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荣胜:准确把握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来源:杭州日报
准确把握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
郑荣胜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观点
  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在岁月的沉淀洗礼中焕发出了崭新的时代内涵。笔者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坚持坚守、敬业精业、专心专注、创新创造、至善至美、无私无我。它是激励广大职工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古往今来,工匠精神一直都在促进社会发展:木匠祖师鲁班、造纸术发明者蔡伦、活字印刷发明者毕昇、造桥匠师李春……我国自古以来从不缺乏工匠精神,因为它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同源。早在2300多年前,《庄子·达生》篇中就记载了一位鲁国木匠梓庆,朴实无华地述说了一位中国匠人的精神境界与风骨:专注守心,物我两忘,执着技艺。
  历史长河滚滚向前,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在岁月的沉淀洗礼中焕发出了崭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工匠精神的内涵和技能报国的外延,是新时代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是激励广大职工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笔者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概括为24个字:坚持坚守、敬业精业、专心专注、创新创造、至善至美、无私无我。
  坚持坚守的坚毅精神。通往技艺顶峰的道路是艰苦卓绝的,每一名工匠都是攀登路上的“苦行僧”,是行动上的坚持坚守者。若无坚毅的心性,便会被手艺的孤寂打败,若太热衷于名利,最终可能一事无成。只有拥有了坚韧的心智,才足以应对内心和外界的挑战。工匠们以“执一事,终一生”为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艰辛艰苦、百折不回。
  如今,不少企业热衷于“赚快钱、赚眼球、赚流量”,盲目跟风、放弃主业。其实,越是经济发展、社会转型时期,越要克服心浮气躁,而工匠精神恰恰是一剂保持清醒的良药。想要成功,要有永不言败、永不放弃、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工匠精神。放在今天来看,只有坚守主业、不断创业,才有累累硕果。
  敬业精业的职业精神。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它是精业的基础,是干一行爱一行的热爱、敬重;“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业则是敬业的升华,是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雕细琢。如果说劳模精神侧重于爱岗敬业,那么工匠精神则侧重于精益求精,两者的精神实质高度契合,相辅相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办好职业学校的“敬业”教育,广泛开展以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为核心的“精业”培训,深入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大赛。
  专心专注的专业精神。专业精神是不为诱惑所动,不为功名所累,是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执着,是“艺痴者技必良”的追求。风靡全球的“1万小时定律”,核心内容就是任何人专注在一个领域,经过1万小时的努力,都可能成为专家。我国的制造强国之路,就需要这种“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
  我们要把“心无旁骛干事业,专心致志搞工作”的精神推广到各行各业,大力倡导“一生只做一件事”的专业精神,只有内心专一,笃定前行,才能干出一番成就。工会工作者尤其应带头倡导专心专业、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思想。
  创新创造的开拓精神。创新创造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特质和灵魂。古往今来,热衷于创新和发明的工匠一直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传统工匠精神强调传承,强调手艺代代相传,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应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只有创新,工匠精神才有生命力和持久力,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
  同样,只有创新创造,才能引领时代风尚。目前,杭州市紧紧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目标,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需要有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
  至善至美的品质精神。至善至美意味着最实在、最完善、最美好,这应该是工匠精神的核心要义。相较于当下一些产品的“快餐化”,工匠对品质的追求则应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比如一个延续百年的传奇品牌,一种薪火相传的先进理念,一项全球遵循的行业准则。要做到这些诚然困难,但也正因如此,才更加弥足珍贵。
  我国制造业门类众多,数目庞大,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但核心技术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能够以追求卓越品质精神来引领高端制造业发展,引导企业不断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达到经济提质增效、动能新旧转换的目的,最终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飞跃。
  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无私无我意味着把追求融于生命之中、把奉献视为毕生事业。工匠精神的伟大,恰恰在于不起眼的平凡。工匠以无私无我之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平凡的起点笃定出发,沿着明确的蓝图步步向前。
  工匠精神的内里,一向注重匠人的品德修养,将道德与技艺、个人与国家等因素综合起来评判。我国传统工匠文化里,有德艺双馨、德技相生,两者相得益彰。新时代,要开掘工匠文化的精神内涵,大力弘扬兼具“道、德、艺”三者融合的工匠文化,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氛围。
  工匠精神一直流淌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曾造就民族的空前繁荣。当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回到中华民族的传统当中去提炼和梳理属于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并将之弘扬和传承下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浏览次数:19306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