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职工心理社会适应状况第二轮调查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21日,湖北省总工会关于《湖北省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心理社会适应状况第二轮调查报告》正式发布,较为精准、动态地反映出疫后不同时期职工的心理健康状况,针对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此次调查是继今年6月湖北省总工会开展全省职工心理关爱需求调查、7月10日首次发布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心理社会适应状况调查报告之后,省总工会再次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实施的第二轮调查及监测分析。调查对象为湖北省内的疫后复工复产人员,线上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企业相结合,全省共有2.2万多名职工直接参与,其中一线普通员工占比76.47%。调查从职工压力知觉、身心健康状况、工作状态、心理需要满足状况、家庭功能、心理资源、社会支持资源、疫情影响、组织关爱等9方面切入,与省总工会6月开展的第一轮调查问卷项基本相同,除疫情影响、组织关爱未设置最高分值外,其余均设定最高分值为5分。从22616份样本测评出的职工得分及两轮对比中,可以直观判断当前全省职工心理社会适应水平及疫后心理变化。

  调查显示,当前职工总体压力感2.52分(第一轮2.61分),表明职工心态总体稳定、压力中等,较于半年前压力水平下降,呈现出积极向好变化。身心健康3.43分(第一轮3.45分),当前职工身心健康状况总体良好,约二成职工存在较为突出的睡眠困扰,下半年睡眠质量有所改善。工作状态接近4分(与第一轮基本持平),当前职工整体工作状态积极且有活力,工作中的情绪耗竭和不安全感有所下降,但工作活力、投入及满意度也略有下降。意义感、胜任感和归属感等心理需要满足3.67分(第一轮高于3分),当前职工在工作中的心理需要能得到较好满足,较于半年前差距不大。家庭凝聚力4.11分(第一轮3.94分),当前职工家庭功能整体良好,但较于半年前职工的工作-家庭冲突有所增加。希望、韧性、乐观和效能感等心理资源3.84分(第一轮3.78分),当前职工拥有较高水平的心理资源,较于半年前职工心理资源更多、抗压能力更强;来自家人、领导、同事和社区等社会支持资源3.61分(第一轮高于3分),当前职工拥有较高水平的社会支持资源,较于半年前社会支持资源有所下降,在领导支持和社区支持方面还需加强;疫情对职工思想心态等带来深远影响,总体上疫后职工社会心态、人生态度和抗压能力等呈现出积极向好变化,部分职工的工作生活压力和失业忧虑加重;湖北省企事业单位及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了关爱工作且成效显著,职工对组织关爱工作参与度、满意度较高,新期望新需求较多,反映了疫情之后职工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

  基于调查结果,湖北省总工会对全省职工疫后心理社会适应状况进行了总体评估,认为当前湖北省职工的心理社会适应情况整体良好,但受疫情的影响,在职工群体中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心失业、担心收入下降、因工作身心俱疲、较高的工作—家庭冲突等相对突出的问题;前期疫情卷入程度较高的职工在心理社会适应及积极心理感受上表现更差一些,心理重建更为艰难,应予以重点关注和帮助支持;在单位领导支持和社会支持上,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职工的工作活力、投入、工作满意度均有所下降,且工作—家庭冲突更为明显,需要进一步鼓励职工激发力量,切实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面对不确定的影响因素,需要各级党政工和企事业单位更加重视职工心理健康建设,满足职工心理关爱新需求,为广大劳动者提供常态化心理关爱服务。

  今后,全省工会将继续全面实施“心灵护航·娘家人与您同在”职工心理关爱行动,打造湖北工会新的服务品牌,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全省职工以更阳光心态和更充足干劲奋力投身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23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