后,邓小平同志大力支持推进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最终确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所提出的“八八战略”、“两山理论”,也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实践基础上所提出的著名论断。所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要求省委书记必须跑遍全省的每一个县、市、区,市委书记必须要跑遍每一个乡镇(街道)。现在,市委就是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杭州191个乡镇(街道)一个一个进行调研,这就是实践的伟力。所以,我们在工会组建的攻坚破难当中,首先要坚持实干为先、脚踏实地、不怕困难,不能畏首畏尾,不能等待观望。如果没有这种实干为先、勇于破难的精神状态,什么事都做不成,今天的困难就是明天困难的放大,如果观望、徘徊、怨天尤人,那么后面的困难一定会越来越大。另外,我们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比如这几年来的区域性建会、行业性建会,按照企业的规模、类别来单建工会、联建工会以及建立工会联合会,这些都是有效的组建形式。大家要特别注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讲话当中提到的一些特殊人群的组建工作,我们要更加重视。卡车司机、快递员、网约工、码农,还有量大面广的农民工、劳务派遣工,这些都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对象、组建的重点。当然,建是前提,在建的基础上,怎么把它转起来、用起来、活起来、作用发挥起来,绝对不能出现被组建化、被入会化。我们不求让人一时高兴的一些数字,而要求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六,我们要从党史当中汲取榜样伟力,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工作方法。毛主席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年他号召全国人民学习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学习愚公移山知难而进、不怕艰难的精神等等,这就是我们需要从党史当中汲取的榜样力量。各行各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榜样,都有不同的典型。今天,我们召开现场会,邀请5家单位来发言,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就是典型的力量。所以,我们也期待着用典型引路、榜样力量来推动杭州工会组建工作的万紫千红,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建党100周年。
  浏览次数:4832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