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扎实推进拱墅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筑民生 守安全 助成才 增信念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新时代的强烈呼唤,是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拱墅区作为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典型,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各部门优势,建机制、搭平台、重企业、助职工,认真为产业工人做好筑民生、守安全、助成才、增信念“四篇文章”,不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注重权益保障,筑牢民生之基。一是整合浙江政务网、亲清在线、微信、支付宝等功能,全力打造社保在线窗口,推行社保“延期办”“帮您办”“智能办”,今年上半年,社保中心累计提供“不见面”服务3000余笔,网上办件26万余笔,占总体业务量80%以上。二是完善产业工人集聚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人才公寓和蓝领公寓建设,加快安置房、租赁房、落架大修、区块整治、未来社区等宜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蓝领公寓支持政策精准宣传力度,逐步扩大蓝领公寓配租惠及面。三是积极推进职工区域化文化阵地建设,建管用爱心驿家22家,今年新增8家,累计投入45.6万元,惠及职工12万余人次。四是整合三方四家资源,共同建立拱墅区劳动争议矛调中心,培育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试点单位20家。组织发动各级工会为7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线上开展公益法律直播课10余场,参与职工2000余人次。

  二、强化安全意识,坚守安全防线。一是坚守政治安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带领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引领团结产业工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墅创堡垒”行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产业工人在各级群团组织的挂职和兼职力度,提拔一批年轻优秀的产业工人到党群组织任职。二是坚守劳动安全,摸排全区企业劳动关系状况,选树浙江来益医药等3家劳动关系监测点作为模板企业。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基层4名职工获排查安全隐患成效突出奖励。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累计共有488家企业,13197名职工参与“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运河平安管家”建设,开展“和谐劳动运河行动”。做好巡逻防控、安全宣传、清查检查等平安建设工作,合力创建“运河平安共同体”,在去年24家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提质扩面,今年上半年完成11家,全年计划完成20家。

  三、加快技能培养,助推成长成才。一是围绕大城北开发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今年投入资金170万元,优选技能竞赛77场,包括国家职业资格类持证竞赛项目5场,目前全区已举办竞赛15场,直接参与职工650余人次。二是深入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目前已完成30名产业工人师徒的结对仪式,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工作,经认定为区级大师工作室的,给予一次性经费补助2万元,优先推荐申报“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经认定的区级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优先推荐参加省高技能人才国(境)外培训及浙江省首席技师、杭州市首席技师及其他各类人才奖项的评选,目前拱墅区共有技能大师工作室区级25家,市级11家,省级3家,国家级1家。三是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以“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为主旨,倡导“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理念,邀请吉正龙、叶芳进行线上授课,传递工匠精神,培育青年匠才。四是支持企业与浙大工程师学院、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建设拱墅制造业人才引培基地,不断壮大拱墅制造业人才团队。

  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本领。一是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结合打卡拱墅新八景,举办健康达人赛,直接参与职工600余人。完成530名劳模历史资料收集归档,举办“美好时光”劳模工匠事迹巡回展。举办“咱们工人有力量”疫线身影纪实摄影比赛,票选“最感动瞬间”,参与职工达1万余人。举办“奋斗者的故事”征文大赛,将“劳动创造幸福”的价值理念扎根于群众。二是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行动,加快文化项目与文化场馆的建设,构建社会化职工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各类文体机构深入产业园区、企业,丰富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发挥“运河文化看拱墅”的品牌影响力,深入挖掘“千年运河历史、百年工业遗存”的历史文化底蕴,重点以“大运河文化带”为中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开展主题教育,弘扬劳动精神。主题宣传片《“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见证大城北崛起的实践者》、劳模工匠相关报道被各级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    

 

(拱墅区总工会)


  浏览次数:184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