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抓好三个产改着力点 铸造新时代雪花精神2.0——华润雪花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华润雪花啤酒(浙江)公司是雪花啤酒旗舰工厂,规模在全国单厂中稳居前五。主要生产有脸谱、雪花纯生、勇闯天涯系列、黑狮原浆等啤酒产品。雪花啤酒以“引领产业发展、酿造美好生活”为企业使命,为消费者提供超越期望的产品与体验,为员工打造梦想孵化的事业家园,被列为“萧山区百强企业”“萧山区突出贡献企业”“新街街道经济发展功勋企业”等,现有职工346人。
  本着“每一个人都不简单,每一瓶酒才放光彩”的雪花精神,华润雪花工会瞄准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靶心,蓄力“红色传承”“专业协同”“暖心服务”三箭齐发,将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一、红色传承,进班组入人心
  华润雪花工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对华润八十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思想政治主线和精神引领,做到认真领会、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
  开设党员责任田和微党课,推动新思想进班组入人心,打通班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最后一米”;开设“党建书吧”,设立班组报刊栏,订阅《求是》《萧山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十余份杂志,加强产业工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愿景凝聚人,以使命感召人,以榜样激励人;将用好、推广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创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重要方面,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自主开发“润心学苑”APP、《华润啤酒》报刊、雪花啤酒公众号等,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专业协同,赋能职工培养
  公司以高效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搭建了由深耕业内的行业精英组成的高管团队,有着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啤酒行业从业经验,深谙现代企业管理之术,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团队成员经营理念统一,具有较强的感召力、凝聚力。
  人才选拔培养方面,建立包括“培训需求、培训实施、培训评估、内训师培训、课程体系、资源开发、组织保障”在内的培训制度体系,从组织战略、员工成长、专业提升三个层次系统识别员工培训需求,开发培训课程。公司内设专业培训教室并配备远程教育视频设备、多媒体设备,建立了各层级经内部认证的讲师队伍,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根据人才层级及需求设定技能矩阵,通过课程培养、师带徒等措施完成逐年各级赋能,实现“骨干人才技能提升及管理人才储备”这一目标。采取内外训、轮岗、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员工职业发展。每年培训员工达到2500人次以上,员工晋级比率30%左右。
  针对新入职的基层员工,确立明确、合理的课程体系包含通用课程、专业技能课程、自修课程等;确定新员工的培训流程,明确考核方法;制定职业发展规划,让员工能了解自己在企业中的发展机会及方向。
  针对中层干部队伍,公司分类、分层制定干部培养计划,依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进行月度和年度考核。月度考核包括关键业绩指标(KPI)、综合管理指标、非权重指标等,由主管领导考核;年度考核由个人关键绩效、年度综合评价组成,考核结果作为对其奖惩、晋升及任免的重要依据。公司制订中基层管理干部培训计划,并通过拓展、沙龙、大讲堂等形式的活动加强管理干部间及管理干部与员工间交流沟通,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培养塑造领导力。
  针对高层领导,采用雪花文化价值观引导、内外部交流、定期组织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学习及培训交流活动等方式,全面提升高管团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培养未来的领导者打好基础。
  同时,华润雪花工会通过提供学历提升渠道、补贴学历提升津贴等方式,鼓励员工进行学历提升,2020年浙江公司18名员工完成高升专考试。
  目前公司共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210名,占比为63%,职业资格证36人,国家级评酒委员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1名,浙江省杭州市高层次人才7名,浙江省劳动模范1名,杭州市C类人才1名,萧山区F类人才6名。
  公司每年组织不少于6次技能大比拼和各项技能竞赛,致力于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另外,还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同兄弟工厂间的技能比武,拓宽了操作岗员工发展通道,锻炼了员工在实操比赛中的临场发挥能力,全面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为公司改革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通过每年多次的技能比武,也为员工参加萧山区“金齿轮”、职业技术带头人等评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听装部一线获“萧山区工人先锋号”,员工陆伟冬获评萧山区“金齿轮”杰出职工奖;2019年员工裘惠明获萧山区“先进操作法”;2020年员工孙大海获萧山区“先进操作法”等。
  公司建立微小改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每日发现问题、改善问题,同时对于优秀改善案例采用员工冠名法,全员改善参与度自2016年143人增长到2020年317人,2020年改善收益达1248万元。
  三、暖心服务,做好娘家人
  “让职工增强幸福感”是华润雪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传承与丰富雪花精神内涵的动力和目的。
  为切实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增强企业凝聚力,构建和谐的企业环境,充分体现公司对员工的关爱及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华润雪花浙江公司每年为全体职工组织进行职工健康体检,一方面可以了解员工的身体状况,另一方面也提醒员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重视对疾病的防控工作。
  每年组织开展全员趣味运动会、员工中秋亲子活动、迎新春活动等多种文化活动,并积极发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体赛事,例如镇街级乒乓球赛、萧山区全民运动会等。2020年度公司组织成立11个社团包括“篮球社、乒乓球社、走跑登社”等,进一步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工人的幸福指数,着力激发产业工人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时代新貌。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帮助员工解决落户、人才居住、子女上学等问题,加强员工的归属感,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
(萧山区)
  浏览次数:386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