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职工队伍建设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万事利集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的过程中,万事利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深刻地认识到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对新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面对数字经济新时代的来临,集团一早就在智能制造、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数字领域不断发力,并以此推动产业工人队伍的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产改总体思路,从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制度创新、注重技能培育、做好维权服务四个方面出发,向着“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目标迈进。
  一、坚持党建带工建,强化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强化员工红色思想教育,传播核心正能量。每年精心策划庆祝建党主题系列活动和各类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每月生产经营例会与政治业务融合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二是注重职工思想统一,制定企业行为准则。编制出台《万事利企业宪章》,强调变人治为法治。修订了公司各项规章制度40大项,并通过不同层面、多场次的宣讲,结合现有载体和创新载体的宣传,引导全员谈感悟,抓整改,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氛围、强调执行的良好效果。 
  三是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加强人才骨干培养。每年开展“岗位标兵、文明班组、技能比武”等活动,充分挖掘党员和广大职工在团队活动中的作用力发挥。择优遴选优秀年轻干部,积极选派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对口专业线等基层一线经受历练,下沉工作。
  二、加强制度创新,充分激发职工积极性与创造力
  一是不断优化职代会各项制度流程。为职工更好地了解公司事务、参与民主管理创造条件。成立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领导小组,由集团高层任组长和小组成员,在集团工会设立办公室,由工会主席任办公室主任。以最大限度保障各项资源的及时调度,第一时间解决员工困难、保障企业正常运作。
  二是建立并不断完善面向优秀产业工人的晋升机制与流通机制。完善企业人才发展评价体系,定期开展如操作技能大比武等多类型的竞赛活动,选拔高技能人才,在职业技能级别予以认可的同时给予更多晋级晋升、待遇提升等发展机会。
  三是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定期召开技术研讨会,广泛邀请一线产线工人参加,鼓励他们依据自身操作实践提出创新想法或者改进措施,并为他们参与改善、创新创造条件和资源支持。
  三、注重职工素质培育,打通成长晋升通道
  一是重点突出职工技能队伍培养体系,打造人才知行合一。坚持岗前必备的集中理论培训与考核、转岗培训等学习培训体系建设;坚持优秀企业职工、技术骨干送到具有先进理论和技术的研发机构、大专院校等进行深造;坚持把富有资深经验的专家、学者、技术高工聘请到企业中来,对生产人员、技术团队进行现场指导、案例解析;坚持通过万事利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优势平台,与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将开发成果引入生产中进行项目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工人快速成长。
  二是创新职工技能培训考核与载体方法,助推企业文化凝心聚力。结合集团下属产业板块企业职工特性,以精益化生产管理项目为重要产改抓手,每年有序开展1-2位“车间万能工”培养,辅以每年定期开展的数码印花车间职业技能操作比武、“最美万事利人”演讲比赛等培训,近3年来,组织各类业务技能培训课时6万多小时,培训人员1.4万人次,累计投入93.9万元。并针对年轻型、技术型等“新生代”技术员工,丰富课程制作手段,增加“云直播”教学,方便移动在线学习,并利用“抖音”、微信推送多媒体传播等增强宣传效应,提升产业工人学习兴趣。
  三是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培育职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创新激励。建立了一套内部《企业工匠评定》机制,以挖掘典型,老带新帮扶的模式,形成了拥有自身专业特长的18位工程师“企业工匠”,鼓励了一大批技术工人队伍向技术研发队伍发展。2018年,集团下属数码印花公司因IART数码双面印花技术,选派4位优秀核心技术人员到法国里昂企业开展国际技术输出培训,这是一个里程碑的技术型突破。并根据技术工人、设计研发人员、营销团队等不同岗位的职工特点,分别制定不同的成长晋升方案和奖金激励方案。
  四、做好职工的维权和服务工作,营造和谐企业文化
  一是加强职工劳动保障。除了 “五险一金”合规照办外,根据不同用工方式和不同职种,为职工购买企业年金保险、补充医疗险、健康险等。 
  二是打造安全生产环境。各公司、部门结合行业生产经营特色,按照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制订20多个细分管理制度。切实做好每年的“安全生产月”工作,定期邀请区消防大队等外部专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指导、安全教育培训等。
  三是关注员工精神文明。每年传统节假日、职工生日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精心策划蛋糕制作、缂丝学习等提升员工审美和传承中华文化的活动。此外,在每年的职工体检之外,还安排专业体检机构以及方回春堂等为职工进行甲状腺筛查、贴三伏贴等特色健康服务。四是以服务创新构建职工和企业的命运共同体。集团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所谓的“困难”是员工及其家属看病难、上学难、租房难。工会一方面与多所医院对接,解决员工看病难问题。另一方面与周边多所中小学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尽力为职工子女解决孩子就学问题。集团现有双职工家庭10余户,共解决子女上学累计50多名,为企业的职工做好了“后援团、娘家人”,使他们安心在万事利工作。

(江干区)
  浏览次数:304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