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海黄浦区总开展技能竞赛 提升职工素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中工网

  技能人才,是提升区域发展的原动力。打造一支适应黄浦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是唯一“捷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群众性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是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攻坚之年。作为职工的代言人,黄浦区总工会始终关注职工劳动技能提升、素质提升的“刚需”,以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为平台,让各行各业的一线职工充分展露自己的才华。

  “4+N”竞赛项目涵盖各行各业

  今年,黄浦区总工会为充分调动黄浦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蓄势聚力促发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具体设为“4+N”,即:“4”是指聚焦黄浦区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开展四个主题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N”是指聚焦培育选树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参加和组织市、区两级多项职工职业专项技能竞赛。

  在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中,具有黄浦特色的技能赛事在各基层工会的承办策划下越发展示黄浦传统行业技能人才的底蕴。如在中式烹饪制作专场中,经过近2个月的“学、练、赛”,来自杏花楼、功德林、新雅粤菜馆等13家知名餐饮企业的31名中式大厨们在现场烹制中式炒菜,考验厨师们的技能水准;在西式点心制作专场中,不仅有传统的德大西菜社、红房子西菜馆、金辰大酒店、老大昌、哈尔滨食品厂等“老字号”品牌参赛,更吸引到了外滩半岛酒店、威斯汀大饭店、上海豫园万丽酒店、上海万达瑞华酒店等知名五星级酒店,以及新潮网红西餐厅哒伊沃意大利魔镜餐厅,不可谓覆盖面不广。中西两派的点心师在竞赛台上比技艺、比创意,让现场的观众一饱眼福。

  在这次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中,黄浦区总工会尝试在新兴产业内以技能竞赛为载体,发现孕育一批属于黄浦新兴产业的技能型人才。在外资企业、初创企业聚集的淮海中路街道内,9支来自黄浦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的参赛队在“人工智能”专场轮番登场演示,一系列在制造、娱乐、健康、公共服务、日常生活、智能楼宇管理等多个领域适用的智能技术都在劳动技能竞赛平台上进行了展示。

  除了这些之外,中式点心制作、艺术插花、物业服务、家政服务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覆盖广泛的竞赛项目更考验着黄浦职工扎实的技能水平,而越来越多的黄浦职工也搭上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这趟“快车”,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不断提升技术水平。

  年轻职工接棒传承黄浦匠心

  在这次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中,不仅是具有深厚技术底蕴的技能人才踊跃报名,参赛选手们的年龄也令人眼前一亮。

  在中式点心制作专场中,进行现场制作的点心师傅有不少95后、00后报名参与这一赛事。赛事的一等奖,来自绿波廊酒楼的点心师夏俊汶今年刚满20岁。同样在首饰制作专场,40名参赛选手的年龄均在35岁以下,无论是考验基本功的理论考试或是真枪实战的实践比拼,年轻参赛者们并不畏惧,信心满满地展现着黄浦首饰制作行业“生力军”的力量。

  事实上,年轻力量的涌现与长期以来黄浦坚持师徒带教、职工技术比拼不无关系。以豫园股份工会、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永业集团工会为例,多年来三家单位一直涌现出不少的劳模工匠,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集团工会坚持让这些劳模工匠成为有潜力的青年职工的带教师傅,传递黄浦匠人的匠心匠艺。

  在这次的“蓄势聚力促发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中,黄浦区总工会聚焦培育选树优秀的专项技术技能人才,实现点对点地选树,扶持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同时依托职工学堂、黄工学堂以及各类职业培训学校,为职工提供技能素质培训,支持和鼓励更多的职工学技能、学本领,向劳模工匠看齐,让年轻职工接棒黄浦匠心,进而向更多劳模、工匠靠拢。

  聚力打造工会“大学校”

  本次黄浦区总工会在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中挑选组织一支具有高技能型的黄浦技术人才,参加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和市级职业技能大赛。在大赛中成绩优秀且符合晋升条件的选手,还将给予职业技能等级晋升的机会。

  在艺术插花专场中,来自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金牌得主、中国代表队“年纪最小的冠军”、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花艺达人潘沈涵为参赛选手展现了一场精彩的花艺表演。此次报名参赛的选手不仅来自黄浦教育、金融、商业、科技、市政等多个行业多家单位,更在赛前得到了承办方组织的具有针对性的插花培训,让选手离专业作品更近一步。而在首饰制作专场,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安排了整整两天的丰富赛程,兼顾参赛选手的理论与实操功夫,同时还邀请知名工艺大师担任监考及裁判,在竞赛中把紧关卡,在竞赛后又对参赛选手进行逐个指导,提升技术水平。

  在中式点心制作、西式点心制作等专场中,市劳模、工匠也化身为评委、专家团,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指导。通过劳模工匠的点拨,让参赛选手加入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1+1 群”育人效应,为培育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打下良好基础。

  借此次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契机,黄浦区总工会持续提高职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推动建设一支与黄浦新型产业体系建设要求相适应的产业工人队伍,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黄浦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黄嘉慧)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09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