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疆工会“众筹”律师队伍为职工提供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中工网

  9月7日电 面对乌鲁木齐突发疫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枫桥经验”法律服务工作站结合实际,开展线上“无接触式”法律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及时精准推送疫情防控权威信息。

  据了解,2019年6月以来,新疆区总工会坚持以“发动和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原则,在全区建立“枫桥经验”法律服务工作站,“众筹”全区知名志愿律师,开展了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培训、法制宣讲等活动,并为职工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

  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新疆区总工会将“枫桥经验”职工法律服务站建设成实战化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按照“企业建立一个职工法律服务站、对接一个律师志愿团、服务一线企业各族职工群众”的“三个一”原则,架好服心服务职工的“连心桥”。首批遴选4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志愿团与10家试点企业顺利完成对接。之后,各地州也相继建立了45家“枫桥经验”职工律师服务站。职工法律服务站的建立旨在通过为一线企业职工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教育、法律知识培训等法律服务,引导企业职工自觉尊法守法,切实将矛盾和风险化解在基层一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位于天山北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立工会职工法律服务(试点)工作站实行阵地亮牌、人员身份亮牌、服务流程亮牌,并在企业醒目位置公开律师咨询电话,方便职工辨识和寻求帮助,最大限度地让广大职工知晓工会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作用,主动寻求帮助。同时,工会专干每月最少两次不定期对律师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合作律师每月在工作站坐班时间不少于4天,并需认真开展工作,填写工作日志。

  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打造“枫桥大讲堂”,通过线上直播课堂延伸普法教育,为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贡献工会组织力量。“枫桥大讲堂”普法宣传通过专题讲座的普法模式,不断扩大受众覆盖面,提升法治宣传效果。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作共建,以需求为导向,让职工可以通过指尖学习到各类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枫桥大讲堂”每周五定期直播,主要采取专家名师线上直播宣讲法律和维权知识的方式进行,在内容上注重结合企业、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实际和职工代表的需要,分析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突出针对性、实用性、注重实效,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让企业职工更好地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截至目前16次课程累计观看21万人次,针对疫情期间开展2次线上心理疏导课程观看人次达5.8万,深受企业职工好评。

  此外,发挥新疆区总工会践行“枫桥经验”职工法律服务站职能,成立线上法律咨询志愿者专家团队,通过专业法律服务和职业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志愿者专家们通过与广大职工开展线上互动,引导职工信法,学技术懂创新,减压力增健康,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有人管、矛盾化解在基层”。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104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