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每一笔工会经费的使用都让职工“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来源:工人日报

  浙江慧兰服饰有限公司工会日前开展了一场备受职工欢迎的女职工化妆技能培训,这一举措源自该企业工会开展工会经费民主监督中一位会员提出的建议。据悉,为帮助基层工会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总工会创新会员监督工会经费工作,建立红色指导员、黄色监督员、绿色宣传员“三员”监督机制,提升了工会经费使用透明度,增强了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

  据介绍,当前湖州吴兴区以层级监督为主、内外监督相结合的工会经审监督体系日趋完善,但作为体系重要一环的会员监督机制却存在短板。吴兴区总在调研中发现,一些会员尚未弄清工会经费是什么、该用在哪里,一些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绩效水平不高,这种情况影响了工会作用的发挥。

  为此,吴兴区总从工会经费使用透明度上“破题”,推出“一报告,两公示,五评议”制度,即基层工会主席在会员(代表)大会上向会员(代表)报告上年度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公示表和审计结果公示表在公司进行张贴公示;发放调查问卷,让会员对工会工作成效、经费使用绩效等进行全面评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发动会员参与监督,实现每一笔工会经费的使用都让职工“看得见”,今年,吴兴区总建立了红色指导员、黄色监督员、绿色宣传员的“三员”机制,推动基层工会经费民主监督全过程、网格化、闭环式管理,全面提升监督质量。红色指导员指由基层工会经审委员会推选一人,负责指导基层工会开展“一报告,两公示,五评议”工作;黄色监督员指在生产一线中推选一人,负责倾听职工的想法,收集、反馈问题并监督基层工会及时整改到位;绿色宣传员指在基层工会中推选一人,负责宣传会员监督工会经费工作的意义、工作进度及整改落实成效。

  浙江德马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职工金燕源是一名红色指导员。她告诉记者,自从实行“三员”监督机制,每一笔工会经费的去向都明明白白地展现在会员面前,职工由此对工会开展的各类活动更加热情,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例如职工越来越关注健康,有人建议把经费更多用于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企业工会就把这一提议纳入考虑范围。

  目前,吴兴区14个乡镇街道、344家规上企业全部开展监督工作,已组建338个“三员”监督小组,累计收集会员的意见建议213个,涉及企业105家,实施有效整改56个,用于职工的工会经费使用绩效平均提高30%以上,覆盖10万余名会员,有力提升了基层工会工作水平。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59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