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庆市总“链条式”帮扶助困难职工子女成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巴南区总工会的帮助,有了这笔钱,我儿子可以安心上学了。”日前,今年47岁的张芳(化名)看着手机里的5800元到账短信说。

  张芳是重庆市巴南区一家餐馆的职工,由于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只能干轻活,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儿子刘林(化名)正在读大三。“如果没有工会的帮助,我儿子可能连高中都不能毕业,更别说读大学了。”张芳说,儿子读高中时就受到工会的资助,“如今,工会又帮我儿子找到实习岗位,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们!”

  张芳的故事,是重庆市总工会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帮助其子女成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市总通过金秋助学、社会实践支助活动、过渡性岗位等“链条式”帮扶,助力众多困难职工子女成长成才。

  为困难职工送去“及时雨”

  刘林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一度因为学杂费、生活费不够而犯难,巴南区总工会的资助让他得以安心学习。“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刘林说,“我只有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才对得起工会的资助。”

  重庆市总工会每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职工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今年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夏寅(化名)告诉记者,2016年初,他母亲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后又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疗费用前后花了60余万元,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当时他刚考上大学,就在他为上不上大学而犯愁时,永川区总工会对他及家庭进行资助。

  “当时快要报到了,我有了不上大学的念头。就在这时,区总给我送来了助学金。”夏寅坦言,2016年的那个金秋让他毕生难忘。

  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以来,市总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助学帮扶达18301人次,帮扶资金达6334万元。

  “授渔式”帮扶困难学生

  “如果说金秋助学是给困难职工子女‘授鱼’,那么社会实践支助活动就是为其‘授渔’。”重庆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万晓涛说,自2018年开始,市总在万州、黔江、城口等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开展建档困难职工子女“助学成才”社会实践支助活动,通过向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锻炼岗位、支付相应劳动报酬的方式,进行助学就业支助。

  毕业于兰州财经大学的胡浩(化名)家庭状况很不好,他去年暑假期间接到黔江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有到银行实习的机会,欣喜不已。

  “我学的就是金融专业,到银行实习是梦寐以求的事。”胡浩说,“实习期间,工会每个月给我3000元左右的工资。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取助学金,心里觉得踏实。” 如今,胡浩已考入一家国有企业,其家庭正一步步走出困境。

  此外,社会实践支助活动让不少获助学子怀着感恩的心走出新天地。今年,在36名获得过万州区总工会提供实践岗位的学生中,到一线参加抗疫的就有32人。

  据统计,自该项活动实施以来,重庆市各区县工会、行业工会累计为贫困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岗位千余个,发放助学资金588万元。

  临时岗位助学子平稳过渡

  “我已经上了3个月班了,感谢工会的关心。”9月底,重庆市沙坪坝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再度拨通了刘敏(化名)的电话询问其工作状况时,刘敏高兴地回答。

  刘敏是重庆一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前,沙坪坝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王玥丁就开始帮她找工作。“刘敏是我区建档困难职工的子女,曾在社区岗位上实习过。”王玥丁说,考虑到刘敏学广告专业,她联系了多家广告公司,想为其提供一份专业对口的过渡性工作。

  过渡性岗位是今年重庆市总为了降低疫情对困难职工子女就业带来不利影响的一项举措,其工作年限为2年,就业人员的薪酬由工会承担,即工会付工资,企业用人,建档困难职工子女就业。

  该举措出台后,刘敏在第一时间接到了王玥丁打来的电话。

  万晓涛表示,重庆市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由学生寻找单位,遇到困难,工会再出面协调;另一方面,尽量为学生协调专业对口的岗位,并与企业协调解决收入问题。

  万晓涛说,为困难学子提供过渡性岗位,是重庆市总“链条式”助学成才的重要构成部分,“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一举措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645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