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荣胜同志在各区、县(市)工会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扬优势 补短板
扛起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工会使命担当
——郑荣胜同志在各区、县(市)工会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摘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郑荣胜
(2020年9月3日,根据录音整理)
  
  大家知道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的基层联系点,是梦开始的地方。我们选择在下姜村召开工作交流会,本身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学习、再领会、再践行。
  一、扬优势、补短板,扛起展示“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的工会使命和担当
  (一)要扛起工会的使命担当
  1、使命担当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指示。可以分三个层次来理解:第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卷可以说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所以我们要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联系实际地学、带着感情地学。第二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分专题、入课堂、谈体会,因为这是跟我们工会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第三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的理解就是“一窗两城”,一个窗口是对浙江的总体要求,就是要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对杭州实际上是“两个城”的要求。第一是智慧城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充分肯定了杭州城市大脑提升交通、文旅、卫健等系统治理能力的创新成果,也提出了新要求,就是城市大脑一定要赋能于城市治理和智慧城市的打造,提出杭州要走在前列,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第二是宜居城市。他在考察西溪湿地时,提出杭州要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我们工会同志的兴奋点在哪里?实际上他在考察期间有两次讲到“工匠精神”,一个是在西溪湿地考察时,讲到要用“工匠精神”来研究西溪湿地,另一个是对茅以升设计建造钱塘江大桥背后的工匠精神和杭州设立“工匠日”表示肯定,这都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
  2、使命担当来源于市委的新要求。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要求各条战线、各项工作在全省“保前三、争第一”,推出更多全省首个、全国首创、全球首先的创新举措。概而言之,各项工作都要走在前列。
  3、使命担当来源于各级工会的新作为。这段时间来,我们围绕“两战两胜”“三助三保”“926工匠日”系列活动、疗休养及基地建设等开展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前段时间新华社发的长篇通稿《钱塘今朝更繁华》,大篇幅介绍了我们的“春风行动”、对口帮扶和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等工作,这是舆论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体现了我们工会的担当作为。
  4、使命担当来源于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在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各种困难挑战过程中,同步孕育出了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和对我们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比如我们开展的就业服务、法律援助、心理咨询、职工交友等工作,就是回应职工新期待的具体举措。
  (二)要扬工会组织之优势
  我们工会组织相比其他社会组织拥有明显的优势。 
  1.制度优势。面对这次突然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控制住了疫情,用三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在进入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因为我们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崇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在这次新冠疫情挑战面前得到了检验,得了高分。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与政府部门不一样,与其他社会组织也不一样,因为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工会组织的优越性毋庸讳言。
  2、组织体系的优势。第一是职工队伍庞大。杭州拥有职工666万,工会会员有447万,其中农民工的会员有257万,占57%,队伍体量非常大。第二是组织网络健全。除了党组织以外,我们工会的组织网络相对来说是最健全的。就杭州而言,我们有2.6万个基层工会组织,覆盖了11.3万家企事业单位。第三是覆盖面广。几乎有职工的地方,就有工会组织。第四是组织的统一性和一致性。工会是双重领导,上下一致,这是别的组织难以比拟的。所以说我们工会组织是最有组织力,最有战斗力,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组织。
  3、性质和职能的优势。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所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以后,我们积极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工会的应尽职责。因为工人阶级是党的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所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工会的职责所在。
  4、企业民主管理的优势。在企业,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体现在企业民主管理上。前段时间,我们在娃哈哈专门开了企业民主管理的推进会,提出了理念要创新、遵循要创新、职能要创新、机制要创新、方式方法要创新的要求。工会就是要维护企业的发展,维护职工的利益,推进企业与职工构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是我们工会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最大特征。 
  5、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的优势。工会组织与群众是血浓于水的关系,通过工会的工作,可以让群众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工会组织资源多、渠道多、平台多、阵地多,我们现在搞的“杭州工匠”认定、五一劳动奖章(状)、职工疗休养、文体活动、医疗互助、“春风行动”等,都是我们的阵地、我们的抓手、我们的资源。我们要把原有的资源用好,没有资源就要去创造资源,像“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就是我们创造出来的优质资源。 
  (三)要补齐工会工作的短板
  工会工作的短板主要是四句话:
  1、组建永远在路上。工会组建永远在路上是硬道理。当前,新的经济组织不断涌现,疫情和经济下行又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尤其是像滨江(高新)区、余杭这些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工会组织组建不断面临新的情况、面临新的问题,但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克难攻坚,把组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记工会组建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如果没有工会组建,红旗都插不上去,谈何服务,谈何引领,谈何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谈何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所以,工会组建既是我们工作的短板,更是我们的要常抓不懈的工作。
  2、作用发挥不理想。怎么样做到服务更精准一点,监督更有力一点,底子摸得更清一点?首先是要了解职工群众的真实需求,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对于职工群众的新需求和新要求了解得还不够深不够透,这个方面我们还需要增强;要增强职工的获得感,让职工得实惠,获得更多普惠性的服务;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工作的主动性、影响力和创新力,尤其是在更高层面的“育新机、开新局”还需加强。应该说这一次“战疫情、促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积累了很多鲜活的经验。比如说我们结合工会实际落实“六稳六保”开展的“三助三保”专项行动,在《杭州日报》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史济锡主席在报纸上批了很长一段话表示肯定,这就体现了我们工作的精准和对路。 
  3、维权服务需精准。唱唱跳跳、打打闹闹、毛巾肥皂、牙刷牙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我们工会仍然以传统思维推进当前工作,就显得与时代格格不入。所以,我们提出要实现“四转”,从侧重福利型向全方位服务型转变,从娱乐活动型向全面提质型转变,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有为型转变,从单打独斗型向整合力量型转变,这也是补短板。关键是要精准,就目前情况而言,就是要清楚在疫情来临、经济下行过程中怎样精准地服务职工。比如说疫情来了以后,一个务工人员下岗,拉低全家平均收入,就带着全家返贫了,这就需要我们工会组织主动有为,要摸清家底、精准服务。同时要加强普法教育,注重依法维权。 
  4、活力能力要增强。一要服务大局增活力。比如要在确保“两战两胜”、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工会作用。要主动有为、积极呼吁,把工匠培育的相关内容纳入到各级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中。二要创新载体增活力。“工匠日”、“三助三保”、疗休养基地建设等,都是这几年我们打造出来的新载体。三要参与治理增活力。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治理。现在各区、县(市)搞的“出行戴头盔”活动就很好,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四要丰富活动增活力。要办好文体活动、技能竞赛、学习交流、“三服务”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增强工作的活力和能力首先要增强工会干部的活力和能力,要增强工会干部学习的能力、创新的能力、交流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的能力。学习能力关键在于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学以致用。创新的能力就在于敢创新、善创新。交流的能力在于与同事之间的交流和与职工群众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工会的同志,一定要眼睛向下,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干实事、见实效。合作的能力就是要心相通、情相连、意相投、业相融,大家共荣共生。
  二、今年“926工匠日”系列活动有关安排
  今年的“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实际上从7月份就全面启动了,我们在移动公司调研时提出“五开、两工、两发布”,后来逐渐完善成现在的“六开、两工、两发布”。 
  1、工匠进校园。9月1日,我们开展了“劳模工匠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中央电视台的“朝闻天下”栏目、财经栏目,包括《工人日报》、《杭州日报》等都做了报道。“开学第一课”为“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开了好局、打响了头炮。做任何事都要应时应景,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求是》杂志发表了署名文章,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劳模工匠精神正是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涵和实质,结合工作实际第一时间落实,这就叫学懂弄通做实。 
  2、工匠带高徒。在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开展“工匠带高徒”活动。教师绝对不仅仅指学校里的老师,我们的工匠本身就是大师,承担着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能。我们要在杭州制氧机厂举行“工匠带高徒”签约仪式,仪式感很重要,工匠收徒弟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一种传承。 
  3、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开工。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在全国也是第一个,占地300亩。我们计划在9月16日举办一个抗疫群英像的揭幕仪式,拉开杭州劳模工匠文化公园建设的序幕。 
  4、工匠精神书画展开展。9月18日,我们将会同人大工作研究会共同举办“匠心?杭州书画名家邀请展”。 
  5、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浙江省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开赛。定在9月22日开幕,这也是应时应景。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召开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提出了一体化、高质量两个主题词。前两天,我们召开了九城总工会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职工劳动技能创新联席会议,共同商讨了大赛方案,还准备签署一个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的议定书。如果没有工匠,没有数以亿计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何来一体化,何来高质量? 
  6、“劳模工匠大讲堂”云开课。按照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让我们的“劳模工匠大讲堂”的内容上云。
  7、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示厅开馆。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示厅可以说是全国最大、质量最高的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9月8号试开馆,9月25号或26号全面开馆。 
  8、第四届“杭州工匠”发布。经过推荐、选拔、认证,今年,我们共认定了第四届“杭州工匠”30个,初步设想邀请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以及市里的主要领导来为他们颁奖。
  9、“匠心卡”发布。以后,所有的“杭州工匠”一卡全通,在杭州市域范围内公交、地铁、公园全部实行免费,营造全社会尊重工匠的良好氛围。 
  10、匠心街开街。清河坊是杭州最古老、最有名气、最有特色的一条名街、古街和特色街,20年来没有改造过,这次改造融入了工匠元素,把工匠亭、工匠坊、工匠精神等元素全部注入进去。我们工会不求所有、不求所在,只求所为、只求所成。 
  “926工匠日”系列活动总的要求就是一句话,叫上下联动、统一行动。要用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把我们的十大活动统一起来发布,地毯式、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我们的“926工匠日”。各区、县(市)总工会要负责做好宣传“工匠精神”进园区、进社区、进工厂、进市场。“庆祝工匠日、铸就职工魂”“怀匠心、践匠行、出匠品、做匠人”“培育工匠精神、建设‘重要窗口’”“弘扬工匠精神、展示‘头雁风采’”这四条标语要地毯式覆盖。各区、县(市)总工会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围绕“926工匠日”组织好各自的系列活动。
  三、进一步推进职工疗休养及疗休养基地建设
  (一)要宣传职工疗休养及疗休养基地的成效
  职工疗休养及疗休养基地建设已经成为工会工作的一个新品牌、新抓手、新亮点。这项工作的成效体现在一举六得。第一是服务杭州职工。疗休养已经成为服务杭州职工的一个重要抓手,能够增强职工获得感。第二是富裕当地群众。疗休养到哪里,哪里的群众就能得到实惠。第三是助推旅游复苏。今年的职工疗休养可以说是助推旅游市场和经济复苏的第一推手。3月21日我们组织首批100名社区防疫一线职工到径山疗休养,当时旅游市场还没有放开,这是一种担当精神的体现。后来省文旅厅也把这个当做浙江旅游市场复苏的一个典型来宣传。第四是促进充分就业。现在我们已经建成了166个疗休养基地,这些基地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的就业。第五是参与对口帮扶。对口帮扶是政治任务,通过基地建设可以助推对口帮扶地区的旅游复苏。第六是扩大工会影响。现在只有工会这条线能够提供职工外出疗养的福利,这为我们工会赢得了口碑和好评,提升了工会的影响力。
  (二)给我们的工作启发
  我们要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职工疗休养及基地建设为什么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原因在于哪里?第一是有为才有位。这句话是老话,但是老树能够开新花、结新果。实践再次证明,我们的工会工作一定要识大体、顺大势,只有主动有为、积极有为,才能有地位、有影响力。第二是捷足占先机。一定要早做、先做、抢着做,2017年10月18日,我们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工作报告,下午就到下姜村授予了第一块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的牌子,一下就扩大了全国影响力。我常讲,谁都知道珠穆拉玛峰是第一高峰,许海峰是我国第一个奥运冠军,但是谁又知道第二高峰、第二个冠军?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勇气和志气,勇争一流,要有超前、敏感、担当和科学的判断力。第三是担当能成事。没有担当不可能成事。我们早启动是担当,调整疗休养政策也是担当。这次政策调整我们允许疗休养可以5天分时使用,可以带家属,标准从2000元调整为上限为3000元,这些调整当时省里都是没有的,我们把握形势占了先机。第四是联动成合力。做好工作关键要靠各个区、县(市)主动作为,上下联动,搞好疗休养基地的推介,形成全市一盘棋。
  (三)继续做靓职工疗休养工作品牌
  1、要做好。怎么样才能做好?一要规范。招投标要规范,不能过分压低价格。现在看来工程招投标是如此,疗休养也是如此。为了中标压低价格,导致质量和管理问题频发。还有采用单一来源招标方式要尽量控制。尤其是各个区、县(市)一定要注意,疗休养本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果我们在诚信和规范方面出了问题,那么好事就会变坏事。二要有序。有序就是要组织有序。现在有的地方把疗休养变成了发钱,后患无穷,我们绝不能这么做,要做到政策统一。三要守纪。一定要按照规矩和纪律来办事。不能把疗休养的钱拿来套现,还要注意疗休养期间引导职工不扎堆打牌赌博。只要有一点做的不够到位,就容易让社会对我们的疗休养产生非议,工会的公信力就会受到难以挽回的影响。四要安全。要做好防疫的安全、交通的安全、食品的安全、人身的安全。特别是防疫的安全,今年情况特殊,一定要做好。 
  2、要做优。做优就是要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要疗休结合,充实内容。除了简单地疗养休养以外,还可以把学习、培训、体验等内容结合进去,充实疗休养的内容。要注意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统筹,条件允许的话,要搞一些个性化、亲情化、差别化的疗休养项目。 
  3、要做强。就是基地要做强,现在166个基地良莠不齐,所以要加强对基地的管理,第一要规范,第二要提升,第三要优胜劣汰,畅通淘汰的口子,宁缺毋滥,不求数量但求质量。现在各地申报的积极性很高,积极性高是好事情,但质量是前提,要实现优胜劣汰。
  4、要做响。做响就是要进一步宣传,扩大影响。比如我刚才讲到的疗休养一举六得的好处、疗休养的政策等。疗休养基地的推介要拓展到整个市域。旅游放开后宣传重点要扩大到恩施、黔东南、长白山、黄山、衢州等对口帮扶地区以及长三角一体化杭州都市圈。同时,要特别关注和支持下姜村疗休养基地的建设。昨天我对支持下姜村疗休养讲了三个“应”,一是应尽职责,二是应帮尽帮,三是应当“头雁”,这些要求务必要抓好落实。 
  浏览次数:5423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