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余杭区奏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五部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1月6日,杭州市“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比学赶超”推进会在市职工文化中心举行。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区产改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杜坚强代表余杭区参加推进会,并做了汇报交流,在全市比学赶超中位列前三。
  2019年,余杭区被确定为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区县后,迅速行动,统筹资源,奏响“交响、进行、主题、发展、和谐”五部曲,全力打造余杭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新格局。一是快速出击,同心奏响“交响曲”。区委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来抓,成立余杭区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出台产改工作规则、工作细则、改革措施、下发任务清单。二是准确定位,全面奏响“进行曲”。为进一步提高产改实效,激发基层和产业工人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余杭区分步骤有计划开展产改工作。五家领跑者示范引领,省级试点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老板集团“红盟”聚力,加强思想引领;市级试点国网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供电有限公司创新建立的“小精灵”内训模式;市级试点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千里马”专业化人才养成计划;市级试点杭州手表有限公司推出“五心”关爱模式;市级试点浙江泰昌实业有限公司策划“巅峰计划”。百家竞跑者你追我赶,部署产改”八个一”工作,在22个镇街开展产改工作大比拼活动,全区100家规上企业成为区级产改试点企业,制定改革措施1100多条。千家跟跑者紧随脚步,截至11月底,产改扩面到全区1180余家规上企业,339家企业出台产改举措,产改工作在余杭已经全面铺开。三是党建引领,全力奏响“主题曲”。从注重工心向党,在优秀产业工人中培养发展党员;组织聚力,全区开展工会组建集中攻坚行动;品牌优化,培育创建先进(示范)职工之家;氛围营造,培养“有理想守信念”产业工人队伍四个方面着手,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26名产业工人吸收为发展对象。新建基层工会419家,新发展会员23407名。四是赋能成长,倾力奏响“发展曲”。从打造技能竞技擂台聚“匠心”、搭建技能培训平台育“匠能”、提升科创平台能级提“匠力”三大方面,开展第三届“百行百匠百赛”技能竞赛活动,涉及行业工种85个,参与职工10560人,产生技能状元10人,技术能手20人,晋级高级工人员865人。开展“双证制”工程、“余工学堂”公益培训、线上技能培训等活动,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五是强化保障,同频奏响“和谐曲”。从强化财政保障、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努力保障产业工人子女入学、促进就业稳定、加强权益保障等五个方面入手,高效推进“亲清在线”平台建设,大学生创业公租房补贴,加快学校项目建设,服务企业老员工返岗和新员工招聘,落实降费减负援企稳岗,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等各项工作,同频奏响“和谐曲”。
  下一步,余杭区将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按照提高试点引领的高度、拓展改革扩面的广度、提升政策制定的深度、增强措施出台的力度,提高产业工人的满意度等五个维度着手,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产业工人全面发展,试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余杭经验”。

(余杭区)
  浏览次数:274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