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搭建数字竞技新平台 打响数字经济时代技能竞赛新品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2016年,未来科技城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共引进各具特色的“种子仓”50余个,各类数字经济类科创园区30余个、总面积达200多万方。拥有阿里巴巴、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众多创新企业和平台。今年9月16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调研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并召开座谈会中强调,要求创新思维、改革突破,扎实推进创新策源地建设,以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打造“重要窗口”鲜明标志,引领数字时代现代化。作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未来科技城坚定推进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结合整体发展实际,以数字经济劳动竞赛为主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竞赛,进一步推进“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打响数字经济时代技能竞赛新品牌。
  一、赛有机制,保障竞赛有序开展
  开展技能竞赛是激发职工创新活力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数字经济效益,发掘数字工匠的重要平台。
  一是夯实组织架构。成立竞赛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未来科技城职工创业创新活动的实施意见》。并以“百行百匠百赛”为抓手,与区总工会联合,每年在未来科技城举办一场精英赛和N场群英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培养和选拔数字人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使未来科技城成为数字精英的聚集地。
  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在上级工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建立健全经费保障制度,将竞赛活动经费列入预算,完善技能竞赛的组织、评估和激励机制,保证技能竞赛活动正常开展。
  三是推出激励机制。在精英赛中取得第1名的选手可获得“余杭区技能状元”称号以及1万元的奖励。同时,还将被推荐参加杭州市首席技师评选和“金蓝领”境外培训,列入“余杭工匠”候选人,参评“余杭杰出人才”,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二、赛有特色,打响竞赛品牌声势
  这几年,我们注重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重点打造出“梦想小镇D?CTF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和“杭州未来科技城软件系统测试大赛”。
  一是强安全技能,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从2017年起,我们在梦想小镇连续4年举办网络攻防大赛,从当初的余杭区网络安全从业者参与到吸引市公安局、市大数据资源局局、市供电局、杭州移动、杭州联通、杭州地铁、杭州银行等事企业单位、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及核心部门的顶尖网络安全从业者的参加。我们还不断改进竞赛模式,结合国际上先进的网络安全竞赛的模式,修改了比赛赛制,提高了比赛难度,将个人竞赛变成了更具对抗性与实战性的团队攻防赛,让比赛更贴近选手们的实际工作实际。今年9月,在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又成功协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浙江省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网络攻防大赛已在行业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并且得到多方行业专家及参赛选手的好评。
  二是强软件研发,培养数字创新人才。针对未来科技城拥有大量的研发类企业,对软件测试工程师具有相当大的需求量与素质要求的现状,我们在2018年又重点打造了软件系统测试大赛,目前已经连续办了三届,从第一届的自行探索,到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研究院、中移杭研(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的联合举办,在比赛层级与权威上均有了质的飞越。通过大赛的举办,培养造就一支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三是强综合发展,培养数字多样人才。与此同时,我们还与杭州师范大学、省电子产品测验所联合举办了网络系统测试大赛,举办了“晟元数据”杯芯数据设计大赛,与华立集团联合举办“华立杯”单向电能表组装技能大赛等,通过开展各类数字类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切实培养数字化人才。
  三、赛有成效,助力竞赛持续发力
  通过各类技能竞赛,不仅涌现出不少技术能手、数字工匠,同时助力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建设。
  一是建立数字化人才队伍。在竞赛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高超智慧、精湛技能的技能型人才,培育出不少人们耳熟能详的劳模工匠、技能带头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特别是我们从2018年开始评选未来科技城新型产业工匠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劳模、工匠。几年来,共有1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被授予省劳动模范、1人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12人被授予区劳动模范、15人被评为区级工匠,技能竞赛成为打造数字经济时代培养数字工匠新举措。
  二是弘扬劳模工匠精神。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未来科技城总工会制定了劳模工匠的宣传展板,分别置于海创园、梦想小镇、华立科技、星月生物、华能工程等园区和基层工会进行宣传,激励广大职工向这些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学习,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争创一流,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三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未来科技城位于“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双创”之都,技能竞赛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也对社会发展发挥了众多积极作用。其中,杭州数澜科技主研发了一个一站式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数栖平台,可以把企业内外部的数据整理、连接,将数据变成资产后再组织、打标签分类,最后通过引擎将数据服务输送到应用端,让数据使用者能利用这些数据为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从而为企业发展赋能。
  下一步,未来科技城总工会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审时度势、力争主动,顺应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的态势,立足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大力推行数字经济工会工作,积极打造数字经济技能竞赛新亮点,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跃升,为数字精英提供更多更广的创新创业新平台,持续护航数字经济与工会工作相融合,助推未来科技城数字经济的发展。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总工会)
  浏览次数:240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