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荣胜同志在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学习总结    转型提升
——在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郑荣胜
(2021年1月19日,根据录音整理)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理事及所有与会同志,在岁末年初,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抽时间来参加市劳模工匠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一是参观了朱炳仁大师的铜雕艺术馆。朱炳仁大师是名副其实的“杭州工匠”、“大国工匠”,是熔铜艺术的创立人,是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我把工匠精神概括为24个字:坚持坚守、敬业精业、专心专注、创新创造、至善至美、无私无我。我以为这24个字是朱炳仁大师和在座劳模工匠的真实写照。每位劳模、每位工匠都是一面旗帜、一个品牌、一个窗口,都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以后的每次例会,我们都可以先互相学一学、看一看,这要成为一种惯例。二是发布了市劳模工匠协会的 Logo。市劳模工匠协会的Logo是在广听意见、广集民智的基础上,经专家论证最终确定的。作为 Logo而言,一要有辨识度,二要个性化,三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市劳模工匠协会的logo在这些方面都体现得很充分。三是发布了《劳模工匠系列丛书》。接下去,我们要一年出一本,不断延续下去。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劳模工匠系列丛书》的首卷《逆流而上的力量》主要反映了杭州劳模工匠、先进人物、先进群体在抗疫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和所迸发出的精神力量。2021年《劳模工匠系列丛书》将要出版第二卷,主题是“劳模工匠心向党”,体现在党的领导下,劳模工匠如何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节点展现风采。四是增补了协会理事。这体现出市劳模工匠协会吐故纳新,不断充实新鲜血液。此前,我在市总工会干部提拔交流人员集体谈话会上提过“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任何团队和个人都一样,都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市劳模工匠协会要不断调整充实,畅通进的通道、出的口子,这应该成为协会今后的常态化工作。五是为首批22家杭州市“劳模工匠之家”授牌。我们要不断扩大阵地,健全网络,壮大队伍。今天为第一批授牌,以后条件成熟了,还要不断壮大“劳模工匠之家”的队伍。六是传达了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接下去,我主要讲三点。
  一、学习
  今天的会议是一次学习会,我们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开阔视野思维,工作才能不断拓展。
  1、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党中央、省市委及上级工会的重要会议精神。从事工会工作也好,从事劳模工匠协会的工作也好,如果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党中央的要求、省市委的精神熟视无睹、不知所云,就一定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学习领会中央和上级精神是前提基础,应该成为每位工会工作者的自觉行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和讲话博大精深,是开放式的,我们除了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会工作者还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在过去五年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赞扬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非常鲜明的四方面要求:第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第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第三,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第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每一位从事工会工作和劳模工匠协会工作的同志,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方面工作要求融会贯通。工会工作没有自己的兴奋点,没有自己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说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职工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时代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就是当代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要学习省市委的重要精神。省市委的工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浙江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和贯彻。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中,最重要的就是“先行省”三个字。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3月29日到4月1日考察浙江、杭州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省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这次全委会中提出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省委精神的基础上,提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导向和目标任务,然后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我以为这些都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为杭州量身定制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期间,曾多次指导杭州工作,一是提出了“四个杭州”的要求,“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二是提出了“四个一流”的标准,“以世界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创造世界一流的业绩,培育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3、要学习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去年年底,省委召开了五年一次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袁家军书记提出了打造红色群团、实干群团、为民群团、数智群团、品牌群团的要求。这五方面的要求与工会工作、劳模工匠协会工作密切相关,我们都可以一一对照。前不久,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强化“六大功能”的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功能,二是要强化意识形态功能,三是要强化服务发展功能,四是要强化联系群众功能,五是要强化整体数智功能,六是要强化资源整合功能。昨天上午,市总工会专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精神。会议中多次提到工会,从“春风行动”、和谐劳动关系这样的老品牌,到“926工匠日”、疗休养基地建设等这样的新品牌。另外,对进一步做好群团工作提出了要求,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做好留杭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我们也是闻风而动,发布了“留杭过年倡议书”。现在疫情常态化,我们的工作要超常化,不能按部就班、惯性化。去年我们及时出台“暖八条”、今年又第一时间出台“留八条”,就是市委有号召、工会就接招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如果我们工会不迅速行动,而是晚几天再发布,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从事工会工作,一是要有敏感度,二是要抢占舆论阵地,三是要抢占工作阵地。接下来“留八条”的相关内容要一条一条抓落实,一条一条抓到位,绝对不能“留”过就算了。
  4、要学习市总工会的精神。劳模工匠协会作为市总工会领导下的一个协会,要贯彻市总工会的精神。刚才舞鹄同志传达了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的精神,这与大家的具体工作更加贴近。市委提出要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际上就是要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贯穿“三个新”的始终。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大关,比上年增长2.3%,实属不易,这数字背后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发展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会工作同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会不能提供过剩的、没用的、职工群众不欢迎的服务,而是要提供精准的、对路的、有效的、受职工群众欢迎的服务。要实现工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概而言之就是全委会报告中的“六个更加”。一是紧扣三种精神,思想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这也就是市委所提的“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我们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这过程中,也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要“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助力大局更加有力有效。三是助力高质量发展,职工素质更加提升提高。四是坚持职工导向,维权服务更加精准到位。五是聚焦“双基”重点,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巩固。六是突出改革创新,自身建设更加优质高效。
  概括起来说,我们要学习的就是“三五六六”。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三种精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群团”,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提出的强化“六大功能”,以及市总工会全委会报告中的“六个更加”。我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交流,与会同志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省市委重要精神以及市总工会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举措有一个全面的领会。
  二、总结
  2019年是市劳模工匠协会的成立之年,也可以说是“工匠元年”。2019年4月3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4月23日,我们就成立了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这是全国首个市级以上劳模工匠协会。5月6日,我们召开了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的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所以说,2019年是市劳模工匠协会的成立之年,2020年我以为是协会的基础之年、立足之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定计划、立制度、强服务、做保障,简单的说就是搭建“四梁八柱”,把制度建起来了,把计划立起来了,把后勤保障解决了,做到了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屋议事、有章理事。另外,就是优化服务,市劳模工匠协会就是一个温暖港湾。如果协会成立以后,劳模工匠没有一点获得感,那就是协会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好。市劳模工匠协会成立后的第一年,我们通过参与重大活动扩大了协会的影响力。工会如果自己无所作为就会被边缘化,劳模工匠协会同样如此,如果无所作为就会被边缘化。我们要让宣传与工作形成良性互动。过去一年,我们通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提升市劳模工匠协会的影响力。比如,积极主动参与“战疫情、促发展”,助力“两战两胜”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中,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的引领极大地提升了劳模工匠协会的影响力。另外,在五一劳动奖章(状)的授予、“926工匠日”系列活动等工作中,市劳模工匠协会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转型提升
  2021年,就全国而言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就我们工会而言,是杭州市总工会成立95周年;就市劳模工匠协会而言,我以为2021年是转型之年、提升之年。何为转型?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市劳模工匠协会更多依赖于市总工会的力量。在新的一年,协会要继续围绕市总工会大局,积极参与重大活动、重大事项,同时要逐渐走自立之路,劳模工匠协会要实现凤凰涅槃,在“形”和“神”上都要向相对自主独立的方面转换。接下去,市劳模工匠协会从“形”上来说,要进行办公地点搬迁,从“神”上来说,要组织一些相对独立的活动。而在工作的提升上,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1、要主动作为。劳模工匠协会是以自愿为原则加入的协会,是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社会团体,只有那些真正有热情、有激情、有奉献精神的同志才能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的群团组织、工会工作也概不能外。我从2012年6月5日开始兼任杭州市总工会主席,至今已有八年多时间,我深有体会。这类工作,不像区县(市)的书记或经济部门的“比学赶超”,上级会抓得很紧,我们更多的是靠主动而为。没有一点奉献精神,没有一点爱心,没有一点激情的人,是干不好工会工作的,同样也干不好协会工作。所以,我们协会的同志,在工作中要主动,要有热情,我以为这是做好协会工作的前提。
  2、要强化交流。一是要搭建平台。从某种角度来说,劳模工匠协会就是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劳模工匠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搭建一个温暖之家,让大家能够多交流是我们成立劳模工匠协会的本意。二是要整合资源。比如,成立劳模工匠学院,成立劳模工匠宣讲团,成立职工文化教育研究会,我们有了劳模工匠展示厅,还在建造劳模工匠文化公园,等等。劳模工匠的服务以及展示平台已经不少了,我们要把这些资源充分整合起来,形成统一的力量,不要“单打独斗”。以职工文化教育研究会为例,原来的职工文化主要是以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为主体,而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从这句话中可以解读出职工文化的核心要义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由此可见,职工文化教育研究会与劳模工匠协会的工作是异曲同工。另外,劳模工匠既要不断参加培训提升自我,也要多上讲台,在劳模工匠学院的课堂上讲述自己的经历,这是力量的传播,正能量的传递。要进一步彰显劳模工匠学院的特色,提升劳模工匠学院的作用。在座的各位都应该成为劳模工匠学院的客座教授,这就是力量和资源的充分整合。三是要数字赋能,这次新冠疫情倒逼我们不断探索“云培训”“云发布”“云交流”。我们的协会工作也可以“上云”,袁家军书记提出要打造数智群团,概而言之,就是要数字赋能工会工作。
  3、要健全网络。就市总工会而言,网络已经建立起来;就劳模工匠协会而言,第一个网络已经建立起来了。各区、县(市)总工会都成立了劳模工匠协会,各产业工会也都成立了劳模工匠协会分会,形成了“第一岛链”。接下去,就是要建第二张网、第三张网。劳模工匠协会的网络,一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充分利用劳模工匠协会分片、分块、分行业组织各类活动。二要就近、就便提供服务。三要发挥作用、注重实效,协会成立起来,网络组建起来,关键还得要发挥作用、注重实效。
  4、要优化服务。优化服务是组建劳模工匠协会的初衷。一是要开展普惠性服务,所有劳模工匠都应该成为我们的服务对象。市总工会此前在做的以及今年要做的工作中,很多都属于普惠性服务,这些服务是要让每位劳模工匠都有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我以为我们要在给予劳模工匠物质关爱的基础上,给予更多精神层面的关爱,营造全社会尊重劳模工匠的氛围,劳模工匠协会要提高普惠服务的覆盖面。二是要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我们的劳模工匠处于不同年龄段,分布在不同区域,在各方面的需求上也有所不同,协会应该提供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三是要提供规范化的服务。要让已有的有效服务机制定型化、制度化,对于好的服务项目要坚持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曾经有一个阶段,社会忽视劳动群众的力量,片面强调精英的力量,我以为这就是颠覆性的错误。我们要不断传播劳动者、劳模工匠的声音,劳模工匠的“几个进”,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劳模工匠进校园、进教材、进规划,接下去要让劳模工匠参与市里的重大活动、会议。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一批旁听公民中,就有好多工匠,实属首次。
  5、要扩大影响。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劳模工匠协会的影响,提升其在杭州、在浙江,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要继续办好《劳模工匠坊》、《杭州工匠》栏目,要建设好全国首个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开园是今年“926工匠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必须要在今年的9月26日全面建成开放,这是硬杠子,同时要保证建设质量。我们从来不放空炮,想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绝不能马马虎虎、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原来叫休闲公园,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注入劳模工匠精神的灵魂,这可以说是躯壳与灵魂的结合、休闲与文化的碰撞,我们要把它建成一座全国一流,也是全国首座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对于劳模工匠展示厅,我们要在不断充实内容的基础上进行调整,现在硬件上我们已经有了,今年要在软件上做一些更有影响力的事情,要召开中国企业家与工匠大会。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从内涵上来说,有相同也有区别。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背景下,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缺一不可。没有企业家不断创新、敢于冒险、争创一流、为国担当的精神是不行的,同样没有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也是不行的。只有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相互碰撞,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经常把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放在一起,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放在一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科学精神是仰望天空,工匠精神是脚踏实地,既要有仰望星空的理想,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工匠,只有这样我们的发展才有希望,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我们要尽快启动中国企业家与工匠大会的筹备工作。另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开展“咱们工人有力量,劳模工匠心向党”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劳模工匠协会的影响力。
  工人阶级是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劳模工匠是工人阶级中的领军人物,我们只有锻造出一支听党话跟党走、有技术会创新、守纪律敢担当的高素质劳动大军,才能更好地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浏览次数:7641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