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城区总工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锻造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今年926期间,上城区总工会以工匠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响“上城工匠”品牌,锻造产业工人队伍。

  一是挖掘特色,高标准承办好市总工匠日系列活动。今年,区总工会在市总的指导下,承办了工匠进校园活动和清河坊工匠街区打造这两个市级主题活动。在“工匠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活动中,上城区总工会联系区教育工会、胜利实验学校工会,从演播场地、校园布置、师生互动等内容予以全方位配合,确保第一课顺利开讲,加强了校园工匠精神文化建设、引导学生爱国、乐学、向上,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点赞。在助推清河坊工匠街区提升改造工作中,区总工会以清河坊历史街区被列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为契机,将工匠元素植入这条传统古老的历史名街,通过打造工匠坊和工匠亭、创建工匠直播间、开设杭州匠心市集等载体,以匠心促发展,为街区品质提升提供动力。目前,河坊街、南宋御街等路段上的80余个工艺亭被全新的14座工匠亭取代,工艺美术大师不定期在这里展示技艺,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品匠心、赏匠品;杭州工匠坊精彩亮相,邀请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上城工匠梅红玲作为常驻工匠,并展出多位劳模工匠、工艺美术大师的匠心名作,打造成为培育工匠、技能交流、技艺传承的多元化工匠服务平台;工匠直播间挂牌成立,上城工匠将通过直播等新媒体,展示工匠技艺,传颂工匠故事。

  二是选树榜样,高水平开展“上城工匠”认定发布。上城区总工会大力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连续三年开展“上城工匠”认定工作,累计培育省级工匠5名、市级工匠12名、区级工匠30名。2020年6月,第三届“上城工匠”认定工作正式启动,经过一系列严格流程,最终从42名候选人中选树出10名“上城工匠”和5名提名奖。在本次认定工作中,区总工会围绕上城区打造“六个新高地”,以更鲜明的时代特征、更广泛的行业覆盖,以及更高的基础荣誉,较往届新增文物修复、舞台艺术、刑侦技术等专业领域,评选出领军性更强的工匠代表,具有国家级荣誉基础的工匠占28.57%,推动“上城工匠”品牌更具影响力、权威性。

  三是营造氛围,高质量做好工匠精神宣传活动。一方面,抓好重点路段宣传。在游客聚集的湖滨步行街、企业聚集的小镇园区及居民住宅区,通过电子屏、横幅、宣传栏等形式,浓厚宣传氛围,使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抓好媒体平台宣传。926系列活动期间,上城区总工会通过网站、官微、微博,发布有关主题报道30余篇,向报刊、电视、网站等报送信息20余条,全国、省、市级“学习强国”平台累计录用工匠宣传片14次,以榜样的力量宣传、带动我区产业工人队伍学习工匠、尊敬工匠、争当工匠。

(上城区总工会  金晨)


  浏览次数:207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