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耕工会“责任田”职工有了“动力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还有啥困难没?”“太感谢了,多亏了你们,我才觉得日子有个盼头……”不久前,河南焦作市纪委监委的困难职工薛利明家中,来了几位特别的“亲戚”,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的工作人员给他送来了慰问帮扶金。

  因身患尿毒症,薛利明每月需要花费数千元的透析费,这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一下子跌入了谷底。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成立的“焦作纪检人爱心基金”,薛利明的生活重新有了光亮。

  这是焦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精准对接需求、竭诚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焦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以完善制度为抓手,逐渐走出了一条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服务保障的新路径,深耕工会“责任田”,让职工有了“动力源”。

  建立周五理论学习制度、开展政治理论培训教育、成立“马克思主义经典”青年读书会……以党建带工建,实现“1+1>2”的倍增效应,是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的一大亮点。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将市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议题制度拓展至党支部和各工会小组,制定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领导上党课、邀请专家学者政策解读、选派干部职工参加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干部职工思想基础。

  在持续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还注重激发干部职工的业务创新能力,常态化举办“清风学堂”,实施全员培训、组织全员调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练兵、保障办案安全大比武、优质案件评选等系列技能竞赛,助推业务能力提升,共同绘就“同心圆”。

  工会工作,如何做到管理规范、服务到位、阵地稳固,是新形势下工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为此,焦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的破题之举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靠前服务,做深做细做实工会工作。

  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十条措施》;设置民主管理意见建议征集箱,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推行“互联网+工会”,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提高工会服务规范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从关心干部职工心理健康着手,建立心理疏导室、开设心理疏导热线,健全“六必谈”“四必访”工作制度;创新成立“焦作纪检人爱心基金”,帮扶对口村的贫困群众和家庭困难的纪检监察干部职工;高标准打造职工之家、图书室、文体活动室。

  工会“接地气”,才能聚人气、有生机。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持续创新载体、拓宽形式,深化各类主题活动,构筑干部职工精神文化家园。依托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和“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建立三队一组志愿服务活动机制,举办形式丰富、种类多样的系列实践活动,开展最美纪检监察人、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倡文明树新风,引导干部职工对标先进,凝聚榜样力量。

  “接地气”让工会活力满满:“河南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推荐对象、焦作市“模范职工之家”、“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工会”、“五一巾帼集体”……一个个荣誉背后,是焦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立足自身建设、拓展服务职能的一个个新场景。

  “利为职工所谋,情为职工所系,心为职工所想,我们将深耕工会‘责任田’,当好‘娘家人’,做好‘暖心事’。”焦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主席李泽华说,要紧紧围绕纪委监委部署的要事、职工所需所盼的难事,以一项项务实有力的举措,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邹毅   浏览次数:1269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