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构建健康新格局 迈好开局第一步
鲜丰水果“三优工程”打造产业工人健康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鲜丰水果始创于1997年,目前门店数量超1850家。企业秉承着“开好一家店,健康一座城”的健康理念,创造水果营养文化,争做企业健康先锋,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实施“三优工程”,着力打造产业工人健康高地,高质量推进企业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一、落实健康制度,完善管理优规矩
  一是建立协调机制。成立鲜丰水果员工健康安全委员会,实施“员工健康安全一把手工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健康促进企业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一岗双责”的防治工作长效机制;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企业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二是规章制度上墙。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职业防护、职业病防治、改善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职工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并将健康促进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三是大力宣传倡导。企业发出《鲜丰水果建设健康促进企业承诺书》,加快推进建设健康促进企业;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发出《关于全体家人积极参与健康促进企业建设的倡议书》,号召广大职工参与健康企业建设。四是紧抓组织实施。鲜丰水果由专人负责机构内健康相关工作,每年接受一次专业培训;制定健康促进企业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建立健康相关档案,积极参与“杭州市健康细胞工程”申报工作。
  二、维护健康权益,营造温情优环境
  开展健康环境“三创建”工作。一是创建无烟环境。鲜丰水果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并在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设置明显的无烟标识,同时企业进行一定量的禁烟宣传,呼吁职工响应号召,禁烟控烟,维护办公场所无烟环境。二是创建自然环境。营造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在各醒目地点贴有健康小提示,提醒员工注意身体健康,在员工工位上贴有工位小贴士,提醒员工注意适时休息,劳逸结合;推进企业厕所革命,紧抓厕所卫生,定人、定期、定时、定量进行卫生检查;职工食堂采用自助餐形式,分盘分餐,安全健康,办公室配备高标饮水机,为职工提供优质饮用水。三是创建人文环境。设置员工读书角,为员工提供交流学习、谈心谈话,缓解工作和心理压力的休憩站;开设员工专属健身房,让员工在工作之余强身健体;搭建政委谈心谈话室,在直接领导外建立一个员工反馈、吐露心声的平台,通过定期与员工谈心谈话,及时把控员工思想动态,缓解员工工作压力。
  三、提高健康素质,创新方式优活动
  一是提供全面细致的健康服务活动。鲜丰水果结合企业特点,在各个办公室都配备了常用的医疗用品;定期组织职工免费健康体检,发放拱墅区产业工人健康体检卡,将员工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二是进行多角度多形式的职业安全教育活动。定期开展职业安全和职业防护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举行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每年年度会议上层层签订年度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
  三是开展特色的主题健康活动。邀请上海中医大科创基地健康管理师开展中医上门义诊活动,连续两周到鲜丰总部和物流仓库为员工进行健康咨询,现场进行九大体质分析、手诊、面诊、排湿减肥、通经络、日常饮食、药食咨询等,赢得员工广泛好评;成立鲜丰员工俱乐部,积极开展篮球赛,太极拳,毅行大会等全民健身活动,员工内部反响好、参与度高。
  通过“优规矩”“优环境”“优活动”三优工程,秉承着“开好一家店,健康一座城”的健康理念,鲜丰水果着力打造产业工人健康高地,推进企业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高质量打造“重要窗口”的拱墅样本贡献力量。
(拱墅区)
  浏览次数:338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