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108位数字精英展开4小时巅峰对决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在杭成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数字经济,已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数字工匠,则是驱动数字经济的核心力量。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9月16日-17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调研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策源地、打造“重要窗口”鲜明标志。
  为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9月22日,作为“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浙江省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以下简称“长三角网络攻防大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29个城市,36支代表队,108位选手参赛。
  大赛由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立功竞赛办公室、浙江省总工会主办,杭州市总工会承办,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协办。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俊杰等领导分别出席了开闭幕式。
  在开幕式上,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总工会的代表,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的议定书》,共同促进九城市工匠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九城市工匠队伍素质,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澎湃动力。
  今后,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工作将融入政府合作机制,纳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共享工匠数据、共建交流平台、共办技能竞赛、共克技术难关、共搭创新载体、共育工匠梯队等举措,充分发挥工匠在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裁判员代表与参赛选手先后上台宣誓,持续四个小时的网络安全攻防战正式拉开帷幕。据大赛裁判长、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苗春雨介绍,参赛选手都是各个城市优中选优的数字精英,是一场高水平的竞技战。本次赛题分五种题型,覆盖的知识面比较广,主要考察选手的基本功是否足够扎实,这也是工匠精神的根基。同时,赛题也顺应5G时代进行创新,涉及不少物联网安全的内容,这对于选手来说是难点与挑战。
  没有发令枪,只有屏幕上跳动的数字为比赛的开始进行倒计时,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的现场并没有想象中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平静背后是攻防的对决顺着网线在激烈地流动。本次大赛为个人CTF(Capture The Flag)夺旗赛,系统会上线一个有漏洞的服务、提供一段网络流量、给出一个加密后的数据或经过隐写后的文件等,参赛选手解题获得相应题目中的flag(旗标文件)就能拿分。每名选手独立参赛并计算成绩,每个城市代表队所有参赛选手的总分之和,即为该城市代表队的团体成绩。
  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角逐出了个人一等奖及团队一等奖各3个,来自杭州队的钱锦、宁波队的韩刚刚、合肥队的邓道琳获得个人一等奖;杭州、合肥、宁波三个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另外,还逐出了个人及团队二等奖各6个,个人三等奖11个,团队三等奖9个;还有15个优秀选手奖和18个优秀组织奖。
  个人与团队第一名,都花落杭州。其中,个人魁首由杭州选手钱锦摘得,总分高达1375分,比第二名整整高出500多分。钱锦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员工,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数字安全技术工作,已经有四年的工作经验。在参与此次大赛前,他经历了两次杭州市内选拔,都拿到了第一名。据他透露,这次大赛的难度比之前的选拔赛都要高,非常考验平时的实战经验与知识积累。
  郑荣胜在闭幕式上说,本次大赛是一次高水准的技能大赛,赛出了长三角数字尖兵的精气神,赛出了新时代新青年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更赛出了兄弟城市间的深厚情谊。他还强调,这次大赛不是终点,而意味着新的起点,希望广大参赛选手继续保持不畏挑战、勇于创新的竞技状态,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和技术水平,努力为数字经济发展守好安全大门;希望长三角城市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长三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希望九城市兄弟工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取长补短,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张晓燕)
  浏览次数:2220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