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红绿金”三色绘就产改新画卷
杭齿集团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专业设计、制造齿轮传动装置和粉末冶金制品的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列为“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和“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企业。企业设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公司立足传动装置主业,产品领域涵盖:船用齿轮箱、船舶推进系统、工程机械变速箱、风电增速箱、汽车变速器、农业机械变速箱、轨道交通传动装置、工业齿轮箱、特种产品、粉末冶金制品、大型精密齿轮等十大类千余个品种。
  近年来,杭齿集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从思想建设、顶层设计、成长成才、基层调研、工人关怀等方面入手,以“红、绿、金”三种颜色为产改主题色,采取多项有力举措,推动杭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纵深发展。目前,公司共有技术工人1032名,其中高级工(含)以上高技能人才共计291名,占比28.2%。公司现有全国工人先锋号1家、浙江省工人先锋号2家,国家级、市级、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1家。拥有浙江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杰出人才,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工匠各1人,浙江省技术能手7人;杭州市劳动模范2人、杭州工匠1人,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杭州市技术能手16人;省、市、区首席技师19名(其中省级2名、市级3名、区级14名)。
  一、掀起班组“红色风暴”
  一是思想建设筑牢“红”。以企业微信公众号、《今日杭齿报》、橱窗为载体,通过班前会、党员主题党日、职工大会等形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文件要求,引领团结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组织建设壮大“红”。对在产业工人中发展新党员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及时把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尤其重视从高知群体、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中发展党员。公司现有党员434人,其中工人党员241人,占比55%。三是先锋模范带头“红”。以红色基层班组、共产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为载体,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党员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职工投身实践、建功立业。
  二、畅通成才“绿色通道”
  一是厘清技能人才成长路径。为畅通发展职业通道,公司建有“杭齿职业技能鉴定所”,制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规范、程序等管理标准17项。拥有一支40余名由公司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技师及高级技师、职业技能带头人、技能大师、工匠等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内训师队伍。成立工人技术考核委员会,专门负责公司各类技能人才培养、鉴定和聘任等相关事项,进一步畅通了技能人才从学徒工到技师(高级技师)、技能专家的职业发展通道。在近期出台的萧山区首批19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里面,杭齿位列其中。
  二是多路并进搭建成长平台。2004年开始,杭齿开展了职业技能带头人选拔评聘活动。现有职业技能带头人24名,涵盖12个工种,其中4人被聘为杭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4人被聘为萧山区职业技能带头人。近年来,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工技能培训,如职业技能带头人送培训活动、职业技能比武活动、师徒带教活动、岗位练兵活动、同工种交流活动等,搭建了技能大师工作室、职工职业技能创新工作室、现场培训工作室等培训培养平台,积极帮助青年员工进行技术传艺、技术交流。同时,针对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实际,公司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复合技工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至今,通过与萧山技师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合作,已开办2期“智能制造培训班”,积极践行“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70余名优秀青年员工在拓宽视野的同时,提升职业技能。
  三、打造创先评优的“金字招牌”
  一是用工匠精神,铸就企业品牌。2018年杭齿集团评选表彰了首届十二位“杭齿工匠”,组织首届杭齿工匠赴贵州进行“工匠之旅”交流,举办了“庆五一·筑匠心”首届“杭齿工匠”颁奖典礼,让广大职工直面“杭齿工匠”的访谈、感言,见证了工匠的“绝活”,并通过与工匠们进行互动交流,走进工匠的工作、生活,更加立体的感受到“匠心”可贵。大力弘扬工匠们的先进事迹,结合对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的热处理厂维修组以及第二届“杭州工匠”、“浙江工匠”获得者陆立军同志的表彰,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跟进对他们的详细事迹报道宣传,努力营造学习工匠精神热潮,以精湛的工艺、质量成就企业品牌。
  二是用成长成才,成就企业未来。关心青年职工的成长,制定企业《青年英才计划》,做好青年高技能人才发掘、推荐工作,建立青年骨干人才档案库,并有计划的予以关心、关怀和培养,开展好职业技能带头人送培训服务,利用职工技术协会微信企业号发布机械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推广公司技能大拿的加工方法,增强技术工人整体素质。
  三是用职工满意,凝聚企业活力。开展厂情民意意见建议的收集,畅通沟通渠道。对青年科技人员购房予以贴息补助,为青年科技人员“安家落户”提供助力,开展企园共建,帮助解决职工子女入托难问题。注重职工文化建设,举办职工子女暑期培训班、夏令营,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对企业的归属感。
(萧山区)
  浏览次数:284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