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特殊时期担起特殊使命 以特殊对策展现特殊精神
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组建攻坚集中行动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5月27日,市总工会在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召开全市工会组建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扎实推进全市工会组建工作,推进今年“全市工会组建攻坚集中行动”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推进会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主持会议。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总工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市)总工会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各产业工会主要领导和余杭区乡镇(街道、园区)总工会主席参加会议。
  郑荣胜一行首先参观了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群服务中心和未来科技城规划馆,详细了解了未来科技城总工会在工会组建、服务职工、群团改革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会上,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总工会、余杭区总工会和西湖区总工会先后就工会组建、互联网企业建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郑荣胜指出,未来科技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呈现出了无穷的生机和活力,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双创”活动周时引用诗句所称赞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他强调,这次现场推进会恰逢全国“两会”召开,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识大局、顺大势,在特殊的时期,担起特殊的使命,以特殊的对策,展现特殊的精神。
  一要认识特殊的时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疫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严峻的国际关系,同时也催生了临时就业、灵活性就业等新就业形态,也产生了去雇主化、去平台化的新型劳动关系。在这一特殊时期,全市各级工会要顺势而为,补齐短板,在危机当中孕新机、变局当中开新局,通过工会组建,最直接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二要担起特殊的使命。工会组织要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撑、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三大作用,履行好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职责,推进好工会组建工作。组建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工会组织建起来,才能坚守思想阵地,才能应对各种挑战,才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才能助力经济发展,才能抓好工作落实。要在组建的过程中关注新经济业态中产生的新需求,要特别关注送餐员、快递员、保安、物业工作者等在疫情期间奔波劳碌的服务性行业,通过建设复核“爱心驿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三要采取特殊的对策,要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角,消灭盲区、突破新区的工作目标,第一要先清底、后组建,各区、县(市)总工会要对所在区、县(市)企业建会情况了如指掌,针对未建会企业和新经济业态,要宣传好、教育好、引导好、服务好,解决建会入会中的问题。第二要先建会、后建章,要打消企业“望繁兴叹”的顾虑,简化建会工作流程,提高入会可操作性,先建会入会,再完善规章制度。第三要先服务、后缴费,要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打破成规,以“上缴经费用之于民、眼睛向下服务基层”为原则,探索工会经费收缴新方法。第四要先重点、后普遍,要以“百人以上企业消除空白、25人以上企业应建尽建、小微企业基本覆盖、建会率和入会率动态保持90%”和在新经济业态中建会为重点目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工会组建迈上新台阶。第五要先发展、后带动,在工会建起来、活起来之后进一步把工会工作强起来,从而推进企业积极建会,形成良性循环。
  四要有特殊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两会内蒙古代表团活动时,提出要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在参加2013年两会西藏代表团活动时,提出要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参加2014年两会安徽代表团活动时,提出要弘扬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钉钉子精神。要在工会组建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蒙古马精神、老西藏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做事情的干劲、占先机的冲劲、不放弃的韧劲、抓到底的恒劲和干成事的巧劲做好工会组建工作。
  郑荣胜要求,在工会组建工作中一要真,要干真事、干实事,组建数、建会率、入会率等都要做到真实,不弄虚作假。二要实,入会要实、活动要实、作用发挥要实,要实打实地让职工群众有获得感,不“虚头虚脑”。三要新,要用新观念、新方法、新方式开展组建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不墨守成规。四要干,要边干边探索、边干边完善,不消极等待。五要合,要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区域群建等方式,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合力,不单打独斗。
  2019年,我市开展工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全市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成效明显,超额完成“百日建会千家、发展会员万名”的工作目标任务。据统计,去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2353家,新发展会员20多万名。
  (王钰哲)
  浏览次数:1848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1   主办单位: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合众软件

Copyright@2014-2020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浙公网安备 33010202000228号